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4期 (2018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自助助人,成長不息
故事篇
  生命的感染力
實例篇
  是祝福,不是重擔
資訊篇
  照顧者成長指南
 
真愛分享
阿公阿嬤成長課
  歡喜讚歎「人之初」2-1
家庭理財
  做對9件事,助你避免夫妻財務衝突
家庭EQ坊
  老了,也要幸福!
親子加油站
  與13歲兒子的13條手機使用約定
人生感懷
  呼喚愛女
真愛交流道
  《真愛》5分鐘
一笑抵萬金
  家族企業?

普通卻不尋常的家庭
        以醫者的心當病人,從照顧者的角度接受照顧,在無聲中傳達上帝的愛,這是生命的感染力 !

        這是一個「普普通通卻又不尋常」的家庭。普通的是他們像所有的人一樣,會生病、會老、會死,而不尋常的是他們的故事。他們一家照顧生病的親人總共超過十七年,這一路走過來,多少風風雨雨,親情和家人關係不斷地受著考驗,卻不曾放棄彼此。他們對自己的經歷非常低調,為了表示尊重,我不便透露他們的真實姓名。

        十年前,父親因吞嚥困難,醫生建議裝胃廔管輔助進食,當時我很難作決定。朋友告訴我,俐姊的父親幾年前做過相同的手術,目前情況良好,不妨聽聽她的意見。

        我與俐姊素未謀面,只知道她經營餐飲業,為人熱心豪爽,與父母同住,二老均已年過九十,熟人尊稱「外公」和「外婆」。朋友帶我去俐姊家,那時已過晚上八點,俐姊和外婆熱情地接待我這陌生人。

        朋友已向她們說明了我的來意,外婆直接引我去見外公。外公坐在沙發上,面色紅潤。他是晚期巴金森氏症患者,無法行動、說話和飲食。外婆動作敏捷熟練地揭開他的上衣,示範如何使用胃廔管。

        整個過程中,外公一直保持神智清醒,雖然不能講話,從眼神看來他完全不介意外婆公開展示自己。後來我才知道二老原來都在醫界服務,外公曾是一位名醫,外婆擔任過護理長。

        外婆那時九十五歲,身體硬朗,精神矍爍,她是外公的主要照顧者。俐姊將家中浴室重新裝修,使輪椅可以出入。每日清早她幫外公起床,推他去淋浴,給他穿著完畢,便外出工作。俐姊通常晚上八、九點才下班,除了家訪護理師短暫地例行探視,一天大多數時間是由外婆獨力照顧。如此長達十年,母女的生活以照顧外公為重心,直到他去世。

不變初心
        第二次見到這一家,是在外公的追思禮拜,我才知道他們是基督徒家庭,二老都在年輕時信了耶穌,而外公的父親是牧師。親友們紛紛起來講述外公的生平,說他如何仁心仁術,歷經數次大起大落,從達官顯要的禮遇,到文革時期的迫害,都不能改變他濟世救人的初心,「外公的心比海還寬闊。」一個朋友這樣形容。聽說他在病情尚輕還能走動時,經常推著助行器滿屋子跑,高唱讚美詩。

        追思會結束,眾人散去,留下外婆一人,低聲為老伴唱最後一首讚美詩歌。我腦海中浮現初次見外公那天,他望著我的平靜眼神。

家有一寶
        不久後的某個主日,俐姊陪著外婆來到教會。我們第一次有百歲高齡的老人家來做禮拜,大家興奮異常。外婆對敬拜的態度非常認真,唱詩歌一定開口,不論中英文,傳統或現代,她都照唱不誤。雖然耳朵不靈,聽講道從不打瞌睡,這點令不少年輕人汗顏。我們領聖餐是各人依次走到台前去領餅和杯,外婆也親自拄著手杖上前,且不要人攙扶。

        禮拜後的午餐通常是一家一菜,但俐姊總會備上兩三道適合老人家口味的菜,讓外婆與幾位老姊妹分享。 俐姊的手藝是沒話說的,大家都讚不絕口。自從外婆來到教會,給這個主內大家庭平添不少歡樂,我們尊她為「大老」。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每逢甚麼節慶,一定請她切蛋糕。

        五年來,不分晴雨寒暑,她們母女都準時出席主日崇拜。俐姊本人尚未信耶穌,但她每週日放下生意,帶母親上教會,而外婆為了能讓女兒來教會,天氣再冷也不缺席。後來外婆私下告訴我,她一生中最規律地做禮拜就是在這段時間。

妳在那裡,我也在那裡
        外婆中風了,右半邊身子行動不便。她不忍讓女兒步上自己當照顧者的後塵,所以堅持要住安養院。俐姊卻不放心她一人住在陌生的環境,每天一大早去看她,下了班又去。一個下雪天,俐姊滑倒了,雙腳骨折,送醫打了十根釘子。想不到因禍得福,她也住進安養院復健,於是母女同住一間病房,得以朝夕相伴。

        我們去探望時,只見病房收拾地窗明几淨,外婆坐在桌旁,面前攤開一本大字版聖經,俐姊則躺在床上玩電腦。我打趣說她們把家搬過來了,俐姊笑著點頭,沒想到她真有此意。

        俐姊完成復健,必須出院。她又恢復每天來安養院的慣例,早上8點半到達,晚上9點鐘離去。她每週工作兩天,上班期間就託朋友照顧外婆,下了班又趕回來,留到10點左右,等外婆上床就寢,一切安頓妥當才走。一晃眼,兩年半就這樣 過去了。

她從不埋怨
        住安養院總不如在自己家舒服,不少住客經常牢騷滿腹,但俐姊說外婆從不埋怨,她從未聽過外婆埋怨任何人或事。外婆總是親切對待每個人,向每個為她服務的人道謝。我們去看她,她都會問起教會的弟兄姊妹的近況。

        聖經哈巴谷書三章17至18正是她心態的寫照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善良是他們的標記
        對於外人加給她的稱讚,俐姊以一貫的低調回應:「我很單純,只知道這是一種責任,不覺得是犧牲,因為我並不嚮往去度假或其他生活上的享受。如果不這樣做,我會很內疚。」認識俐姊多年的人說她善良,我很同意。在外公、外婆和俐姊身上,我看到善良,也見到上帝的愛。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