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期 (2001年11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吾愛,讓我你玩泥巴
真愛溯源
共尋無價寶
真愛之歌
你也可以找到
真愛省思
烏雲之上有陽光
 
真愛分享
裁員風暴
患難見真情
父子情深
等待你的笑顏
面對生命
勇者的畫像
家庭電影坊
給魏媽媽的一封信
真愛浮世繒
這回玩真的?


等待你的笑顏
威嚴的爸爸該為自己的過錯向六歲的小兒子道歉嗎?

█李世宗

   夜裏,坐在窗邊靜沐徐來清風,仲夏日的翻騰已全沉澱,我心甩脫瑣碎繁雜,如高山融雪般純澈。你媽、你哥和你都回臺灣度假了。這房子好冷寂,逼我水晶般透明清醒。加恩,此刻我想你。你才六歲,你我父子間卻已有一籮筐問題。是因為那件事!它許久藏匿我心湖深處,現在浮露水面……
   沉思間找出你在父親節送我的自製小冊《我爸爸的故事》重新細細品味。童言純真率直,雖祇數頁,卻已清楚表露你對我的感受。其中幾句話推我回溯過往的偏差態度、荒謬行為, ?我有罪要認。

明目張膽偏心
   「爸爸跟哥哥玩籃球時很高興會笑。
   對。我公私兩忙常壓得喘不過氣,笑不出來。跟你哥打球我開心釋懷。別怪我。你個兒小,球投不上籃框,跟你玩沒趣。你埋怨我偏心,我承認,但我有理!
   你哥比你早來三年。那期間我掏心挖肺,骨肉之愛全傾給他了。我複製不出另份完全的愛給你,努力卻做不到。何況,你不乖,不像你哥溫柔講理。我愛靜。你卻放任尖銳宏亮大嗓門,逼我當你是眼中釘。於是兄弟吵我護他,你犯錯我就罵。哥哥要什麼我買,你要什麼我擋。我明知偏心極傷害你幼小心靈,卻執意無忌……你那麼小,能奈我何?我怎麼做,你怎麼受!說你個 ?彆扭只是藉口,掩護我明目張膽的偏心。
   「爸爸週末時最喜歡做的是跟狗玩。
   也對。我是狗癡。何況仙妮乃小牧羊犬極品。點綴的黑巧妙摻雜在全身亮麗的金黃。胸前大方地鋪圈純潔的白,聳挺的耳頂在俊長的嘴臉上,快跑慢踱都威武,橫坐豎蹲儘優雅,人見人愛。你好愛牠,但老黏著霸著牠,我只好週末找時間補回,儘量跟牠玩。
   還有,你也常侵佔我跟你媽的相處時間!你總拖她轉了整天,晚上還要她唸故事陪你入睡。可憐她常累得跟你一起入夢,留我守空房、熬孤寂。她是你媽,也是我妻,你跟我爭她,難怪我對你不好。我是不近情理,但追根究柢,其實還是因為「那件事」!

長大後再對你好
  「爸爸常忘記跟我們玩。
   錯。我怕跟你們玩!我本來喜歡父子三人床上床下枕頭戰,樓上樓下追跑藏。但你總不自覺地玩起真的,兇猛踢打我。我常失控盛怒反擊,叫好端端的遊戲在你哭聲中結束。那粗暴動作不應出自幼小的你,頗令我困惑。你媽解釋,你學我。我每次體罰你,就是那般兇狠無情。
   你哥十歲,我數得出打過他幾次。我卻毫不在乎、不計其數地打你。你個性強不服權威,說理不管用,乾脆你犯錯我就體罰,不屈我就鎮壓。父子倆常緊張如警匪對峙,弄得你很怕我。
   我想,我是先兵後禮。你再大些,我會對你好,恩威並濟,父子自然修好。你快五歲時,我的如意算盤卻砸了。
   某晚你睡夢中被肚子痛醒,屈身抱肚拼命哀嚎。照X光,發現肝變大了。我想起家族中有個男孩七歲死於肝癌,肚子腫得像塞了顆大西瓜。若你也得那病,肝變大就表示來日不多。那我們父子間除了打罵竟是一片空白!我來不及修補,永遠沒有機會了!
   複診的X光顯示:因你胃痛彎肚子,角度偏,肝影像放大了。雖虛驚一場,我卻全醒了。某晚夜黑風高時,我悄悄把專對付你的棍子偷偷扔了。
   我收拾偏心,開始對你好。雖言語尷尬 ?作生硬,心卻誠懇。幾個月後,你我劍拔弩張的場面銳減,氣氛漸趨融洽。我鬆口氣。究竟是父子。開端雖錯,但已重新起步,還不算晚。

不愛怎能親?
   我鋪張慶祝你五歲生日,刻意彌補往日虧欠。賓客盡散後,一家人圍坐廳上。你很高興,如往常跟你媽撒嬌般,在她臉上親個不停。你媽一直幫著你我修好,便說你從未親我,要你也親我。
   我已持續努力對你好,也期盼你回應。你卻拒絕,任我和你媽鼓勵慫恿、利誘威脅都不屈從,滿臉慍怒堅毅。我從失望、憤怒變沮喪,僵持一陣,我放棄了。
   我懂。你以行 ?表達多年來我對你漠不關心,偏愛你哥,嚴厲體罰的強烈不滿。小孩應是事過境遷,但我傷你太深,已 ?刻你心。你還不懂虛偽,不愛我,怎能親我?你??有權如此做!愛不建立在名份,愛是回應,也是選擇。我不配你愛!
   因為「那件事」,你還沒出生我已拒絕你。你媽懷你害喜症狀和懷時恩正相反,我猜你是女孩,便決定動結紮手術。有女兒是我絢麗的夢。我想你是天使般美、水般柔,貼心、窩心,讀我臉知我心事,看我眼知我心思。我要呵護、裝扮你,看你從小天使成長成大美人,直到把妳交給那白馬王子。
   當知道你是男孩時,我覺得受騙,我忿怒你粉碎我擁有小公主的美夢和權利!認定你多餘,我心門就向你關了!關閉的心裏沒有愛,所以我偏心,任意打你!你五歲生日那晚我卻發現,我心門向你重開時,你心門卻早已向我關了!

容我贖罪
   我認罪。我犯了作父母的普遍錯誤,強迫兒女按父母心意、方式而活。啊!古今中外多少親子天倫夢斷祇為這,無數兒女莫名悲劇始於此!
   我對你好,本來是想補償你,可是卻不自覺真喜歡你。你真的好可愛!輪廓深明的 ?子臉上黑白分明的大眼,閃爍著活潑與慧黠。鼻輕挺,薄唇透著淡淡櫻桃紅。笑時露出皓齒,像依完美規格訂製卻從未用過的展示品。你愛看書,專注寧逸,那慎重清晰的撥書聲,似正精巧開啟宇宙奧秘。
   你耐心堆好高的積木,卻懂得不再加另一塊,勒住貪心不讓積木垮台。哥哥跟別的小孩玩被欺侮,你不懼對方高大,挺身理論。每晚你媽為你讀完故事熄燈時,你會親吻她,說﹕「晚安,媽咪,我愛妳。」
   真渴望你也對我這樣說。我愛你,我不再在乎心中那美麗小公主。她早已被你取代了!
   你五歲那年,我默默努力接近你。玩具食物,你要我買。你餓,我熱菜端飯。上下學我爭接送。你媽忙,我唸故事。你卻全不青睞我獻殷勤。偶爾你我獨處,你便離我好遠,冰冷盡露,似已習慣你我各走各路。不怪你,錯在我,容我默默贖罪。

快樂特寫
   父親節前另個你我獨處的晚上,你在房間裏獨自玩布偶,我也祇好知趣逕自伏案趕稿 。突然你手捧那盒西洋棋,怯怯來問我﹕「爸爸,和我下棋好嗎?」我心一震,立刻放下筆。
   我是老手,你連規則都不全懂,竟連贏我三盤。我要你高興,用故意堆滿的愁容,博你得意開懷的笑。你亮麗無拘的笑,在我心裏奔馳,激盪出釋放與感恩。我臉上笑,心裏哭。你可知道,你的笑,我已苦等良久?
   「我最喜歡和爸爸下棋。
   喔,你和我一樣重視那晚下棋!你附插圖。黑棋盤居中,兩邊兩人都是黑身體、黑頭髮,棕的手和頭。頭內一顆黑眼盯著棋盤。小孩的畫總是印象派的,示意而已。你卻懂特寫,用紅色畫嘴。簡單幾條紅線畫出兩人咧著笑的嘴,勾勒出兩張快樂滿足的臉鮮活浮躍。
   我確定,你跟我一樣已解開彼此敵對、冰封的心結了!
   等你和你媽你哥度假回來,我要再陪你下棋。明年父親節,我盼望你再送我另一本小冊子,仍有你我對奕圖畫,畫中兩人笑得更開更樂了。

 


放下身段,苦心經營,父子關係也能親密溫馨。攝影/陳志學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