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5期 (2022年06)
主題企劃
專題篇
  人性解放,重塑家庭
故事篇
  真愛相伴,重塑家庭
範例篇
  精心創意,塑造家庭
 
真愛分享
生命教練伴你活
  看孩子時,你「看到」孩子了嗎?
真愛故事館
  甜水江河4-2:原來如此
家庭EQ坊
  以終為始,以果決行
親子加油站
  兒子教會我的事
家庭電影院
  開在療癒村的愛情花
真愛交流道
  e世代的好媽咪
一笑抵萬金
  人瘦保險

前情提要:童年的悲慘,曾讓當時幼小的淑珍質疑上天的殘忍、不公;卻在20歲的特殊經歷中,經驗上帝的作為。她對未來充滿幻想,而命運的巨輪也正要轉向―

淘洗之程―窺見天堂的榮美

        林淑珍牧師用「甜美、充實」形容她在臺北馬偕醫院工作的七年。她的人生不斷翻新,神蹟恩典接連而來。

        首先,她遇見也是基督徒並且疼愛她的護理長,協助她包下兩年大夜班的工作,讓她有更多時間讀書。25歲,她終於完成高中學業!

        其次,她找到兩份兼職,稍有餘裕,可以實現照顧弟妹的心願,並存錢準備讀神學院。親身經歷天父的真實權能,她盼望能終生服事上帝。

        她快樂地投注在母會臺北聖教會的各項服事中,敬拜、詩班、查經、小組、打掃……她忠心、勤奮,屬靈生命不斷成長。

        因小時就展露音樂才華,曾經在中學時屢獲聲樂比賽佳績,她輕鬆考取中台神學院聖樂系,不但獲得當時母會的全力資助,更以謙卑、順服的心,讓每件事、每時刻都成為自己汲取知識的泉源。

        神學院的那段時光,徹底打開她的屬靈視野,打開她聆聽教誨的耳朵。

        神學院畢業後,她進入臺灣工業福音團契。在那裡遇見四位內地會的德國女宣教士,她們帶著淑珍一起到工廠發福音單張;一起進入工人宿舍探訪;帶女工們讀經、禱告。

        宣教士的熱情、創意,對福音的全力以赴,感染、激勵著淑珍;她們積極、正面的態度,讓在委屈中長大的淑珍,感受另一種面對生活的動力。

        成長中所受的傷:卑屈、怨歎、苦毒、疑心、小氣、畏縮、呆板、防衛,如同黑洞。當宣教士以愛與扶持滋養她,彷彿陽光照進來,在服事與被服事中,渣滓與幽暗一一翻起,逐一清理,逐漸癒合。

        上帝恢復了她起初受造時的模樣:熱情,謙和,充滿使命與生命力!

        淑珍說,那是天父給她的禮物,周遭安排天使,讓她和她們在為神國共同奮鬥中,宛如從打開的天上之窗,窺見天堂的榮美!

        她生命的苦水,轉為甘甜,喜樂與愛心盈溢,可以向外流淌。

沒有盼望的底層

        上帝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

        直到進入工業福音團契、負載勞工宣教使命,淑珍才知,這句經文對她有怎樣的意義。

        那時臺灣經濟起飛,家家戶戶就是工廠,高雄和她所在的臺中,加工區林立。勞累、無聊、價值觀錯亂,讓男、女工人盛行玩「丟鑰匙遊戲」。藉著拋擲摩托車鑰匙,男工會載著撿到鑰匙的女工出遊。

        看似休閒遊樂,其實衍生了許多社會問題:性侵、未婚懷孕、性病、墮胎、始亂終棄。女工們躲在隱蔽處哭泣,身心受傷的她們,不知如何自處,面對未來更是茫然無措。

        淑珍說:「上帝透過環境讓我看到貧窮人的歎息,和困苦人的冤屈。還有誰比我更了解那些沒有盼望的社會底層?我曾和他們一樣,困苦流離,徬徨無助。他們每一個境遇、每一個辛酸,我全然知道,全能體會。」

        而幫助他們,藉由福音給他們希望,成為她獨特的使命和對自己的期許。這是天父為她量身訂做的使命。當進入痛苦貧弱人中間,她開始知道,小時所受的苦,不是白受。那是上帝在預備、訓練她執行「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大使命,其中包含了對她的揀選及賜福。

        想到媽媽至死不肯怨恨耶穌,她更加了解「耶穌愛祂的百姓」、「耶穌是好神」的深刻涵義,心中不禁湧現無盡的讚美。

上帝擺在路上的最重要的人

        在中台神學院的最後兩年,她分發到臺中自由路浸信會實習,負責少年詩班的司琴和指揮。

        進入教會的第一天,她便遇到此生最重要的一個人―才退伍回來,後來成為丈夫的王鯤弟兄。

        提到王鯤,簡直像教會界的少年英雄。當他 19歲,還是臺灣中興大學學生時,就已經在臺中舉辦售票的上千人福音演唱會。10元入場票價還包括一包精美的福音餅乾(約合2022年的200多臺幣)。大家不禁好奇,這要錢的福音演唱會到底是甚麼樣子?因而吸引了大批非基督徒,福音果效非常好。

        王鯤連辦四屆,場場爆滿。

        這個從高二開始就叩問信仰,找到答案後便堅信耶穌的基督徒,因對聖經認識深刻,有著非同一般對上帝的敬畏。他刻苦自律地讀經、禱告,年紀還輕,已在教會帶領屬靈訓練,也是教會執事會副主席。

        敬虔、聰明、端正、有才幹,從籌辦付費福音聚會,顯露經商才能……許多卓然不群的特質,齊集王鯤身上。林淑珍第一次看見王鯤,並不知道他是何許人,但上帝提醒她:「就是他!」她也直覺「這個人,怎麼我以前見過?」

        交往後,發現王鯤的生日與母親同月同日,更讓淑珍篤定:兩人的相逢,必有天父的美意與安排!

        淑珍的各方面表現,也讓王鯤欣賞、喜歡。這個來教會實習的神學生,看似個柔弱的小姑娘,但信仰高度,讓他認定是能與自己攜手同行天路的伴侶!

        提到相逢和交往,現已年屆 70的王鯤長老開玩笑說:「讓我們走到一起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那時我們都很窮!」

        是的,當時淑珍是還沒畢業的神學生,而王鯤曾三度考上醫學院,卻因是牙醫系而放棄。有個性的他,寧願從基層做起,盼望白手起家。他也曾嚮往讀神學院,當牧者牧會,卻遇阻礙。

        可是,焉知那阻擋的,不是天父的手臂?

        上帝把王鯤擋在牧職之外,卻把他拉到別的任務。從他倆往後的故事可以知道,人生路途中隱藏了一雙手,將帶領王鯤與淑珍經歷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下期預告:上帝把具有信仰深度和福音動能的王鯤,擋在牧職之外,卻把他帶往別的任務。而先生所走的道路,對立定心志要全職服事上帝的淑珍,又將帶來何樣的影響?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