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7期 (2006年02月)
主題企劃
感懷篇
不一樣的天空
話題篇
從擇偶到配偶
服務篇
姻緣e線牽
資訊篇
你倆預備好了嗎?
 
真愛分享
單親園圃
甘心做,歡喜受
家庭電影院
看長今,思真愛
親子加油站
齊步走
寓教於樂
早安之歌
經驗分享
七分飽,常跑跑
一笑抵萬金
成語流利?


偉大的愛情有跡可循。讓我們一同──
看長今.思真愛

█方昀


  一位朋友在看完韓劇《大長今》之後,頻頻感歎:像劇中男主角閔政浩這樣的男人哪裡找?另一位朋友與老公一起欣賞《大長今》,看到閔政浩二話不說,願意為長今辭職時,禁不住感動落淚。一旁吃味的老公酸溜溜地說:「我明天就辭職!」朋友立刻柳眉倒髮,瞪著老公說:「你敢!」
  長達七十集,卻精雕細琢、扣人心弦的韓國電視連續劇《大長今》,2003年九月在韓國首映,接著在日本、港台、大陸,收視率一路破記錄。
  此劇改編自十六世紀朝鮮李氏王朝中宗時代的真實人物故事,描述孤女長今遵從母親遺願,進入宮廷從御膳廚房的小宮女到成為皇帝主治醫官的奮鬥過程。
  除了愈挫愈勇、不屈不撓的「大長今精神」令人佩服外,劇中由男主角閔政浩所表現的至情摯愛,同樣讓人蕩氣迴腸。
  如果我們把足可與「大長今精神」並駕齊驅的「閔政浩精神」拿來剖析一番,就可以了解一份偉大的愛情應具備哪些要素。

愛就是同心同德
  閔政浩的信念與長今一致,都支持真理與正義,這是他們的愛情能經過重重考驗的根本原因。長今的養成教育受韓尚宮的啟蒙,摒棄急功近利,而以「誠心」為要。身為御膳宮女則奉行「飲食是情誼」、「絕不把對人體有害的食物端上桌」;成為宮廷醫女,認真鑽研醫術,以救人為要務,甚至在「復仇」與「救人」的使命衝突時,她選擇了「救人」。
  同樣的,我們看到閔政浩的正直不阿,一方面維護忠良,一方面打擊佞臣小人,在揭開右丞相與崔判述商團的官商利益糾葛時,明知對抗的是龐大的權勢,也毫無所懼。當崔今英要求他的愛而他無法應允時,他也同樣勉勵崔今英不要成為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個人的人格健全、品德純淨,才有可能維護彼此的深情,因為在現實生活的道路上,是有太多的陷阱和誘惑可能斲傷愛情。

愛就是了解與接納
  當長今把她深藏在心裡的痛苦身世向閔政浩傾訴時,我們看到閔政浩流露出的了解與關懷,在長今的淚水裡,他看到小小的長今如何失去父母,如何孤獨地走在宮廷險惡的道路上,他向長今伸出溫暖的友誼之手。
  愛是努力了解對方,接納對方的全部,當對方成功時,同喜同賀,對方軟弱跌倒了,也與之同憂同悲。
  打開溝通之門,首先要摒除成見與偏見,傾聽對方內心的感受,甚至感覺到對方脈搏跳動的速度,用完全的愛來擁抱對方。
  一個真正成熟的人能以「無條件的愛」去愛對方,而且不需要依賴彼此的關係來填滿自己的空虛,這樣的愛,沒有任何要求,也不會因為對方達不到自己的期待就喪失愛對方的能力。
  接納對方的過去,接納對方的現在,也準備接納對方的未來。

愛就是支持與鼓勵
  我們看到長今面臨數次重大的生命危機,閔政浩總是鼓勵她。長今深入疫區救人,閔政浩冒著被災民誤解仇殺的生命危險,到疫區陪伴長今;長今被流放濟州島,閔政浩甘願放棄官職,到窮山惡水的島上去安慰她,不斷地鼓勵她,陪伴她度過辛苦的習醫過程。
  支持與鼓勵不只表現在言語態度,更表現在行動上。我們看到閔政浩對長今的支持幾乎到了「捨己」的地步,放棄自己的計畫、自己的大好前途,這不僅表現在戀愛的階段,甚至婚後還是不變初衷,支持長今繼續她的醫療志業。
  支持與鼓勵是愛情的長效藥,不只確保愛情,也確保彼此的生命欣欣向榮。

愛就是完全的信任
  當皇后要求長今接受她的密令──讓太子「安樂死」時,長今非常震驚與痛苦,即使她得到皇后完全的信任,也不能做違背醫德的事。她請求閔政浩立刻帶她離開,請他不要問「為什麼」。閔政浩了解長今的為人,知道她不畏權勢、力爭上游,此時必有不得已的苦衷,於是,即使明知前面可能危機重重,他也毫不猶豫帶著長今上路,走向不可知的未來。
  真愛是完全的信任。信任彼此都有存在的意義;信任發生在彼此生命中個別的以及共同的事件;信任即使困難橫在眼前,終有撥雲見日的一天;信任困難正是承載靈命的船,載著豐實的心靈航向宇宙永恆之流。
  一生輔導幫助許多人的霍華.韓克博士(Dr. Howard Hendricks ),是許多人的愛心導師,有受助者如此感謝他:「在連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候,你卻相信我!」相信,是多麼大的恩典與祝福!
  我曾經輔導過一位女士,她從先生有外遇的難過傷心到陪伴先生度過徬徨難捱的歲月,與先生發展了一種安全傾訴的新關係,這種親密的心靈關係終於讓先生回心轉意,而成功的原因就是──不信真情喚不回。

愛就是不憂不懼  
 閔政浩與長今都是勇敢的人,愈是向真理靠近,彼此愈是相愛,愈沒有懼怕。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沒有患得患失,沒有擔憂恐懼,只有勇敢地迎向前去。閔政浩的頂頭上司固然對他恩重如山,但他不惜得罪舉國文人士子、寧掉烏紗帽,也要維護正確的理念。
  在右禁衛、在御醫署,閔政浩從不為自己的利益打算,甚至在皇上面前,他能言人所不敢言,勸諫皇上用人唯才,無分男女,明知朝臣反對甚力,極有可能惹來殺身之禍,但可昭日月的忠誠之心讓閔政浩無所畏懼。
閔政浩對長今的愛已經沒有自己的存在,尤其在知道皇帝也愛上長今的時候,當他一個人孤獨地拉開大弓時,手上的鮮血流露他內心的沉痛,但他沒有讓痛苦繼續纏繞,他接受皇上的挑戰,甚至願意賠上性命。沉澱過後,閔政浩在皇上面前講的一番話感人肺腑。
  他說,他之所以放棄和長今遠走高飛,是因為真心愛慕長今,愛慕長今是因為她的堅忍意志和吃苦受難的精神,都讓他傾心、尊重與愛慕,他請求皇上:「讓長今走她自己的路吧,命她成為皇上的主治醫官吧,讓她的名字留在朝鮮的歷史上!」至於他與皇上愛同一個女人,他願意接受皇上賜罪。
約翰一書4:18 說:「有了愛就沒有懼怕;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所以,那有恐懼的就沒有完全的愛,因為恐懼和刑罰是相關連的。」(現代中文譯本)是的,我們真正該擔憂的是自己有沒有純淨的愛?有沒有完全的信心?

愛就是維護對方生命的意義
  霍華.韓克博士曾經指出:在一個完全相愛的關係中,你會使對方整個人的生命更加豐盛。
  從長今成長的故事裡,閔政浩已經了解他愛的是什麼樣的人,從小就喜歡像男生一樣讀書寫字,會問媽媽說:「為什麼男生可以抓兔子,我就不可以?」她學習任何事務必全神貫注,心無雜念,直到深入精髓而後止,習廚習醫不在「技藝」而是深入其「道」,這樣的人百中難得一二,閔政浩深深了解,長今的成就將是無止境的。
  閔政浩並沒有自私地以與長今卿卿我我為已足,他以堅定的口吻帶著皇上認識長今,讓皇上以宏觀的視野看長今生命可貴之處,希望他給長今應得的待遇,這個待遇的意義是:皇上知人善任而長今適得其所,可以在正確的位置上幫助更多的人。
  因此長今受封為「大」,稱為「大長今」,官拜三品。
  如果沒有閔政浩了解並成全長今的生命意義,長今不會成為「大長今」。
  我們是不是深愛我們的伴侶?那麼,幫助他 ( 她 ) 了解他 (她 ) 生命的意義吧!

愛就是甘於放手  
 閔政浩與中宗皇帝都先後在愛的路上「放手」。
  閔政浩知道力勸中宗重用長今的後果是得罪朝廷大臣,會被削奪官位流放邊疆,他也會因此而無法留在長今身邊,但他卻因寶愛長今而義無反顧,這是閔政浩的放手。
  中宗以皇帝之尊卻因為愛惜長今而放棄將她收為後宮,與長今發展出令人動容的亦師亦友之誼,這是中宗的放手。
  同樣的深愛,同樣的放手。
  上帝愛我們就是放手的愛,讓我們在人生的路上跌宕成長,愛,就是那樣遠遠地微笑!

作者本名吳貴珠,與夫婿洪本全擔任本會單身事工輔導。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