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期 (2001年11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吾愛,讓我你玩泥巴
真愛溯源
共尋無價寶
真愛之歌
你也可以找到
真愛省思
烏雲之上有陽光
 
真愛分享
裁員風暴
患難見真情
父子情深
等待你的笑顏
面對生命
勇者的畫像
家庭電影坊
給魏媽媽的一封信
真愛浮世繒
這回玩真的?


與您一同
                    
 守住真愛守住家

真愛家庭協會為何與您自己、您的家庭、您的教會息息相關?

█葉高芳

 

竭盡全力、團隊合作,助華人家庭克服一切難關,正是本會的自我期許。

   二、三十年前在華人社會中,可能很少人認識離過婚的人,今天卻很少人不認識曾遭婚姻失敗的親友。離婚問題固然日趨嚴重,仍在婚姻關係中的夫婦們又如何?從各種調查研究和我所從事的輔導中,可以發現,認為婚姻正陷在水深火熱的痛苦中或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無奈中的人,仍佔大多數。

回應廣大而急切的需要
   一份聯合國研究報告指出,人類在廿一世紀將面臨的最嚴重問題,不是生態、經濟或政治危機,而是家庭的瓦解,因為它所耗費的社會成本是無法估算的!
   多年來在世界各地接觸過數以千計的華人家庭、教會和社區團體,隨時都有人與我談及家庭事工的急切需要。因此,我與同工們有志一同,創立了這個非營利 ?的專業家庭服務機構——真愛家庭協會。
  我們願胸懷北美,放眼世界,凡是有華人家庭之處,均是我們服務的範圍,包括台灣、東南亞和中國大陸在內。而移民海外的華人因語言和文化的特殊困難,在家庭問題上往往求助無門,更是我們特別關注的對象。
   在這「愛」字滿天飛的世代,事實上卻 ?乏「真愛」,因此人人渴慕「真愛」。當我們守住「真愛」,必能「守住家」(Family Keepers),這就是本會中英文名稱的由來。
   曾聽過一位很受敬重的老牧師呼籲:「牧師牧養教會,最主要是好好建立信徒的家庭。」多年來我也相信健康的教會增長,應以健康的信徒家庭為基礎。而且,華人教會最有效的宣教策略之一,乃是信徒以溫馨和樂的家庭來見證上帝的大愛和大能。
   宣教事工既應從家庭開始,我們願竭誠與教會合作,推動「家庭教會化、家庭宣教化」。

我們的事工: 服務、教育、訓練、出版
   為了達成本會的使命,我們計劃從四個層面,來推動並發展具有本會特色的家庭事工。
 ?服務
   我們深信「預防重於治療」、「未雨綢繆勝於亡羊補牢」、「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長遠的家庭事工應多著重於單身者的教育、服務及輔導,所以我們計劃為有心建立基督化家庭的適婚者,提供一系列漸進式的服務,內容包括兩 性教育、擇偶諮詢及婚前輔導。
   「婚前多一分準備,婚後少十分疲憊」、「婚後繼續受裝備,夫妻恩愛必加倍」,因此,我們的輔導服務將特別著重在「婚前準備」及「婚後恩愛」的輔導。
   對遭遇心理和家庭難題而需要持續專業輔導者,我們將配合華人專業人士和機構,提供轉介服務。
 ?教育
   家庭教育應特別重視實用性及生活化的理念。親子關係永遠是頗受重視且需不斷學習的主題,所以「快樂家庭營」乃是親子關係互 ?、學習和改善的極佳管道。
   此外我們還會推出「夫妻成長班/週末營」、「兒童才藝營」、「青少年異文化生活營」、「家庭深度旅遊」和「真愛電影坊」等精彩又實用的生活化家庭教育課程及家庭講座和研習會。
 ?訓練
   在規劃本會事工時,曾密集與多位教牧深談請益。他們非常期盼本會能協助教會訓練有心的信徒進行有效的初步關懷與輔導。我們將有系統、漸進式地提供完整的「關懷輔導訓練課程」,裝備更多信徒投入教會第一線的關懷輔導工作,必要時才由教牧親自處理或轉介給專業機構來提供進一步的輔導。
   其次,從信仰的觀點,基督徒夫婦最可貴的乃是能成為最親密的雙人團隊,來關心別人的婚姻。為此,我們將推出「婚姻導師(Marriage Mentor)訓練課程」,幫助有心的夫婦先自己靈命更新、彼此關係強化,進而攜手同心去關懷協助年輕夫婦及其他有需要的夫婦,在婚姻的路上陪他們走一程,自己的家庭也更蒙福。
 ?出版
   北美華人散居各地,許多家庭孤軍奮戰,缺乏親友支持,因此我們投注相當大的人力及資源來發行真愛家庭雜誌,製作訓練手冊和各種家庭事工教材,並與其他機構合作,出版相關之文字、影音材料。
   其中真愛家庭雜誌由資深文字工作者蘇文安主編,並有已合作多年的專業團隊協助。未出刊即獲海內外名家認同,紛紛慨允共同耕耘「名家談真愛」園地。(見目錄頁「編輯團隊」和「特約作者」名單)
   另有真實案例剖析和真實故事分享,探討華人家庭真貌,直指解決之道。同時提供家庭生活必備知識及不可錯過之精彩活動消息。這份雜誌目前採雙月刊方式,是關心家庭、追尋真愛、樂於分享者必備的心靈良友。

我們的願景:
   從「事工」到「運動」
   如此多面向、多層次的家庭事工,絕非靠本會單獨可以完成。我們將以最深的誠意與其他專業人員、機構及各教會密切配合。很慶幸的,目前已邀請到幾位學養俱佳的專業人員加入本會特約同工的行列,他們將在北美及世界各地協助推展家庭事工(見目錄頁「特約同工」名單)。
   我們將針對每一與我們連繫合作的教會之特殊需要,共同設計適合教會需要的家庭事工。盼未來的家庭服務,不只是靠現有機構在提供,乃是根植於教會。各教會家庭事工的茁壯,是我們最大的盼望。
   如此,本會才不只是在推展有限的、短暫的家庭事工,而是在推 ?能全面長期發揮影響力。

 

 

作者葉高芳博士為本會會長,家庭教育及輔導專家。與妻李懷恩結婚近三十年,並肩從事家庭教育及輔導工作,其子愷恩也加入青少年輔導的行列。葉會長助有《婚姻大補帖》、《 ?愛與婚姻》、《瞻望婚姻之旅》、《愛情指南針》等近十本力作。

 

 

我們亟需您的 鼓勵與督促!

以上所述本會的艱鉅使命及事工重點,需要您寶貴的意見。而這份新雜誌的風格規劃、美編設計及文章內容等等,也需您給予坦誠的指教和建議,好幫助我們不斷改進突破。 請與我們密切聯繫。 Tel: (626)912-8836 Fax: (626)912-8837 E-mail: info@familykeepers.org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