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7期 (2006年02月)
主題企劃
感懷篇
不一樣的天空
話題篇
從擇偶到配偶
服務篇
姻緣e線牽
資訊篇
你倆預備好了嗎?
 
真愛分享
單親園圃
甘心做,歡喜受
家庭電影院
看長今,思真愛
親子加油站
齊步走
寓教於樂
早安之歌
經驗分享
七分飽,常跑跑
一笑抵萬金
成語流利?


我渴盼與爸爸踏出悔恨,朝向希望,一塊兒──
齊步走

█晨君

  我拒絕作大人。
  這決定,是我在十歲那年做的。因為在我小小心靈中,認為大人都是自私的。

「我這麼做都是為了妳。」
  你們喜歡這樣「培養」我的罪惡感來壓迫我已經弱小無力的童年。你們忘了我也就這麼天真無邪一次,以後長大就縮不回來了。

「為什麼不想想我所做的犧牲?」
  我有啊,我很努力很努力地假裝兵荒馬亂的家很正常。我只要讀好我的書,記住爸媽那麼拼死拼活地在替我賺學費就夠了。你們看我的成績單就知道了啊!

「妳都大了,該懂事了。」
  我很盡力平靜地在電話裡聆聽你們說道理、講立場,然後痛苦地被你們像拔河一樣使勁拉扯到自己那一端。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拉鋸戰啊!
  事情會走到這個地步,是不是你們一個覺得「要不是有了妳,我早就離開了!」一個認為「要不是因為妳,我的日子怎麼會全都是責任?」
  那把我撕成兩半算了,省得我要選邊站。手心手背貼在一起,硬掰開大家都痛。我只想找一點和平,我還要考大學哪……

「我辛辛苦苦把妳養這麼大,叫妳做點兒小事都這麼不情願。」
  我一年才回家一次,一到家就要幫你們跟離婚律師溝通作翻譯,辦自己也搞不大懂的授權書、財產證明,再乖的小孩也笑不出來啊!一個家分成兩半,各人帶走自己的那份堅持與固執,剩下我有吃有住有大學讀,又怎麼樣?

「我很遺憾,但實在沒辦法去參加妳的婚禮。」
  我也是。只是我遺憾的不是爸爸的不出席,而是我的不在乎。我被你們訓練得還算不錯,懂得不會去怪你們什麼,也知道不應該去要求什麼。
  連我自己都很驚訝會有結婚的一天,因為從沒想過,也沒向上帝求過。對於婚姻,我沒有任何少女該有的夢幻憧憬,所以你們也不必擔心我扛不了那句「我願意」後要背負的柴米油鹽。

「人家這樣對我,答應將來要一輩子照顧我,妳將心比心好不好?」
  你們分開後,對於媽媽的「好朋友」,我費盡力氣也只能擠出生硬客套的禮貌。像小時候為了討紅包,諂媚地對著不認識的叔伯阿姨拜年的那種假。
  只是我貪的不是憑著幾句「恭喜發財」後得來的綠鈔票,我只求在妳我關係微妙變化後,那自以為是的心安。

「妳們兩姊妹以後就好好自己過日子吧!」
  我從小就學會自己好好過日子了。除了十歲那年天天有想開窗一躍而下的衝動之外,一切,也就這樣默默習慣了。那時還小,不懂得把我的喜怒哀樂和你們的分開,累得我好孤獨,只想跳樓,以為這樣就可以上天堂,告別常吵架、常不在的你們。
  只是,我捨不下一醒來就哭叫著要喝奶的妹妹。我要是死了誰幫她泡巧克力牛奶呢?要舀一匙巧克力粉、兩匙奶粉放在奶瓶三分之一的熱水裡先搖一下,再加涼水沖一沖才可以的。這麼麻煩的小傢伙,又不能偷偷抱著她往下跳。她午睡被打斷所引爆的驚天動地的哭嚎,可是會換得你們一頓惡罵的。
  就這麼一折騰,我打消了跳下去的念頭。現在想,大概也怕摔下去會痛,拿愛哭的妹妹作藉口吧?

「其實,我也不指望妳養我們。」
  我是願意養你們、愛你們的。只要你們過得好好的,我也會過得好好的。
  一路這麼走來,本以為我的心會越長越窄,越跳越累。但是在二十二歲那年,我遇見了上帝。我冷冰冰地質問祂,為什麼這個世界充滿了哀痛?祂沒有說話,只用那充滿釘痕的手指指我,又指指你們。
  那一剎那,我看到了自己的自私,也瞧見了你們的無奈與辛苦。在語言不通的異國他鄉要把孩子們撫育成人,是多麼重的負擔哪!
  你們已經盡力給了我一個衣食無缺的環境、和一片任我自由翱翔的天空。我今天遼闊寬廣的世界,都是你們用一身汗一把淚換來的。而你們被現實擠壓的狹窄天地,我卻很少進去。

「妳就像堅強的大樹!」
  這十幾年來,家中變故無數。爸爸在光天白日下被一車蒙面匪徒搶劫,爭鬥時,額頭被機關槍桿打破、雙手被一排子彈掃射,伸手攔計程車還無人搭理。包了幾星期變黑了的手,還爛了幾隻手指需要切除。為了生活,不到半年又回去工作,天天行過當初惡夢發生之地。
  那時十八歲的我在哪裡?在紐約打暑期工,顧著交朋友、忙著賺錢花錢。
  你們維繫了廿幾年的婚姻破裂了,那種淒楚、苦毒,我又怎能了解?直到兩年前自己結了婚才開始體會,夫妻,不是口頭說說要廝守一輩子就能白頭偕老,其中所需的包容和委身,是又大又難啊!
  對於你們分開後受的傷害,我又曾提供什麼安慰?初進大學的我,只想著收藏憂鬱,積蓄苦水,根本不想回家。
  今年媽媽出車禍,生意又失敗被人一狀告上法庭,入了監獄。這一次,我長大了。天天禱告,日夜祈求,沒有埋怨,只有盼望。人雖在遠方,我的心卻跟隨著分隔兩地的一家人,不再逃避,不再消極。
  爸爸昨天凌晨兩點多打電話來,說為了媽媽的事輾轉反側睡不著,想找我聊聊。割捨不掉的親情,又把我們纏在一起。其實你們不要擔心我,我會照顧自己。先生和夫家也了解我們家的風風雨雨,甚至說我是堅強的大樹,雖在狂風雨打中搖晃卻不倒塌。

「可以跟我們一塊兒走嗎?」
  風雨生信心,這是上帝給我們的特權。從你們身上我更是學會了如何堅強面對人生、怎麼在失敗後再爬起來。希望你們看見現在的我時,心中的遺憾可以化做安慰。
  地上人生也許就是如此吧?一腳快樂、一腳憂愁地就這麼邊走邊長大。如果沒有上帝所允許的苦難,哪能懂得祂應許的甘甜呢?甘苦甘苦,像一雙腳,是分不開的。往後的路,我會努力踏步,右腳跑,左腳追,不問途程長短,只求是否走得堅定穩當,一輩子甘心樂意地來回交替直到終點。
  至於十歲時做的決定,我更改了一些。
  我還是拒絕作大人─作自私的大人。但是當父母向我發出無聲的呼喚:「妳可以跟我們一塊兒走嗎?」我決定,要與他們一起踏出過去的悔恨,離開那個寂寞世界。
  朝向希望,一塊兒齊步走。 

作者生於台灣,長於南美洲,目前定居在美國波士頓。

相片說明:「女兒,來,讓我們齊步走!」——人生旅途上景色變換無定,但只要父母子女攜手同心向前行,就是最溫馨、最美善的經歷。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