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7期 (2022年10)
主題企劃
志工篇
  一名安寧療護志工的思索與成長
資訊篇
  臨終陪伴好書/佳文精選
兒女篇
  活到老,學到「老」
 
真愛分享
劫後感懷
  槍聲響起後……
真愛故事舘
  甜水江河4-4:從涓涓細流到滔滔江河
親子加油站
  胎記
信仰傳承
  家庭信仰事工鳴槍起跑
真愛交流道
  「愛」是終極解藥
一笑抵萬金
  健忘?這七件事得搞對!

前情提要:在韓國的颱風奇遇,讓淑珍終於下定決心承接牧會使命。隨即,雖家中負債近億,卻莫名接到一筆臺幣上億元土地的捐贈。雖風暴與彩虹交織,彷彿踏在上帝特別為他們設定的奇異旅程,但入不敷出的景況,億元債務的難以解決,讓先生王鯤知道:「這非神蹟不可!」

神蹟會來嗎?如何才能有神蹟?何種大權能,才能賜予上億元的恩典?

翻天覆地的神蹟

        於是,在成立不久的臺中北屯行道會,每個夜晚,王鯤在無人的教堂中,潛心禱告,整整八個月,他求上帝賜下神蹟。

        一天晚上,禱告中,上帝給他一段經文:「我正說我失了腳,耶和華啊,那時祢的慈愛扶助我。我心裡多憂多疑,祢安慰我,就使我歡樂。」(詩篇94:18-19)

        王鯤的眼睛亮了!他心中非常篤定,上帝用這段經文使他放心,主會把神蹟賜給他。他一定能還清鉅款,他的公司不會倒閉!

        後續的發展也的確如此!

        有一天,他看到微波爐上的一個設計,竟意外解決了他從前投資的嬰兒床產品的開關問題,讓歐洲廠商大為驚豔,馬上簽下歐洲市場的專賣權合約。

        接著,上帝不斷給王鯤長老新的啟發―氣壓棒嬰兒餐椅;Mima嬰兒車外型設計,均獲「科隆金牌大獎」。他開始坐擁多項專利,產品在市場上脫穎而出,經營轉虧為盈、並且大幅獲利。

        在 2000年,他連本帶利還完近一億的債款,更不斷創造盈餘,有資本投資另一個事業體―大毅建設,以其精良品質,正式登上臺中建築設計舞台。

另一支凱歌

        1995年,林淑珍牧師在被贈與的臺中潭子區的土地上,開始「客西馬尼行道會」。

        之後,她協助牧養客家族群的「苗栗西湖平安堂」;她在臺中西區,開拓「西區行道會」;2014年,從「苗栗西湖平安堂」,她分植出「飛鷹行道會」。

        2017年底,在臺中西屯區,她承接下只剩幾人的「西屯行道會」,王鯤長老出資整修老會堂,重啟復辦「天行行道會」;包括福音點「大里榮耀之家」在內,這位有魄力的女牧者,開拓了五間教會一個福音點,帶領約1000多人信主。

        而她的事工,也如小溪變江河,漲溢奔騰,滋潤著流經之地的生命。

        她依然堅持服事最底層的百姓―身障者、精障者,新住民、移工,受災戶和單親、失親的人與家庭……「與哀哭的人同哭」,他們的喜樂也變成她的喜樂。

        雖幾經周折,曾經一場 921地震,震垮她辛苦十年的服事身心障礙者的事工;一個社會變遷,便破壞了她牧養的方向及規劃。但她迄今不失志,心意更新而變化,一再挫折,一再興起。只為將福音傳至需要之地;將那些無依無靠的人,帶入天父家中,讓他們得享祂的保守與平安;只為將他們灰暗、沒有盼望的人生,塗上天堂的顏色!

客西馬尼的特殊群落

        在客西馬尼行道會,有一個特殊群落,淑珍牧師將眼光投注在臺灣最沒有奧援的一群人身上―他們是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媳婦和移工。

        她成為這群孤苦無依者的母親。幫他們打官司、爭權益,運用上帝給王鯤長老的財務賜福,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她極力要將「曾救拔自己出苦難的上帝」,介紹給這群弟兄姊妹。希望他們不僅自己蒙福,更將福音的種子帶回家鄉,在另一塊土地落地生根、結實纍纍。

        為此,她曾幾次進出越南,探望關懷在臺灣曾牧養過的姊妹們;並挑選人才,精心培育他們,成為更能切身提供幫助的「新臺灣人」傳道者。

        她的東南亞福音事工獨樹一幟!

        每週,在客西馬尼,有專門為越南姊妹開辦的母語福音主日,已聚集幾十人。許多新住民、移工,湧到這裡,他們知道,在這裡,有一份支持和力量,可以讓疲憊的心靈得歇息!

        有人說,她怎麼那麼傻?牧養貧苦人、尤其新住民、移工,有一天他們是要回去的,對教會增長毫無幫助,不符合牧會效益!但那些改變的生命與家庭,那些放下手邊要事、不怕路遠、乘著火車也不缺席主日的小羊對主的渴慕,鼓舞著她。而作為一位牧者,正是這份全無利益算計的純淨與愛,讓人感受溫暖,心生敬佩!

重建我的同胞手足,回歸蒙福的國度!

        淑珍牧師的四妹淑卿說:「若不是二姊,我可能還在世俗與金錢的爭鬥中輾轉沈浮,不會回到上帝家中。」

        而淑珍牧師的女兒恩琦說:「媽媽有一個強大的力量是『堅韌』。她以堅韌闖過牧會中的種種難關!」

        在外,淑珍牧師放不下任何一個需要福音的貧苦百姓;但她更掛念還沒受洗,或遠離上帝的家人。

        母親離世後,家庭四分五裂,兄姊不得不早早工作,照顧家庭;而幾個弟妹被分別領養,四散在不同地方。

        時光荏苒,雖媽媽留給兒女保守他們的耶穌,但苦難漸漸模糊了主的身影!淑珍最大的夢想,是要在耶穌中,找回自己的弟兄姊妹。

        在大哥過世前,淑珍牧師飛抵高雄,幫助他再次確認信仰,並幫他再次受洗。讓他可以回到天上的家,與母親團聚。

        遠嫁日本的大姊,雖在生活的磨折中,但她仍是帶著耶穌、帶著信仰遠嫁他方的。

        四妹淑卿被潘姓人家領養。少年時代,一直記著自己是基督徒的她,竟自己找去教會。不信主的養母,原本禁止,知道淑卿生母的故事後,決定去教堂看看,不但信主,並且至死虔誠。

        雖淑卿後來在婚姻、負債中,曾失望沮喪遠離教會,但堅定「基督是一家之主」的二姊淑珍,卻想盡辦法,堅決帶妹妹回上帝家。

        目前,淑卿不但是二姊夫王鯤公司的財務長,更是客西馬尼教會的屬靈領袖,姊姊的得力幫手。

        而三妹淑芬回歸信仰的經歷,尤為激勵人。淑芬曾經被李姓老師收養,嫁到不同信仰的夫家後,曾患癲癇十年。淑芬發現,自己常有種莫名的羞愧、焦慮。直到淑珍把她一家從臺南搬到臺中,帶她回教會。一年後,她再次癲癇發作,姊姊淑珍牧師靠近她,輕聲說:「不要怕,妳已經回家了!」她心中的那分不安瞬間卸下,從此癲癇竟神奇痊癒。

        而今,淑芬的女兒也成為牧師,淑芬的丈夫看到妻子的轉變,也歡然受洗。

傳承,牧師家族的使命與榮耀!

        媽媽留下的一顆福音種子;上帝讓淑珍看到的信實和權能;傳承自外公、外婆牧者之家對人的使命與責任;苦難訓練出來的堅忍及毅力;願意付上代價、付諸行動的愛心……讓淑珍牧師勇敢選擇此生事主愛人的服事者的道路,其實是傳承自祖輩的信仰和天職。

        在淑珍牧師的家族中,從曾外祖父―許朝長老開始,到2021年4月,淑珍牧師的兒子恩霖、兒媳正馨,被按立成為牧者,成為許家的第五代傳道人。這個家族共產生 43位牧者,九十多位長老,一代代薪火相傳,開枝散葉海內外。他們的腳步,也是福音和服事的腳步。

        許朝長老的大女兒、女婿,也就是淑珍牧師的外公外婆―是「臺南看西街長老教會」的首任牧師盧賞夫婦。雖經歷臺灣日據時代及光復初期牧會的艱困,他們卻給淑珍留下了認真事主愛人的美好榜樣。

        這個家族,穿越漫天烽火,渡過海峽惡浪,行經人生的悲歡冷暖……是甚麼?讓他們一直堅持和傳承耶穌?是甚麼讓他們始終相信,始終盼望,並預見蒙福的結局?從家庭祭壇開始,一代又一代,將信仰傳下去,將服事的使命傳下去!

        淑珍牧師的女兒恩琦說:「小時,媽媽牧會繁忙,很難鉅細靡遺地照顧子女。但媽媽不能,主卻親自看顧、陪伴,從小到大,尤其在國外留學時,主給我們太多恩典。牧者的小孩、從小就認識主的小孩,是幸運的!」

        這種信念,讓恩琦無論在中國照管父親生意時,還是回臺接管公司營運後,工作多忙、多累,也絕不疏忽對孩子的信仰教育。承繼家庭祭壇,把耶穌和聖經的價值觀,帶進生活,帶給孩子們,她和先生甚至是在中國時的教會和現在母會的主日學老師。

        他們的小兒子―五歲的約安,現在就常會對人說:「讓我來為你祝福禱告!」童稚中的溫暖,令人感動。一顆牧人的心,在許朝家族第六代中,已然萌芽了!

        而曾欠債上億,卻得上帝大大翻轉的王鯤長老,將上帝賜予他的貲財恩典,再全力奉獻給上帝的事工―不但全數提供客西馬尼教會扶弱濟貧的慈善經費,出資興建教會青年活動中心,支援青少年事工,更回應國度需要,支持數家教會建堂;支持有需要的牧者宣教!

        他的奉獻,而今,早已超過一億!

        一生簡樸的他,惟一給自己的禮物,是在50歲時,完成讀神學院的夢想,為更深入地服事上帝。

        如今,他不但是主日、特會上,大受歡迎的講員,是教學有方的系統神學教師,更帶領、興起教會企業家領袖,用主的話、信仰之愛,團契造就,一起為上帝發光。

        這個光榮的牧師家族,每個人,在服事的崗位上,莊嚴就位。

        淑珍牧師說:「客西馬尼教會的異象是:『打造優質家庭的門徒教會』,『建構大誡命的家庭,宣揚大使命的教會』。」

        從一個人,到一個家庭,到一個家族;從一個牧者,到帶給許多家庭美好祝福的團隊。這份異象,起自母親在病榻上的傳承;「耶穌,是使人夜晚歌唱的上帝!」要盡心、盡性、盡意地愛主!要愛人如己,要讓所有我們所愛的人,都能認識耶穌,成為祂的追隨者!

        因為祂―能使生命的苦水,變為甜水,變成小溪,變成江河;甜水江河,可以滋潤萬方……(全系列完。請上網享讀124、125、126〈甜水江河〉真實故事連載前文。)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