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愛家庭雜誌 第92期 (2016年12)
主題企劃
財務篇
  防止親人財務衝突五問
修補篇
  手足成年挑戰多
 
真愛分享
伴親人最後一程
  目光
家庭良辰
  吾家兒女初長成
家庭EQ坊
  醜陋的美國人?!
真愛故事館
  舉家窮遊到地極(5之1)
晚風習習木長青
  鑽石般的光芒
真愛交流道
  媽咪別抓狂!
一笑抵萬金
  總有例外

        從沒想過人生的路會這麼難走!走到身心健康出危機,走到婚姻如戰場,走到親子關係鬱悶無奈⋯⋯,覺得自己失敗極了!到底要怎麼走,才能找回自己?

        我發現,婚前七年烈火般的熱戀、玫瑰般的浪漫,以及婚後十年相夫教子的傳統生活,都不是我真正要追尋的。真的,憑著感覺追尋生活方向很虛幻不實。即使得到了,也無法真正滿足貧窮的心靈。

「理家同伴」或「遨遊俠侶」?
        嫁給皙彰之前,我與父母在溫哥華過著平靜又舒適的生活,就像一隻追求安逸生活的井底之蛙,不想去探索外面的世界。我喜歡可預料、一成不變的日子。

        然而,皙彰的外公、爸爸都喜歡旅行。皙彰從高中時就和姊姊結伴四處環遊,在不同地方從事短期社區公益活動,更關懷服務印第安住民。他不會選擇固定而重複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我們墜入愛河時,渾然不知彼此喜歡和嚮往的生活方式截然不同。有很多年,我們一直在爭論到底甚麼樣的婚姻、家庭生活才是「正常的」,才是適合我們養育孩子、能滋養彼此的心靈和感情的。我一心追求常規安穩的生活,皙彰卻覺得沉悶窒息,彷彿靈魂被套牢,無法展翅翱翔。而他一意追求挑戰和變化,卻特別讓我恐慌不安。

        我害怕在皙彰眼裡不再有趣,不再是值得他付出時間和關注的愛侶。他越焦躁不安,越不耐煩待在家裡陪我和孩子過擦屁股、抱奶瓶的日子,越想要出去做別的事情,我就越想拉住他固守現狀,不願讓他總想著離家四處去飛翔。我生命的焦點,是用我所認為最好的方式,養育我們年幼的孩子:睡眠、起居、飲食都有規律,定時定量不能隨易更改。我認為,沒有變化的日子或許會枯燥無聊,但必定有利於孩子健康穩定成長。

        以前聽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結了婚,與皙彰一起面對生活的挑戰,才理解為甚麼會有這種說法。婚後第六年,我時常對皙彰發脾氣,覺得他不再是戀愛時那個浪漫的、全神貫注在我身上的男子。他對我的態度,讓我感覺自己不再是他所在乎的惟一。皙彰也很失望,覺得我不再是婚前那個對他溫柔、耐心、百依百順的碧清,甚麼都欣賞他,願意陪他到處遊玩。我們赫然發現,我要的是「理家同伴」,他要的卻是一位「遨遊俠侶」。

爬出深淵,重建婚姻
        到了婚姻的第十個年頭,我們爭吵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越吵越認真,吵到深夜甚至清晨,心力交瘁、痛苦不堪。我們有太多的不同,都想把對方變成自己所期待的模樣。無止無休的劇烈爭吵之後,兩人都筋疲力竭,一想到還要維持這樁婚姻、養育三個孩子,就情緒低落、心灰意冷。當身心靈的狀態跌到谷底,我們不得不問自己,這是怎麼啦?到底哪裡出錯了?我們還有可能建立比現狀更好的生活嗎?

        我們以為婚前閱讀了很多婚姻輔導書籍,「知道」了所有的答案,就可以擁有美滿的婚姻,如今才發覺我們真正懂得的實在太少了。我們甚至不知道該如何溝通,才能既表達出心裡的感受又不傷害對方!

        曾經無數個夜晚,我流淚和皙彰爭吵,自暴自棄的念頭都出現過。終於,我們低頭承認,單靠自己的力量已經到了沒有希望的盡頭,我們太有限、太無力了。於是一起去上課、一起去尋求專業婚姻輔導,學習溝通、道歉和擁抱。經過痛和淚,我們才明白,婚姻或親子關係絕不可能一夕之間成長為美麗的天鵝或蝴蝶,誠實面對自己的醜陋、接納真實的彼此,是成長必經之路。

        從2005年到2008年,我和皙彰對這幾年的婚姻生活深刻反思、徹底省察,鼓足勇氣去觸摸婚姻的痛點,敞開心扉給彼此機會認識真實的對方,用心去了解作為夫妻、父母的我們,過去是如何在生命的跑步機上,盲目追求那些不值得追求的目標,心態越來越不健康,最終迷失了自我。我們多年的困惑和衝突,終於在接受輔導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化解了。

擬訂家庭宣言
        「任何健康的婚姻,就如建立企業一樣,都需要理念宣言,好釐清大目標及行動指標,刻意用心發展經營。你們的作業是回家好好的和彼此、和孩子們擬訂你們的婚姻和家庭宣言。」我們的輔導如此建議。

        於是,我們個別花時間禱告,思索甚麼樣的宣言真正對建造婚姻、家庭有意義。

        「我期待我們的婚姻是個安全的港灣,讓我們擁有彼此信任的空間,經歷內在醫治,不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能感受到接納和支持。」─這是我們的答案。

        我們希望我們的家充滿樂趣、敢於思索我們要一起建立的家庭文化。當時孩子們分別是五歲、七歲、十歲。他們還添了更多條款:不可以咬人、抓人頭髮、打人、罵人、說粗話、掐人、踢人⋯⋯等等。他們也知道,這些在爭吵時常有的反應既不健康,又傷感情,因此決定要將之摒除在我們的家庭文化之外。

        在猶太文化中有一種習俗,就是耕種六年之後要讓土地休息一年。他們把這一年稱作「安息年」。皙彰當時在中國一家非營利慈善機構擔任雲南、四川和新疆的地區經理。在巨大壓力下工作了六年,同樣感到需要一年時間來休息。於是我們開始規劃「家庭間隔年」(Family Gap Year)。然而,工作、孩子的教育、剛搬新家⋯⋯等等,都讓我們感到這個想法不太可能實現。

        我 們 夫 妻 倆 深 入 考 慮 了 「 間 隔年」的計劃。考量到家庭夢想和孩子們正迅速長大的事實,我們意識到,對於「家庭間隔年」來說,並不存在所謂「真正完美的時機」。若等到經濟能力足夠,孩子們肯定都長大了、我們夫妻也跑不動了,無法再享受旅行的樂趣。我們必須跨出信心的第一步,忠於家庭夢想並致力去實現!(待續)

下期預告:碧清和皙彰為了打造全新而豐富的家庭文化,竟打算一家五口進行長達365天的「間隔年旅遊」!這夢想真的有可能實現嗎?

《不上班,不上學,陪孩子窮遊地極》述說蘇哲彰、吳碧清一家五口2008年3月至2009年2月在南美、北美、雲南少數民族農村的冒險遊歷和另類生活,圖文並茂、生動有趣,有豐富深刻的第一手體驗觀察,更有對婚姻家庭、親子關係的洞見。凡為本會奉獻50美元以上者,即可索贈一冊。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