真愛家庭雜誌 第27期 (2006年02月)
主題企劃
感懷篇
不一樣的天空
話題篇
從擇偶到配偶
服務篇
姻緣e線牽
資訊篇
你倆預備好了嗎?
 
真愛分享
單親園圃
甘心做,歡喜受
家庭電影院
看長今,思真愛
親子加油站
齊步走
寓教於樂
早安之歌
經驗分享
七分飽,常跑跑
一笑抵萬金
成語流利?


回顧當後母的二十年歲月,我要見證,我是──
甘心做,歡喜受

█佳言


  我永遠不會忘記二十年前的那個週末。我和先生出城去辦事,星期天下午才回家。先生先送我到門口,他則掉頭去他前妻Tracy(化名)家接兩個孩子回來……

利刃穿心?
  我一踏進客廳,就驚呆了!地板上滿地寫的是髒話,明顯看出有些是作法術的符咒,牆上我們的結婚照,先生身上被狠狠的劃了兩刀,其他十幾刀都落在我的身上,還有一把亮晃晃的水果刀正顫巍巍地插在笑容可掬的新娘胸口上!
  這真是太過份了!也太危險了!我立刻打電話報警,警察很快就到了,問我知不知道是誰幹的?我說我猜得到是誰,可能是我和先生這兩天不在家,兩個孩子開門,帶他們的母親Tracy進來,因此是Tracy做的。警察說他們要帶孩子們去執行「公民逮捕權」,將Tracy逮捕歸案。我不忍心要兩個孩子面對這樣殘忍的場面,當場撤銷控訴。
  警察離開後,電話鈴響,是Tracy的聲音,她陰惻惻地笑道:「嘿嘿嘿,被毀滅的滋味好受嗎?」我說:「我聽不懂妳在說什麼!」
  以前每次她來電騷擾罵人,我不想激怒她惹她上門來鬧,總是不回嘴,但這次實在太過火了。
  我對她說:「我本來以為妳是個聰明人,但現在才知道妳是最愚蠢的人!妳怎麼會在自己孩子面前做這些事?說這些話?」說完我就掛上電話。
  但是Tracy不罷休,繼續打電話來罵人,我想老是掛她的電話也不是辦法,因為她的病態心理若不發洩出來,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情。於是我打開錄音機,接起電話對Tracy說:「我要開始錄音了,妳說得愈多,就是把自己的墳墓掘得愈深!」她終於忿忿地掛上電話。
  看著狼藉滿地的客廳,我愈想愈氣,也終於明白當初先生被Tracy「掃地出門」的滋味:自己創業的公司檔案全被燒掉、銀行存款被提光、所有衣服被剪碎丟在門外……。
  先生曾帶Tracy去看心理醫師,她被診斷患有思想及情緒障礙,需要長期接受治療。但她不肯就醫吃藥,於是言行舉止愈來愈離譜,最後把自己的先生趕出門離了婚!
  法院判夫妻共同擁有兒子和女兒的監護權,週間孩子與媽咪同住,週末則與父親同住。

親密互信
  記得當我開始與先生交往時,就常接到Tracy來電囂罵,但我不是太在意,因為同情她是個病人,不與她計較。結婚第一年,兩人世界幸福快樂如在天堂。我也是離過婚的人,自己的女兒留在臺灣由前夫和爺爺奶奶照顧,我將心比心,也是愛烏及屋,對先生的兩個孩子就多一份憐惜之心。
  先生每天晚上打電話給兩個孩子,發現常常到了晚上十點孩子還沒吃晚飯,也不知道母親去了那裡。先生痛心又擔心,我鼓勵他每天中午去學校陪孩子吃飯。
  一個冬天半夜十二點,大兒子從鄰居家來電,說媽咪又無緣無故暴怒發作,把他們兩人趕到屋外。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先生心疼地立刻把他們接回來,問我可否接納他們留下同住?
  我別無選擇,就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成為手忙腳亂的「新科後母」,從此他們就沒有離開過,一直與我們同住到成年,那年兒子才八歲,女兒十歲。
  Tracy倒是很高興將照顧孩子的責任丟給我們,她自己卻有事沒事就打電話來,誰接電話她就罵誰,口不擇言地罵遍了我所有的生殖器官。但我與先生從未在孩子面前批評過她們母親的不是。
  因此,當我們夫妻在那個週末出城時,Tracy載著兩個孩子經過我們家門口,孩子天真地告訴她這就是我們的住處,她不動聲色地說想進去看看,進屋後找到水果刀就朝結婚照狠劃十幾刀,寫下污言穢語恐嚇我們。
  問清楚事情始末,我將兩個孩子叫進房裡,他們嚇得全身發抖。我按捺下心中的激動,好言好語地對他們說:「這不是你們的錯,但你們可以由此看出你們媽咪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她受不了刺激,所以以後不要再在你們媽咪面前談我們的家庭生活,說我們相處有多快樂,好嗎?」兩個孩子立刻如釋重負,點頭同意,知道我不會因此趕他們出門。
  沒想到這次暴力事件的完滿處理,讓我第一次學習到與孩子溝通的重要性,也讓我和兩個孩子開始建立起親密又互信的關係。
  在美國長大的孩子,其實對週遭生活中的「重組家庭」早已見慣不怪,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又心思單純,對成人世界的真實與虛偽很敏銳,對於我這個「後母」是否真心愛他們,是否無條件地關懷他們,他們心裡清楚、雪亮得很。

與孩子一起學習、一同成長,不但是為人父母的責任,更是賞心樂事。

 

 
烏雲密布
  在大兒子和女兒帶著他們的狗一起搬進來後不到一年,我親生的兒子在寒假來與我們同住。
  我離婚來美後,三年來都在寒暑假安排他飛來與我相聚,這次她回去前兩天的晚上,我們坐在床邊檢查回程機票,六歲的他突然淚眼汪汪地說:「我不想回去,我要跟妳住在美國。」
  我驚訝地問他怎麼了?是否因為玩得太開心不想回去了?
  他說:「不是的,我在臺灣就想來跟妳住,但是我不敢跟爸爸和奶奶講。」我心疼地摟著他一起掉眼淚。經前夫同意與諒解後,兒子就住下了來。
  先生的兒子安靜溫順,我兒子活潑多話,兩個男孩個性不同,一動一靜,住同一房間相安無事。反倒是已十一歲的女兒老愛捉弄小弟弟,學他腔調怪里怪氣說英文,或捏捏他的小臉蛋兒逗他生氣。小兒子自小嬌生慣養,尖牙利嘴得理不饒人,這下吃了姊姊虧,那肯息事寧人,動不動就來向我哭訴。
  當時我不懂得如何處理這種重組家庭兒女之間的關係,只會向先生告狀抱怨,先生個性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認為孩子們拌拌嘴,沒什麼大不了。
  我氣他不肯好好管教女兒,我忙上班、忙家事,還要每天為女兒和小兒子的吵吵鬧鬧傷神生氣,對先生的不配合越來越不滿,口氣、態度大不如前。
  先生承受我給他的壓力,也不懂如何處理我們之間的關係,大大影響他工作的情緒,令他十分痛苦。眼看家中烏雲密布,夫妻二人幾次試著好好商談,卻愈談愈無解、愈談愈灰心,覺得這場婚姻沒希望了,於是約了律師,預備第二天去談談。

神來之聲
  那一夜我輾轉難眠。我和先生各自的第一次婚姻都是因不得已的原因而離婚收場,心理上自覺像個失敗的二等公民,我真不甘心第二次婚姻又要面臨離婚的下場!我們要如何面對別人的眼光?
  我們夫妻的感情沒問題,孩子也都是可愛的,究竟我做錯了什麼?出了什麼問題?我該如何是好?但不管我怎麼想,都想不出解決的辦法!
  熬到天濛濛亮,我起床做每日靈修——讀一段聖經、向上帝禱告、默想。這天讀到的一節經文,是哥林多前書九章17節:「我若甘心做這事,就必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我覺得上帝在用這節經文對我說話:這個家庭是祂託付給我的責任,我不應逃避。於是我禱告求上帝賜給我智慧與力量處理。
  禱告後我打開電視,調到基督教頻道,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所看到的,今晨節目主題竟是談「重組家庭」!內容重點之一是說:一個重組家庭要經歷三到五年的適應整合才能轉變成為一個真正的家庭。
  上帝不但真的對我說話,還教我怎麼處理這些困難!我突然想通了,一切問題在於我!小兒子來了,我的注意力轉移到他身上,原來女兒在吃我小兒子的醋!再說連同父同母的孩子之間也會吵吵鬧鬧,我無需看得太嚴重,女兒才來一個月,我急什麼呢?

雲散天清
  於是我做了一頓女兒愛吃的早餐,端到房間去,她笑彎了嘴,我對她說:「你是大姊姊,我需要妳幫忙,小弟英文不好,妳要幫他忙,妳每個星期可見到妳媽,他卻見不到父親……」我說一句,她就點一次頭,滿天烏雲自此消散。雖然日後孩子間仍時有吵鬧,但我學會不捲入孩子們的戰爭。
  這次的家庭風波成了我人生的轉捩點,我開始用心學習聽孩子們說話,聽完我再發言,遇有意見相左的情況,我會為他們分析各種情況的後果,然後叫他們自己想清楚,自己做決定。
  我當時還沒學過心理學、輔導學,我只是真心真意地對孩子們說:「讓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而孩子們的表現從來沒讓我失望過。
  就如小兒子在申請大學時所提交的自傳中所言:「十一年前我選擇要留在美國,是我人生中最大、最對、最好的決定。以前我是自私自利、不肯與人分享的孩子……我有今天的改變,實在要感謝我的重組家庭對我的幫助。」這是孩子給我最寶貴的肯定。

苦練本領
  一年之內,我和先生的兩人世界成長為五口之家,外帶一條狗,還有三個在家上班的員工(先生將公司設在家中) 。先生和我商量,我答應辭去自己成功的房地產經紀工作,將生活重心轉移到,每天在家煮三頓飯,接送孩子上下學,陪他們參加各種才藝活動、球類比賽,還要幫忙自家公司生意,但我沒有被這些繁瑣的家務雜事困住。
  為了瞭解進入身心變化的青少年期兒女,為了應付Tracy沒完沒了的各種騷擾技倆,為了使我們的重組家庭相處更和諧,我像海綿一樣,努力地大量的吸收各種有關親職教育、EQ成長、婚姻關係、重組家庭的資訊。
  在孩子成長時期,我積極參與他們的學校生活,同時也看到許多新移民家庭需要幫助。我輔導這些孩子適應新環境,調解他們與父母之間的問題與關係,協助家長與學校進行良性溝通。
  由自助的出發點,進而可以外展去助人,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造就了我人生下半場的專業講台。

耕耘有成
  Tracy在孩子們上高中時離美回到原居地,當她四年後再回美國時,發現與孩子生疏了,她到學校見到的每個人都以為我才是他們的母親。
  高中畢業晚會,嘉賓雲集。學校空出一面牆壁,讓每位父母在上面寫下對孩子的祝福。
  Tracy不顧孩子的顏面,寫下的是嘲罵我的各種髒話,幸好畢業生尚未入場,其他家長看到立刻用油漆塗抹掉。她趁人不注意又寫上,又被塗抹。對這場鬧劇,我只能這樣想:幸虧這四年她不在,使孩子們能有正常成長的空間。
  因為能換個心情來看事情,所以我學會感謝。感謝孩子們成長期一路發出的「挑戰」,激發我學習的動力。當Tracy看到我與先生的公司小有成就,大言不慚地到處向人說是她的功勞,卻不提當年她如何把先生兩手空空掃地出門出門時,我卻能幽默地說,感謝Tracy常常製造危機,成為我生命的轉機,給我許多學習的良機!
  我並不是說現在的我是完美的。當我聽到兩個大孩子合買一台70吋的電漿電視送給他們的媽咪時,我第一個反應是覺得他們真乖,但旋即忿忿不平:怎麼沒想到也送我一台呢?
  但幾秒鐘後,我又心思一轉,不生氣了。因為我有自信:若我有需要,他們也會送我。我喜孜孜地對自己說:「瞧,妳把孩子們教得多好!」
  一轉眼,廿年過去了,孩子們早已長大自立。先生告訴我前幾個月他E-Mail一封信給大兒子,說他預備退休了,將來他們要好好照顧母親和「阿姨媽媽」(就是我)。因為華人的觀念和美國人不一樣,是要奉養父母的。兒子回信說,他喜歡華人的觀念,請父親放心,他一定會好好照顧這兩位女士。
  不久前有天晚上,我與先生閒話家常,一起品嚐著香氣四溢的咖啡時,聽著先生含笑述說大兒子的回應,一股暖流自我心中升起。我想,這就是我真心付出、恪盡責任之後,上帝所給我最好的賞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