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0期 (2018年04)
主題企劃
話題篇
  與獨處共舞六步曲
實例篇
  銀髮獨居樂
 
真愛分享
伴你同行青春路
  加壓或減壓?
e世代的好父母
  問了,答了,然後呢?
全人保健
  向肌肉爺爺學健身
人生感懷
  幸福五十
家庭電影院
  讓髮片與假睫毛隨風而去
網路精選
  行在上帝安排的時區中
真愛交流道
  真知明辨,戒癮有望
一笑抵萬金
  現身說法

        如果停電一個禮拜,你的生活會是甚麼樣子?⋯⋯一個月呢?一年呢?甚至更久呢?

無電生活的挑戰
        2017年上映的日本電影《生存家族》,即是假想一家四口如何度過日本停電兩年又216天的生存記錄,以及家人關係因此而起的變化。

        劇中,爸爸是個自以為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戴髮片遮禿的現代大老爺;媽媽是個手無縛雞之力,鬱悶、怕麻煩、廚藝平平的家庭主婦;兒子是個有社交障礙、暗戀女同學的電腦高手宅男大學生;女兒是愛美愛時尚、嬌生慣養、壞脾氣、戴假睫毛的大眼高中生。

        一日清晨,他們在東京小小的公寓中醒來,赫然發現一切跟「電」有關的日常所需電器都靜止不動。東京居民只好紛紛逃向外地,希冀仍有電力供應、食物補充。

激發潛能的家族遠征
        一家人騎腳踏車,從東京一路逃難,想要到日本九州南端的鹿兒島投靠外公。這108天的旅程,騎遍大城、小鎮、偏鄉,經歷抓豬、殺豬、被狗群追、被水淹、拉肚子、腳跌傷,風吹雨打、死裡逃生等,原本漠不關心的家人變成同心合意、彼此扶持的親密團隊。媽媽從弱不禁風變得堅韌有智慧;哥哥從只會打電玩到動手修補腳踏車;女兒撕下擋住視線的假睫毛,勇往直前;爸爸一改「動口不動手」的毛病,英勇守護家人。

        最後一段火車上的旅程,四人都衣衫襤褸、灰頭土臉,內心卻感恩不已。媽媽把撿回來的髮片遞給爸爸,爸爸卻把手伸到窗外,鬆手讓它隨風而去!髮片原是爸爸從不離身的標準配備,即使在雨中、或在黑暗房間裡,他都堅持把髮片戴好,好像這樣才能「展現雄風」。經過這趟旅程,爸爸終於明白,以行動來保護家人才是真正地展現雄風。頭髮雖日漸稀少,內心卻一天天更加強大,更加令妻子兒女敬愛。

        猶記2012年美國東岸「珊迪颶風」來襲,我們家也經歷了一週無電的特殊生活。停電影響日常生活,家中不能開伙,沒有暖氣,餐館也不開,銀行不能營業。諸多的不方便,卻激發生活創意。那時先生剛好出差不在,我和女兒提著塑膠筒,在寒風中走路去加油站排隊買油,滴滴答答地提回家。晚上怕冷,兩人相擁而眠。漆黑的房間裡,拿著手電筒當閃光燈,一起唱歌開兩人演唱會。多年過後,「停電的一週」仍是我和女兒非常有趣的共同回憶,也對隨手可得的方便更加感恩。

從心而發的標準配備
        電影中的四人家庭是現代人各年齡層的縮寫,你我都能從角色中看到自己。其實,每個人不也都有堅持的「標準配備」嗎?或許不是髮片也不是假睫毛,但總要在特別的人生旅程中,才能明白,真正的標準配備應是從心發出的愛與自信。

        科技把日常生活變得快速、容易、相識滿天下,卻又把人際關係變得很冷淡。這電影告訴我們,返樸歸真的過程,能讓人再次省思對人、事、物的關係,重新把生活優先順序排好,家族成員在每自崗位上彼此珍惜,愛護得來不易的一切資源。

        電影中有許多爆笑的劇情,也有許多不合乎邏輯的情節,不過,又有哪齣爆笑喜劇是合乎邏輯的呢?!這是一部適合全家人一起欣賞的電影。

        日片家族四部曲:《東京家族》、《麻煩家族》、《家族之苦1》、《家族之苦2》,有關三代同堂的家族幽默故事。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