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5期 (2022年06)
主題企劃
專題篇
  人性解放,重塑家庭
故事篇
  真愛相伴,重塑家庭
範例篇
  精心創意,塑造家庭
 
真愛分享
生命教練伴你活
  看孩子時,你「看到」孩子了嗎?
真愛故事館
  甜水江河4-2:原來如此
家庭EQ坊
  以終為始,以果決行
親子加油站
  兒子教會我的事
家庭電影院
  開在療癒村的愛情花
真愛交流道
  e世代的好媽咪
一笑抵萬金
  人瘦保險

        2021年年底,一位臺灣知名歌手單方發布離婚消息。三天後,前妻隨即發表連串長文揭露他的種種醜聞,迅速引起兩岸三地及海外華人的密切關注,成為吃瓜熱議焦點。

        負面新聞連環爆,這位以正面、陽光著稱的藝人良好形象全毀,在中國演藝市場的豪華存在亦基本終結。接下來,「連續劇」繼續上演,兩人不斷隔空交火、彼此掀底、互揭瘡疤……

傾泄憤恨,兩敗俱傷

        藝人、名人的隱密家事透過社交媒體公諸於世,早已不足為奇,只是雙方三番四次豁出去,欲置對方於死地的惡鬥,使得原本看八卦看得津津有味的群眾紛紛抨擊:「長大好不好?不肯面對自己的問題,只會一步一步把幸福推得更遠!」「夠了,實在看不下去了!」「一地雞毛,令人疲憊,這場離婚變成充滿錯誤、虛構且惡意的抹黑行動!」

        保鮮好品質的婚姻沒甚麼祕方,就是彼此疼惜、互相尊重、良性溝通等等。劣質婚姻的緣由卻是千百種,我們不知道真正的內幕,可想而知雙方都認為自己有理,自認受害者更是震驚、委屈、受傷,無奈……。我們需要以就事論事的態度,來深度探討、學習經營婚姻應秉持的心態和方法。

        離婚必然會有高度的對立性:感情對立、財產對立、孩子撫養權對立;造成爭吵、埋怨、譭謗,指責,甚至偽造文書。

        離婚是兩敗俱傷的「雙輸」(lose-lose),如何停損和處理危機就是一門不能不學的藝術了。

理解尊重,金蘋銀網

        上帝創立婚姻的目的,是要我們自己成長的同時,也幫助對方成為最好的人。婚姻需要智慧的選擇,仁慈的相待;仁慈是最佳的途徑,自私是最差的武器。誠如耶穌所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如果不得已必須宣布離婚,最有智慧的做法是:真摰承認自己做得未盡理想之處,同時衷心感謝對方。如此才比較有可能優雅、淡定、從容、瀟灑、自重、尊嚴、體面地好聚好散。「我祝福他」這句話,很符合聖經箴言25章11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而沒有立刻誠意道歉的一方,往往要在對方的憤怒反彈之下,付出難以想像的慘重代價!

        切記黃維仁博士的殷殷叮嚀:「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安撫好情緒,事情就好商量。」(請參考本刊62期〈道歉的藝術〉,以及作者的「情感零地雷」系列中〈道歉的藝術〉視頻。)

退一步海闊天空

        人很複雜,無法以善惡二分法來論斷―好人也有缺陷,壞人也有優點。不要為了洩憤,只專注在對方的缺點,忘了其實自己也要負很大的責任―當初是被逼婚的嗎?還是自己太愚蠢瞎了眼?我在 EQ課程裡,時常提醒學生:在人前,管好你的舌頭;在人後,管好你的思維。

        「以終為始,以果決行」。要記得,所有言行都有天然性以及邏輯性的後果。一吐為快徹底打倒對方的結果,就像把能下金蛋的母雞殺死,對自己和孩子豈有好處?貼在網上的資訊永遠刪除不了,孩子成長的過程要面對這麼多輿論及標籤,對他們難道公平?

        如果宣洩的後果,是把自己以後要走的路和橋截斷、燒盡,不但想要復合難如登天,倘若以後遇上合適的對象,她/他可能不敢嫁/娶你/妳了。報復的言行會斷送自己的幸福,恩慈的對待才不致帶來無法彌補的傷害。

        兩頭山羊在獨木橋上,倘若雙方都不願讓步而互鬥不休,就會掉下萬丈深淵同歸於盡。如果 EQ高的山羊先俯伏臥下,讓對方從自己身上踩過去,牠就能爬起來繼續前行。放過對方,其實等於放過自己!人生有時要暫時忍辱,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千萬不要做。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自立自強,反敗為勝

        所謂「個性不合」,並非合情合理的離婚理由;認為問題都出在對方,自己卻絲毫不肯改變的人,即使換了配偶,問題仍會一再重覆。

        經營婚姻何其不易,太多人花時間、精力、金錢來籌劃婚禮,卻沒意識到兩人需要付更大的代價彼此理解、包容、尊重、協調、磨合,才能同心維持婚姻的品質。若是不幸嫁娶一位有3A之一(Abuse家暴,Addiction成癮,Adultery外遇)的配偶,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若對方長期加害、屢勸不聽,你只好做出智慧的抉擇。

        婚姻中遭遇背叛誠然痛苦,但是,惟有接受這不幸的事實,學會與傷痛共存,才能得到生命的禮物。筆者將黃維仁博士的打油詩稍做修改:「接受事實,自認倒楣;自立自強,反敗為勝!」

        「自認倒楣」,是了解人生難免有無法掌控的意外傷害,就如無法防止飛鳥糞便落在我們頭上,卻可以不讓牠在我們頭上築巢。惟有如此,方能忘掉背後,向標竿前進。

        要在自立自強的過程中裝備自己,先成為合適的人,才能在合適的時間進入彼此的生命。如果沒有機緣,不要浪費時間自怨自艾,能夠越發成熟穩重地繼續成長,也是好事一樁。堅持就會勝利,就能活出神采飛揚的生命。

一生一世的婚姻

        大多數人沒有從小學習如何建立親密關係,以致進入婚姻後,只在潛意識中行出文化信念及家庭傳統,最終不自覺地落入夫妻彼此爭競、貶低的對立姿態。

        結婚是終身大事,極少有人步上紅毯前就打定主意要離婚。與其在離婚時努力停損和處理危機,不如學習經營婚姻。研究顯示,和諧美好的婚姻,是使人健康、快樂或富足的重要因素。

        結婚的起心動念一定要在真愛的基礎上,加上婚前輔導,及早檢視兩人的價值觀是否一致,並且學習溝通。婚後當然更需持續認真學習,努力經營。

        婚姻是使人長大成熟最好的學校,動機正確,謙卑學習,一起讀經、禱告、聽道,參加「真愛」或教會舉辦的課程、營會、活動,順從聖經的教導,就能向著「白頭偕老,享受婚姻」的標竿攜手共進。

作者為本會家庭EQ事工負責人。〈道歉的藝術〉視頻,請掃描QR code瀏覽。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