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4期 (2018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自助助人,成長不息
故事篇
  生命的感染力
實例篇
  是祝福,不是重擔
資訊篇
  照顧者成長指南
 
真愛分享
阿公阿嬤成長課
  歡喜讚歎「人之初」2-1
家庭理財
  做對9件事,助你避免夫妻財務衝突
家庭EQ坊
  老了,也要幸福!
親子加油站
  與13歲兒子的13條手機使用約定
人生感懷
  呼喚愛女
真愛交流道
  《真愛》5分鐘
一笑抵萬金
  家族企業?

春花怒放般的親情
        融融,那天深夜飛回廈門,在機場出口,妳妹妹突然指著巨型看板,大聲喊:「融融,這是融融!」我抬眼一看,是美女手機廣告,跟妳在貴州指給我們看的一模一樣。

        當時,妳驕傲地說:「上面做廣告的人就是我,我是中國時下最火的維吾爾族影星,我的名字是迪麗熱巴‧迪力木拉提,妳們要記住,我是迪麗熱巴‧迪力木拉提!」

        伴隨著無法聽懂的「新疆話」,滿腦子幻想的妳大踏步走進我們的思念,縈繞著血脈親情,在貴州如春花怒放。

        轉眼分離已半月有餘。相聚時的趣事卻總在我的腦海中蕩漾,溢滿芬芳。

        那幾天妳正感冒,動不動就流鼻涕,但並不妨礙妳的自我欣賞。「我就是出水芙蓉,亭亭玉立、天生麗質、美若天仙……」妳聲情並茂地吹噓著自己,揮舞著手臂,噴著鼻涕高聲讚美。妹妹如複讀機般一唱一和,為妳推波助瀾。我只能大讚我這老媽基因優良,遺傳精準。

處處是舞台
        妳們這對雙胞胎可真是上帝的寶貝,伶俐可愛,頗有才情,還頻頻照出我的影子。在貴州7天的相聚,如一台熱鬧的舞臺劇,時時激盪著默契和驚喜。

        精靈古怪的妳創意多得象萬花筒,跟妹妹侃起來象1000隻鴨子喧鬧不停。老媽轉暈後,想安靜地做點手工。妳依然手口不得閒,用小塊紅粘土把我和妹妹捏的小泥人貼成花臉,起上名字,編上故事,拉著它們唱大戲。

        妳的性情跟媽媽是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酷愛表演是我們的共性之一。在小店吃飯,趁著上菜的空缺,我們娘仨也能湊一起來上一段。妳學著電視劇裡的小孩,趴在我小腿上,拉扯著我的手,淌著清涕嘟噥著嘴說:「麻咪,妳不是說我是妳的心,妳的肝,妳的寶貝甜蜜餡嗎?」

        我就得按妳安排的,對著演妳父親的妹妹白眼說:「 死相……」因為我和妹妹劇情不熟,妳就一次又一次地NG重來。感動妳那認真勁,想著妳缺老師教導,我好歹排過幾個舞臺劇,就蹲下來演示:拉著妳的手,瞪著無辜的眼神,巴巴地看著妳,鼓著嘴巴奶聲奶氣地喊:「麻咪……」弄得妳鼻涕狂噴,和妹妹裝出嘔吐不止狀。

        我們在一起的日子真是歡樂!我常感慨,如果妳能跟我們一起生活,那該多好啊!我們娘仨在一起,處處是舞臺,隨時出劇本,創造力一定很驚人。

天涯憾事
        只是天涯海角裡盛滿了遺憾。妳在廈門出生時,因我們娘仨體弱多病,為避免交叉感染,姑媽將妳帶至貴州照看一段時間,湖北的外婆也接管了妳妹妹。

        原以為分離只是少少的幾個月,不想接踵而來的種種不順,讓原本和睦的家庭分崩離析。妳父親越走越遠。懷著與妳失聯的恐懼,我抱殘守缺,苦苦支撐數年,最終無功而返。好不容易爭取到妳的撫養權,因妳姑媽的不捨,母女的團圓又遙遙無期。

        絕望中我來到教會,在上帝的醫治和修復中,重新燃起生活的熱情。經過許多考驗,妳妹妹終於被接回廈門。我也一直努力與貴州親戚溝通。

        在他們的幫助下,妳來廈門讀書的事宜又提上議程。然而反覆商議多次,都因妳姑媽的堅持未能如願。時光飛逝,轉眼妳在姑媽家生活了十多年,我們的相聚卻屈指可數。誰來牽扯這失落的親情,誰來彌合這撕裂的相思呢?

        那天在麵包店裡做糕點DIY時,胖乎乎的妹妹習慣地坐在我大腿上。妳短暫的沉默如電流般擊穿妳的心思。我同樣渴望妳靠近。

        果然妳笑哈哈地走過來,抬手示意妹妹讓出一條腿,然後一屁股坐下,惡作劇似地亂蹭。兩個比我還高的丫頭壓在我身上,我故意做出受虐的樣子,誇張地做出各種表情。妳也順勢安然地賴在我身上。

        當天下午,我困乏得在長凳上打起了瞌睡,迷糊中聽到妳們姊妹喘著粗氣,躡手躡腳地把旁邊遊樂場的塑膠彩球一一堆在我身上。擺好造型後又把我當戰利品,輪流拿著手機拍照留影。

        後來我看到照片中的妹妹興奮得滿臉通紅,而妳笑得像狡黠的蝦。妳們如此的歡樂,我也只得裝睡,大方地奉獻了許多精彩鏡頭。

等候妳的回眸
        妳生命中太多寶貴的成長時刻,我都錯過了。我渴望抖落渾身的法寶,傾注在妳身上,為妳的未來增添色彩。但在天平的另一頭,是妳無法割捨的另一個家,我只得沉默地敞開著家門,繼續等候妳的回眸。

        離別那天,妳站在姑媽的身邊,滿臉落寞。假期馬上結束,妳又要喘息著衝進應試教育的戰場。我心裡一陣酸痛:誰陪妳演戲,誰陪妳瘋呢?

        我很想大聲對妳說:妳不是迪麗熱巴‧迪力木拉提,不是任何其他人,妳是我的女兒!相同的基因是上帝搭建的橋,連接著妳我的血脈,連接著我們一生的呼吸。無論在哪裡,請記得媽媽在等妳,妳要記得回家的路!

        祈願不分國界,不懼時空阻隔的上帝,引領我們在熱淚中相逢,深深地禱告!(作者來自廈門)

1. 作教會關懷探訪的伴手禮。

2. 為朋友索閱並奉獻,當作結婚週年、生日或聖誕、新年禮物。

3. 遇到不同家庭情境或挑戰時,使用《真愛》網上主題索引,尋找您需要的相應理念與「處方」。

4. 上網閱讀《真愛》,將適用的文章透過電郵或社交媒體轉發親朋。

5. 作夫妻共讀、親子共讀、讀書會、小組、團契及成人主日學的教材。

6. 將自己的真愛故事寫出來投稿,留下永久紀念,在寫作中療傷或感恩,並幫助相同處境者。

7. 上網搜尋《真愛》文章、好書、佳片、幽默小品和資訊,作個人休閒、寫作、進修、寫論文或演講、講道的素材。

8. 作為旅遊良伴(下圖為本刊總編蘇文安夫婦,今年9月7日在阿拉斯加遊輪上的真愛特別活動中,向2018全人精緻旅遊團友,分享刊有當天講員葉高芳會長生命故事的《真愛》102期)。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