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4期 (2018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自助助人,成長不息
故事篇
  生命的感染力
實例篇
  是祝福,不是重擔
資訊篇
  照顧者成長指南
 
真愛分享
阿公阿嬤成長課
  歡喜讚歎「人之初」2-1
家庭理財
  做對9件事,助你避免夫妻財務衝突
家庭EQ坊
  老了,也要幸福!
親子加油站
  與13歲兒子的13條手機使用約定
人生感懷
  呼喚愛女
真愛交流道
  《真愛》5分鐘
一笑抵萬金
  家族企業?

        當艾德華師母緩緩讀出這一段〈寧靜祈禱文〉(Serenity Prayer),一旁的艾德華牧師深情地看著她,投以贊同的目光。

        艾德華牧師和師母(Ron & Meg Edwards)在一年多以前,開始定期來我們教會講道。他們要從另一個城市過來,往返超過三小時車程。但每逢我們邀請,他們總是欣然前來,而且崇拜結束後也和大家一道用餐,愉快談心。在談話中我逐漸認識這對退休牧師夫婦,在看似雲淡風輕的外表下,他們有著炙熱的愛心和堅定的信心。

        若干年前,他們的長子罹患癌症,不幸離世。在接下來的時間,他們又陸續照顧了雙方的父母。艾師母將一生中十幾年的光陰,投入在照顧有病痛的家人身上。她很坦誠地與我分享她作為照顧者,特別是照顧父母的心得。

上帝賦予的使命
        像許多美國退休老人一樣,艾師母的父母選擇去氣候宜人的佛羅里達州養老。但是父親的健康狀態每況愈下,母親獨自照顧他日漸吃力。艾師母明白,父母親希望住在家中,兩人在一起。在與丈夫和兒女商量並得到全力支持後,艾師母將父母接來俄亥俄州同住。他們在家中另闢一個小單位,給父母一些獨立空間。

        當時家中尚有未成年子女,他們夫婦稱得上是「夾心世代」。但他們認為這是一個作榜樣的好機會,教孩子怎樣孝敬父母。雖然生活變得十分忙碌,有時令艾師母喘不過氣來,她卻不當作重擔:「這是我的特權,是上帝給我的使命。」

當我們同在一起
        艾師母的父親以前很善於分析數據,後來記憶衰退了,艾師母便製作一些數據圖表,逐個為他講解。雖然他已經不能聽懂卻仍舊興致盎然,對他不失為1種刺激腦部功能的好活動。

        父女倆常一道散步,他們會很自然地談起未來的事,談到天堂,「不要為我悲哀。」父親總這樣安慰她。當父親失眠,徹夜輾轉時,她為他按摩雙腿,使他安然入睡。她也為他唸聖經,因為她相信,上帝的話就是良藥,必能帶來療癒。

到老仍結果子
        艾師母的父母都是很達觀的人,他們不因老病自怨自艾,反倒激勵周圍的病友和醫護人員。父親在洗腎的過程中,總是和一旁的人交談,給他們打氣,他調侃說:「他們會聽我,因為我夠老。」

        她母親一向為人著想,在腿部手術住院期間,她親手製作小卡片分送每個接觸過的人。兩位老人家不被身體狀況所限制,依舊積極鼓勵人,為人祈禱,是忠實的「代禱勇士」。

照顧者的挫折和突破
        在父母尚能行動自主的時候,她儘量不介入他們的日常生活,但是默默留意小細節,像有沒有按時服藥。當父親記憶變差,出門會迷路,她說服母親不讓父親單獨外出。「當他們出現狀況的時候,不要急著去糾正他們,不要顯出不耐煩,」艾師母說:「他們自己也無法控制。」

        兩年後父親去世,艾師母繼續照顧母親七年。她坦白承認,自己有時感到力不從心,面臨一些突發情況須要做出決定,難免不知所措。有一次突然接到醫院通知,說她父親患了重度失智。她感覺事有蹊蹺,因為父親雖然記性不好,平日並無失智跡象。

        她想起父親最近加入一項治療失眠的研究,服用了實驗性藥物,她直覺是那些藥物產生副作用。查證結果,她的猜測正確。這次事件使她看到判斷力的重要。

        被照顧的人健康越差,照顧者須要做的調適就越大。艾師母覺得為人子女最大的壓力之一,就是要知道甚麼時候該接手,甚麼時候要做改變。另一方面,身為「夾心人」,她又為不能給丈夫和孩子足夠的時間而感到歉疚。

        幸虧艾牧師非常支持她所做的一切,也不時給她安慰和鼓勵。他們喜愛與人分享「寧靜祈禱文」,因為他們知道,惟有靠著上帝賜下的寧靜、勇氣和智慧,方可認真地去過每一天。

無價的祝福
        回顧這一段當照顧者的日子,艾師母說:「我不會用任何東西來交換。」她覺得所得到的益處遠超過所付出的:「從父母身上我學會如何處逆境,這比一切都珍貴。」她也目睹父母的成長,而自己更有幸和他們一同成長。

        艾師母盼望每個人都能學會從永恆的角度看事情,她引用華理克(Rick Warren)在《標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一書中所說:「今世只是永世的預演(Life on earth is just the dress rehearsal before the real production)。」經過的艱辛,終久會成為祝福,而自己也同樣成為別人的祝福。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