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92期 (2016年12)
主題企劃
財務篇
  防止親人財務衝突五問
修補篇
  手足成年挑戰多
 
真愛分享
伴親人最後一程
  目光
家庭良辰
  吾家兒女初長成
家庭EQ坊
  醜陋的美國人?!
真愛故事館
  舉家窮遊到地極(5之1)
晚風習習木長青
  鑽石般的光芒
真愛交流道
  媽咪別抓狂!
一笑抵萬金
  總有例外

又見「醜陋的美國人」
        2016年8月19日,紐約郵報以大標題「醜陋的美國人」,配上里約奧運美國金牌泳將洛克特(Ryan Lochte)的照片,左上角還寫著:“Liar, Liar, Speedo on Fire.”(模仿小孩取笑對方撒謊被拆穿時所說的 “Liar, liar, pants on fire.”意為:騙子,騙子,被逮羞羞!)只是把“Pants”改為“Speedo”,因為Speedo品牌已成為高級貼身泳褲的代名詞。

        至於《醜陋的美國人》,則是一齣1963年的老電影,由馬龍白蘭度主演,根據同名小說改編。它描述幾位美國駐外大使揮霍納稅人的錢卻只會把事情搞砸,暴露了美國人在海外無知又驕傲,惹當地民眾反感的醜態。傳說甘迺迪總統因為受了這部小說的刺激,才成立海外和平服務團(Peace Corp.)。

        紐約郵報這篇題為「醜陋的美國人」的大幅頭版照片,是諷刺美國奧運游泳選手被證實編造遭搶的謊言。早些時候洛克特接受電視臺訪問時繪聲繪影地宣稱,他和隊友本茨(Gunnar Bentz)、康格(Jack Conger)與費根(James Feigen)於8月14日被偽裝成員警的匪徒攔車搶劫,並持槍指著腦袋。

        這件謊報打劫案被全球媒體持續數日鋪天蓋地報導,每天都有不同版本。最後真相大白,他們撒謊是為了掩蓋酒後破壞加油站洗手間的事實。洛克特終於公開道歉,坦承他們是因酒醉喝茫了,才會犯下大錯。

不被接受的道歉
        美國各媒體對洛克特在里約的行為舉止,饗以「呆子」、「蠢蛋」、「惹人厭」⋯⋯等等形容詞。《舊金山記事報》還說:「洛克特在奧運生涯中做過些甚麼並不重要。此事已令他遺臭萬年—成為最丟臉的奧運選手。」

        洛克特的表現讓全世界唾棄與撻伐,終至被同胞冠以「醜陋的美國人」惡名,可謂事出有因。

        他的行為影響美國運動員的聲譽,自己不但名譽掃地,請他代言的品牌亦紛紛解約,Speedo泳裝更考慮把該給他五十萬美元代言費捐給慈善機構。專家估計,洛克特此番劣行給自己帶來約一千萬美金的財務損失。

        眾多網友認為,此事代表洛克特的IQ不高,EQ更差。且不說「謊報」本身就是明顯不法行為,尤其這個科技時代,到處都有錄像鏡頭及智能手機,有圖像、更有證據。再加上謊報內容挑動主辦國巴西最敏感的神經,因為他們最忌諱的,就是全世界公認巴西治安很差,把他們的國家當作三流春假狂歡地點,他們非常想藉2016夏季奧運雪恥。

        就像許多名人醜聞被揭露後一般,洛克特不停地圓謊,但是越描越黑,最後不得已才公開道歉。但是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認為他依然驕傲無知,完全看不出悔意,最多只是懊悔被逮到撒謊。這樣沒有誠意的道歉,真的是 too little too late(有,等於沒有)。

預測→預備/預防
        EQ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是「克制衝動,延緩滿足」,要能夠做到這點,一定要有「前瞻性思維」(Forward Thinking)。意思是在說話或者行動前要「三思而後行」。但是要「思」甚麼呢?

        在此系列專欄文章中,我們一再提醒,要思考「這樣的言行會帶來甚麼樣的後果,而我願不願意接受這樣的後果?」例如喝酒過量會亂性、說謊很容易被拆穿、破壞公物需要賠償、犯法就有吃上官司的可能⋯⋯等等,而我願承擔因此信譽受損、事業遭殃、牽累家人、自毀前途的後果嗎?如果答案是“No”,那麼,最好用自製力來管理自己的言語行為。

        擁有前瞻思維的人懂得預估未來,事先計劃─能清晰覺察自己的言行可能帶來的天然或者合邏輯的後果。然後問自己,這後果是不是我要的?倘若話說出口會產生不想要的後果時,EQ高的人懂得及時忍住,瞬間安靜思考。這是成熟的人遠離麻煩的利器。

這樣才是贏在起跑點
        我常說:「任何可以預測的事情,就可以預備以及預防。」(Anything that is predictable is preparable and preventable.)

        2012年,我曾在臺灣為預備赴美念大學的高三學生開EQ課,特別花了很多時間教導他們有關「前瞻性思維」的重要性,好幫助他們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最近其中一個孩子正要大學畢業,打電話給媽媽時,提到室友在學校抽大麻被抓,不敢承認是自用,就撒謊說是幫同學買的。沒想到學校對使用者只會記過,但對販毒者採取「零容忍」政策,所以室友在畢業前夕被開除了。

        這位上過EQ課的孩子居然跟媽媽說:「真可惜他沒上過雷老師的課,沒學到『前瞻性思維』(Forward Thinking)。如果他了解這個道理就不會做出糊塗事,也不會把事情搞得更糟。」媽媽非常高興地跟我說,沒想到兒子將這句話的中英文都記得這麼精準。

        其實家長如果想孩子「贏在起跑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教會孩子「前瞻性思維」!因為人類大腦對於「計劃未來,克制衝動」的部分是最晚形成的,年幼孩子們常常走一步算一步,無法預測到前面可能發生的狀況,因此常常會措手不及。但是成熟有經驗的大人應該具有這樣的能力。平時,成人在日常生活以身作則,經常展現「前瞻性思維」,並且邀請孩子一起計劃活動,讓他們從小就有機會鍛鍊「以果決行」、「以終為始」的思維模式。

        例如,出門辦事前先計劃路線以及所需要的物品。去銀行,就要帶支票和必要證件;去乾洗店,取送洗衣物的單據或待洗衣物都要帶好;買菜帶清單帶錢,將需要回收裝滿瓶瓶罐罐的袋子放在車上;曉得明天有重要的事,前一天會盡量早休息,養精蓄銳,第二天才會有足夠的體力,做出最佳的表現。這一切,都是家長以身作則,示範「前瞻性思維」的良機。

前瞻性思維利器:S‧T‧A‧R 策略
        專家建議,在遇到衝突或需要交涉時,可以採取S.T.A.R.的策略。

S 代表 Stop:在開口或行動前先停頓一下,深呼吸,告訴自己要冷靜,心情平靜後才會有清晰的思維,減少衝動之下犯錯的機率。

T 代表Think:禱告,求上帝賜下智慧。分析想說的話,考量想做的事會帶來甚麼樣的後果,而這樣的後果是否能承受。

A 代表Action:想清楚之後,開始行動,並坦然接受自己選擇的後果。

R 代表Review:檢視經過深思熟慮之後的行為和後果,以及所學習到的功課。如果帶來滿意的結果,可用「幸虧我做了明智的選擇,下一次我還是要如此行」的自我談話肯定自己:如果帶來是意想不到的不良後果,也要以自我談話提醒自己:「我會牢牢記住此次的教訓,下次再遇到類似情況,我會換個方法回應。」同時,將成功的憧憬在腦海中仔細描繪出來,下次真的遇到同樣的場景,心裡有準備,就不會重蹈覆轍。

        衷心期待讀者都能夠牢記並應用S.T.A.R.。若您是家長,請立志帶領孩子學會未雨綢繆、減少衝突、解決問題。如此,自然而然就能養成前瞻性思維,表現出成熟理性的言行。祈願「醜陋的美國人」、「醜陋的中國人」⋯⋯,都能早日從世上絕跡!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