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期 (2001年11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吾愛,讓我你玩泥巴
真愛溯源
共尋無價寶
真愛之歌
你也可以找到
真愛省思
烏雲之上有陽光
 
真愛分享
裁員風暴
患難見真情
父子情深
等待你的笑顏
面對生命
勇者的畫像
家庭電影坊
給魏媽媽的一封信
真愛浮世繒
這回玩真的?


給魏媽媽的一封信
電影《尋找棋王》觀後感
不以外在成就來決定愛不愛孩子,才是真愛。

█譚德儀

親愛的魏媽媽:
   近來看了以妳的家庭故事為藍本、一九九三年由派拉蒙公司出品的影片《尋找棋王》(Searching for Bobby Fischer)。
   那年,妳大兒子約書剛過七歲生日。每天接她放學回家路上,經過華盛頓廣場旁的公園,總見到一字排開的西洋棋桌子,形形色色的人群,被賭博、賽棋、煙霧、喧嚷聲所環繞,好不熱鬧。

無價的寶貝
   約書深深被棋藝世界吸引住。彷彿置身於戰場上,兩軍都極力使出戰略伎倆,欲擒下敵方的國王,卻誓死捍衛本國。他在耳濡目染中,已學會一些下棋竅門。那一次,他要求花五元與一位老先生賽棋,後來他輸了,但是妳已驚訝地發覺他會下棋了。
   從妳與約書的互動裡,我察覺到妳很尊重孩子的感受,其實妳並不願意自己的小孩天天混在那一群有不良嗜好的人當中,但是妳卻接納他對西洋棋的喜好,並陪伴他去公園見習別人的棋藝。正因妳用心花時間與他相處,才能夠發現約書在下棋方面的天份。
   有天睡前,約書跟妳說,想讓公園裡的流浪漢棋友文尼睡在他的上舖。妳溫柔地看著他,將他擁在懷裡,並對他說:「你有好心腸,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了!」從妳所說的這句話裡,看出妳是個有智慧的母親。妳看重孩子的內在品格過於外在表現,妳用鼓勵來建立孩子多於用批評來打擊孩子,妳接納他的愛心且不濫用負面的字眼貶低他的朋友。

你重視什麼
   妳的丈夫弗萊德自從見識到兒子的棋藝天份後,開始積極替小天才找名師,後來拜了學院派的布魯斯為師。布魯斯一心一意要把約書訓練成像世界的棋王巴比費雪一樣所向無敵。約書從老師那裡學會了上乘的思維佈局法。他可以在腦海裡預演雙方交手的每一個應對進退步驟,等到所有的戰略都想清楚後,最後一出手必勝。
   老師也察覺出約書的一些下棋戰術受到公園裡的棋友們影響。老師要求你們不要讓約書再到公園玩棋,使其教學成效打折扣。妳先生立即首肯,而妳卻不以為然。因妳丈夫與老師看重的是約書的棋藝成就,妳看重的卻是約書的感受及需要。從你們的差異中,我再次看見自己也常一味看重孩子達成的目標,而較忽視孩子的感受及需要。

試驗父愛
   弗萊德開始帶約書出去參賽,獎盃一座又一座的堆滿在客廳的牆架上,爸爸對兒子非凡的成就,引以為傲,而那些閃閃發光的獎杯似乎也在間接表揚「傑出父親」。
   在一次賽前,約書跟爸爸說他不想去比賽,他甚至試探 ?的問爸爸如果他輸了會如何?爸爸無法回應孩子的感覺及憂慮,他只是告訴兒子他所期望的結果——你不會輸。那次比賽中,約書很快就在第七步故意輸給對方了。 那天,外頭下著大雨,爸爸失望地在雨中訓著兒子,兒子瑟縮地坐在路旁,感到自己的以輸棋來試探父親結果就跟落湯雞一樣淒慘,似乎失敗時也失去了爸爸的關愛。
   那幕場景實在是很好的親職教育鑑戒,尤其是亞裔父母,常常以孩子的成就來決定孩子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和受疼愛的程度。我也必須不斷的提醒自己,孩子的價值並不僅在於其表現的優劣,他們的存在本身就是寶貴了。
   布魯斯老師知道約書輸了後,便告訴約書要養成像棋王巴比費雪一樣「蔑視」對手的態度,才能打敗他們。他更大肆批評公園裡的「棋棍」帶壞了約書的棋藝。我很訝異,約書竟跟老師說:「我不是巴比,我不輕視對手,我的朋友不是棋棍。」

媽媽的智慧
   我可以猜得出來為何約書對自己及別人有非常健康的態度,因為妳向來尊重他,也尊重他的朋友,所以他從你的身上學到了自重自愛並看重別人的品格。
   妳察覺老師與丈夫對約書的教導及期望,已經在打擊約書的自尊心。妳開始後悔讓約書沉浮在棋賽的輸贏壓力浪潮中。
   一天夜裡,妳跟丈夫為了約書的賽棋前程起了爭執。弗萊德認為約書的退縮是怕輸,而妳再一次準確地指出兒子並不怕輸,他只是感受到爸爸不能接受他被打敗的事實,他害怕失去爸爸對他的愛。妳更堅定地對先生說,你絕不會讓任何人蓄意的傷害兒子的自尊。
   妳實在是懂得拿捏約書學藝分寸,又有真智慧培養兒子在平衡環境裡成長的母親。妳一直能夠抓住那條「看重人品」的準繩,引導孩子活在健康的標竿上。

愛的訊息
   世界棋王巴比費雪,他的母親因忙於生計,只有讓兒子自由成長,巴比跟約書一樣從小就展現了卓越的棋藝,但他的母親在他的生命中卻扮演隱形人的角色,後來巴比的生活裡只有一個重心——研棋、下棋、夢棋、賽棋。導致他奪得世界棋王的金牌獎後,就立刻消失了。傳說巴比曾一度精神分裂。
   在約書決定參加全美小學組決賽前,爸爸把客廳的獎杯全移進兒子房間的桌上,跟兒子說,那些榮譽是屬於他的,即使約書不再參賽,爸爸也對他心滿意足了。
   爸爸也主動帶約書到公園玩棋,還在參賽前二個禮拜,天天帶約書去釣魚。爸爸的每個行 ?都在對約書傳達一些重要的訊息。
   當他把獎杯移進兒子房間時,他告訴兒子,獎杯不是爸爸用來向他人炫耀的工具;當他告訴兒子不需要參賽時,他在告訴兒子,參賽的決定權只在兒子手裡。
   當他主動帶兒子去公園玩棋時,他在告訴兒子應享受與朋友玩棋的樂趣,而他也可以向棋友學習;當他賽前天天帶兒子去釣魚時,他在告訴兒子他並不在意比賽的結果,爸爸要他過正常的生活,他生活裡不是只有贏棋這件事。

最高的榮譽
   在決賽中,當約書同時運用了文尼和布魯斯所教的戰術之後,掌握了全局。此時,他伸出手來希望能與對方言和,二人共享冠軍。強納森不相信他會被戰敗而拒絕了他。約書得到勝利,可以歸功於父母、老師、及棋友團隊的影響。
   電影裡最後的一幕實在非常動人:約書賽後與好友摩根並肩同行時,鼓勵他說:「我在你這個年齡時,還沒你的棋藝強。」鏡頭拍攝出兩個孩子並肩前行的背影,慢慢消失在日落的餘暉中。
   在柔和的夕陽光中,我看到一幅美好的人生藍圖,我看見約書在朝著一條光明寬廣的大道前行,他的身邊有好友,身後有家人與老師,他不用躲藏在未來可能失去冠軍頭銜的恐懼中,他已得到了世上最重要的榮譽——有顆好心腸。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