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92期 (2016年12)
主題企劃
財務篇
  防止親人財務衝突五問
修補篇
  手足成年挑戰多
 
真愛分享
伴親人最後一程
  目光
家庭良辰
  吾家兒女初長成
家庭EQ坊
  醜陋的美國人?!
真愛故事館
  舉家窮遊到地極(5之1)
晚風習習木長青
  鑽石般的光芒
真愛交流道
  媽咪別抓狂!
一笑抵萬金
  總有例外

        現今社會越來越多破碎的家庭,然而破裂的婚姻將嚴重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婚前男女彼此認識不清又交往複雜,加上性開放的社會風氣,未來子女交友婚姻的對象,成為許多華人父母的隱憂。我與外子常利用家庭良辰(Family Time)與孩子討論交友婚姻的話題,了解他們及同儕的想法。

孩子長大了
        記得兩個兒子讀幼稚園時,常在婚禮中當小花童。他們可愛大方,又會營造逗趣的氣氛,因此大受歡迎,幾乎快成為「專業花童」。在兩個兒子讀小學三、四年級時,又有人邀他們當花童,不料他們卻一口回絕,說是長大了,不想跟女生玩在一塊兒,會被同學笑。我才意識到孩子對兩性問題開始有自己的主張,已經脫離不分男女打成一片的幼兒階段。

        最近我們在全家六口的家庭旅遊中,仍維持Family Time,兩位青少年兒子談起同學對交異性朋友的看法。初中時期他們會利用到同學家sleep over(過夜留宿)的機會,彼此談論心目中喜歡的對象,但只是暗戀而不會表態,所以他們彼此都知道心儀的女生是誰。到高中時,如果仍有喜歡的女生,他們會彼此慫恿,去向喜歡的女生表態,邀請對方成為女友。

        據他們觀察,一般高中男生對交友的心態,只是想抒解孤單感、有個異性朋友作伴,或許還可在同學面前炫耀一下,顯示自己的魅力,不會考慮成為結婚的對象。直到大學時才會認真考慮將來與所交往的對象結婚的可能性。

        兩個已成年的女兒提到她們的理想伴侶,希望是像爸爸一樣顧家有責任感的男人,而且必須是基督徒。

愛聽父母羅曼史
        四個孩子最愛聽我們夫妻的羅曼史。青少年的兒子們問我們,當初讀中學時會想要交男女朋友嗎?我告訴他們,當年都把精力放在課業上,在臺灣有聯考升學的壓力,而在青少年發育期,自知性情不穩定不夠成熟,即使男生向我示好,也不會想談戀愛。

        我大學是學理工的,出社會後從事電腦自動化工作,無論在學時或職場上,總是「萬綠叢中一點紅」,但我堅持未來結婚的對象,要有相同的基督信仰、婚姻觀與家庭價值觀,所以要訓練自己有傳福音給對方的能力。

        兒子則追問爸爸是如何追上我的。我告訴他們,當初我認識爸爸是在教會團契裡,那時他還沒受洗,以為決志就符合「資格」了,但我問他一些基督教的基要真理,他一時都答不出來。因著我對信仰的堅持,他更認真查考聖經,後來受洗,積極裝備參與教會服事。

        我和外子來自完全不同的成長背景,絕對不是大家所說的「門當戶對」。我來自有九個兄弟姊妹、充滿愛的基督化家庭,而外子生長在只有一個孩子的單親家庭中。三歲時他父母分居,母親含辛茹苦,獨力把兒子撫養長大。直到他讀大一時母親罹患癌症、大二時過世,父親才出面認這兒子。若不是外子已成為基督徒,他心中必定仍充滿對父親的怨恨,認為母親早逝,就是因為父親沒盡到顧家的責任,而無法原諒他。

        我之所以決定嫁給外子,是因他說的這番話打動我的心─「第一、難道來自於不幸福的家庭就不能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嗎?我無法選擇我的出生,但我會引以為誡,學習作好丈夫及好父親。第二、不要太相信我,因為人都有罪,難免會有軟弱之處,要常為我禱告。我是上帝的孩子,如果走偏了路,祂自然會管教我。讓我們齊心走向上帝,共同為建立基督化家庭而努力。」

積極預備自己
        因著基督信仰無條件的愛,外子嘗試著跨越內心的苦毒怨恨。他對父親從恨到不恨;從不愛到愛,信主三十年,我們不斷地為公公禱告。幾年前,公公終於成為基督徒,令人雀躍。我們共同經歷上帝奇妙的引領,為我們預備的終身伴侶是「眼未曾見過、耳未曾聽過、心未曾想過的」,卻是對彼此最適合的人。

        我們秉持對上帝的信心,勇敢地踏入婚姻,去接納我們許多的差異,將破壞性的吵架化為建設性的討論。也正因我們如此不同,豐富了我們的婚姻生活。

        我們鼓勵四個孩子,為結婚的對象禱告,積極預備自己成為適合結婚的人,而不要操之過急隨便找個對象,為結婚而結婚,深信上帝所預備的,或許不一定是別人眼中最聰明、最優秀的,卻是最適合他們的人。

交友婚姻三大危機
        近年來,我從事親子教育及婚前輔導的過程中,在交友婚姻方面,發現有三個普遍的危機:

危機1:手機外遇
        許多時下男女交往,因為大家在團體中彼此認識,不少女生會多次向不同好友「借」男友幫忙接送機場或搬家。原本互相支援是件美事,但這些女生不預先知會好友就擅自「借」她們的男友幫忙,直接利用私傳簡訊的方式聯繫對方,有時語氣曖昧、界線不分,久而久之,就成為介入好友感情的第三者。而某些男生也持來者不拒的態度,使原本單純的友誼,演變成另一段複雜的感情,攪和多位好友的感情風波,令人遺憾!這種現象在已婚者圈子中也頻頻出現。

危機2:沉迷電玩
        近年來玩網上遊戲已到瘋狂的程度。從2016年夏天上千人到臺灣北投公園抓「寶可夢」(Pokemon)的盛況,可見許多年輕男女沉溺此道,其中不乏高學歷的人,他們除忙於研究或工作外,常宅在家裡與一群網上戰友為伍。

        我遇到不少當年非常優秀的青年,甚至是牧者的孩子,如今已坐三望四,有交往五六年的女友,怎麼還不結婚?令人不解!赫然發現問題所在—男生沉迷打電玩,女生考慮到底要不要嫁給這種人?如果結婚後,這種現象無法改善,又為何選擇結婚?寧缺勿濫,寧可選擇單身不結婚。有些人冒著不確定的風險,婚前與男友約法三章,婚後略有改善,但等妻子懷孕後,無暇叮嚀丈夫,又開始現身網上戰場。這種案例愈來越普遍,成為現代另類婚姻生活的病態。

危機3:同居及婚前性行為
        根據統計,每一百對婚前同居的情人,有四十對在未結婚前就分手了。另外六十對結婚的,又有三十五對以離婚收場,只有二十五對熬過來。

        其實能維繫婚姻不是羅曼蒂克的愛情,而是承諾(commitment)。基督徒的婚姻觀,是懷著敬畏上帝的心在上帝面前立下神聖的誓約;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相信婚姻是委身於無條件的承諾,兩人進入婚姻,便是進入無條件的承諾中。

        但現代的年輕人不想單身過日子,又不願履行婚姻的承諾,選擇試婚同居,好逃避為婚姻負任何責任。即使結了婚,一旦遇到衝突,不願面對和學習,往往以個性不合為由,離婚了事。

        總之,面對社會風氣的變遷,交友婚姻價值觀的扭曲,我們惟有善用家庭溝通時間,及早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進而建造更多幸福美滿的家庭,才是明日社會的希望。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