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期 (2001年11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吾愛,讓我你玩泥巴
真愛溯源
共尋無價寶
真愛之歌
你也可以找到
真愛省思
烏雲之上有陽光
 
真愛分享
裁員風暴
患難見真情
父子情深
等待你的笑顏
面對生命
勇者的畫像
家庭電影坊
給魏媽媽的一封信
真愛浮世繒
這回玩真的?


患難見真情
裁員風暴
被裁員的噩耗有如雷霆霹靂,震得李偉頓時不知所措。

█編輯室


  妻小在一天的盡興玩樂之後,倦極沉睡。李偉(化名)輕輕拉開窗簾,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燦麗星空和雄峻山影彷彿在向他招手。
  如此良辰美景,又有家人圍繞,李偉心中卻七上八下   蚺ㄕw。這一波全球  經濟不景氣,他從事多年的高科技行業首當其衝。

大煞風景
  單是他的部門,八個月之間就經歷了三次裁員風暴,員工人數從八十人裁得只剩三十人。每個「倖存者」不但要負荷雙倍、三倍的工作量,還要一天到晚擔心被裁,既累又怕,惶惶不可終日。
  這種時候,實在不該出來度假的。可是,答應太太孩子的全家旅遊,已失信了三次,老大都從小學生變成中學生了,支票再不兌現,只怕時機不再。更何況,部門主管鮑伯一再保證,對他工作表現萬分滿意,要他放心好好地玩。
  李偉打開筆記型電腦,連上網際網路,立刻看到"You got a mail. "的標示。查list,是公司發來的。打開信件檔,才看了一眼,彷如冬天被澆了一大桶冰水,霎時從頭頂涼到腳底,五臟六腑全糾在一塊兒。
  「親愛的李偉先生﹕鑒於公司營運狀況持續亮紅燈,我們很遺憾在此通知您......」

「宰人」怪招
  李偉此刻才曉得,「知道很可能會發生」、「別人已經發生」,和「終於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是完全不同的。李偉以為自己已經頗有心理預備,不料心理上的衝擊震撼大得超乎想像。李偉自覺心情很像是失  ,起先是焦躁失措,然後是自傷自憐,接下來就心灰意冷。然後,三種滋味又混雜在一起,像洗衣機中泡沫與漩渦般,翻攪不已。
  剎那間,他腦海中閃過許多朋友的遭遇:
  與他同樓辦公的老張在一個禮拜五下午4:50分,突然接到人事部門通知:下禮拜不用再回來上班了。警衛隨即來到,就站在他辦公桌旁看著他整理私人物品,「幫」他點交通行證、辦公室鑰匙、電腦軟體磁碟,「護送」他出門。
  棋友小林的遭遇更是誇張。他如常上班,來到公司辦公大樓電子安全門閘口,刷通行卡時警鈴大作。保全人員將他請到一旁,通知他已被裁員,請他在警衛室打內線與人事部門排定清理私人物品時間,隨即「陪伴」他回停車場。小林說,就在警衛室的那十分鐘,他接二連三聽見警鈴大作,看著一臉錯愕的同事一個個被請進來。

失魂落魄
  裁員的故事光怪陸離,李偉度假被裁,只是其中之一。更可怕的是被裁之後會怎麼樣?
  李偉就知道,老張自兩個月前被裁員之後,根本不敢讓本就易緊張擔心的太太知道,天天準時出門,到圖書館去翻報紙上網找工作機會,熬到下班時間再回家。
  小林更淒慘,他半年前被裁員,一直找不到新工作。在這段時間太太正好完成學業,順利就業。於是白天把唸小學的兒子和女兒丟給小林照顧,晚上下班回來又不住口地譏刺、埋怨。幾個月下來,小林得了嚴重的憂鬱症,棋不下茶不思飯不想又不睡覺,最後必須去看精神科醫師。

情境剖析
  李偉不想落到像老張和小林那般悲慘。此時此刻,他覺得自己多麼需要最親近的家人為他打氣、給他支持。他多麼希望能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走?以下為家庭教育及輔導專家葉高芳博士的剖析。
  最近的不景氣是多年來罕見的全球  經濟衰退,對各行各業都造成很大的衝擊,而且短期內沒有改善的明顯跡象。其中尤以高科技產業股價重挫,兵敗如山倒。
  北美華人專業人士中,從事高科技行業的比例不小,在這一波不景氣中,成為被裁員的「高危險群」。從今年初迄今,華人社區中,許多人常有從事高科技的親友失業,或創業失敗、宣告破產。
  生活的安定與心情的穩定,跟一個人的經濟狀況和工作確實有相當直接的關係。當收入突然劇減,工作忽然失去時,許多人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也隨之崩潰,在對前途一片茫然中,心理、生理疾病很容易發作。而家庭中夫妻、親子關係也因而容易緊張、暴怒、失控,在最需要找到「暴風雨中的避風港」時,卻遭遇持續不斷的「避風港中的暴風雨」。
  其實人生本無常。順利有時,逆境有時,工作穩定有時,失業亦有時。沒有人希望自己被裁員,但既然發生了,就要以勇氣、智慧和信仰來面對。

檢討與再思
  面對逆境,「心態」至為緊要。要認清親情重於金錢,關係勝於一切。家人彼此體諒、扶持,是共度難關的重要關鍵。有人因「貧賤夫妻  事哀」,弄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也有人因此而更加珍惜夫妻感情與家庭生活,並找到事業的第二春。
♥徹底檢討生活用度   分辨那些是真正的需要(Needs),那些只是想滿足的「慾望」(Wants)。夫妻和較年長的孩子一起坐下來算算,這個家的支出,「有多少就夠」(how less),而非「要多少才夠」(how much)。從支票簿與信用卡帳單可以看到你的價值觀和理財水平。每個家庭一定都有一些節流的空間!
♥再思人生的優先順序   重新檢討過去的工作對自己身心健康和家庭生活的影響,趁此機會考慮轉換跑道,找到能兼顧個人和家庭生活品質的工作。畢竟,人生苦短,許多嗜好、夢想、天倫之樂,總不能在「工作第一」的幌子下,一再拖延,一再跳票,終致永未實現。
♥重獲家庭凝聚力
  努力調整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將全家人凝聚在一起,共渡難關。雖失去豐厚的收入,但若能找回溫馨和樂的家,那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了。在順境中,要談「愛」、要彼此體諒都比較容易,在困境中還能堅守誓約、相知相惜,才是經得起考驗的「真愛」。

奮戰不懈
♥打起精神繼續奮戰  
 「失業」既已成為事實,若一味坐困愁城,沮喪消沈,沒有人能幫得了你。
  有三條可行之路:第一,積極上網、看報、找介紹所、託親友、寄履歷表,用一切方法去努力找工作。第二,檢視自己的  向及特長,若過去未「人盡其才」,可以利用時間再進修,增加自己籌碼。第三,「騎馬找馬」,無論新工作是否理想,先回到職場,可免坐吃山空,同時還可繼續找工作。
♥尋見真愛的源頭
  對遭受失業之苦的讀者們,我們願用聖經中的一段話來與您共勉:「誰能夠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是患難嗎?困苦嗎?迫害嗎?飢餓嗎?貧窮嗎?危險嗎?刀劍嗎?⋯無論是死是生⋯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
  上帝無論在什麼境況下,永不離棄我們,包括失業者與失業者的家人。當我們尋見祂、認識祂,獲得祂的力量,生命中有從祂而來的真愛,也就能向所愛的人許下這樣的承諾、做出這樣的事。
  真正的安全感來自於對上帝的信靠,而非向外在的人事物去求取。願你我在多災多難的人生中,也能靠著上帝,以真愛來陪伴親人走過風暴。


雖處逆境,只要夫妻同心、親子和樂,就能有繼續奮鬥的  力。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