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0期 (2013年04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有情有義,相伴一生
談心篇
  愛有幾分甜?濶
 
  真愛分享
單親不孤單
  美玲的黃金階梯
真愛EQ坊
  咱家孩子不難搞
再綻芬芳
  選擇成長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夫妻性親密攸關靈命?!
全人旅遊
  如此旅遊,夠深度!
今天的心情很單身
  單身=孤寂?
一笑抵萬金
  「連坐」法?

        我為甚麼要來參加「2012年真愛全人深度旅遊」?為了朋友?為了好奇?為了休息?原因很多,也不能說哪個最重要。那麼何謂深度旅遊?與其他旅遊又有什麼不同?來之前看「真愛」所啟發的旅遊介紹,卻實在看不出個名堂來。

        所以來的時候,除了知道會去哪些地方觀光之外,對其他的事並不抱著很高的期望。特別是當我聽見參加此次旅遊的團員有一半以上年紀比已近六十的我還大,就更擔心了:是否有人會因行動不方便而耽誤行程?是否會因太多飲食如廁的需要而拖慢行程?可是既然假期已定,團費已付,既來之則安之吧!就讓未知數來讓我驚喜吧!

        現在回顧,這些顧慮都是多餘的。此次在許多方面都與我以前的經歷不同,但卻是我最輕鬆也獲益最多的一回。它之所以特殊,原因如下:

對大自然

        南佛州是我住在美國四十年後仍然陌生的地方,只知道它布滿沼澤,以鱷魚出沒聞名,以西班牙語為主。除了邁阿密的海灘及Key West 的風景外,好像並不值得我花一星期寶貴的休假時間。經過這次旅遊後我發現原來自己是個習慣「淺度旅遊」的人,過去一直以走馬看花的形式,浪費了許多難得的機會和時間。原來本可以藉著旅遊的經驗來充實自己的生命內涵和文化素養,卻喪失在一般觀光客的心態和無知之中。

        然而這次的旅遊,除了有義務導遊蘇文博教授充分的準備、詳細的解說外,更激發我們仔細地觀察,學習去了解許多生物的生態系統和環境。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習到Keys(島嶼)從海拔只有5呎高的陸地到海邊,從淺水到深水僅僅20呎的距離內,竟然有10層生態環境,而每一層都有它特殊的生物棲息!

        每種生物都不能獨自生存,它們的健康和繁衍都是彼此互相影響和互助。使我們更能體會和驚歎神創造的豐富、細緻和智慧。祂更用奇妙的方法來扶持和保存生物生態的平衡。正如清晨在車上背誦的金句之一:「耶和華啊,祢所造的何其多!都是祢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祢的豐富。」

        我們也看見因人的自私和貪心,造成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也感謝有心人士和政府為了保護和重建這些生態環境所制訂的法律條例和計畫,而逐漸恢復它們原來的面目。這些領受是絕不可能在普通的旅遊中得到的。

對聖經

        每天上遊覽車啟程時,都有導遊蘇教授根據當天行程特色精選的金句分享和背誦。譬如12月1日我們去猶太人博物館參觀並遊覽哀悼二戰時猶太人受迫害的紀念碑。當日的經文是詩篇廿:1「願耶和華在你遭難的日子應允你;願名為雅各上帝的高舉你。」經文將人類歷史和上帝的應許連在一起,看見人間的苦難雖多又重,但上帝並沒有離棄祂的子民,反而耐心等待,要喚醒人敬畏祂的心。當我們了解人類歷史,也會更清楚上帝的心意。這位從亙古到永遠不變的上帝,必定照著祂的話語來幫助和堅定祂的子民。我們的心也因此受激勵。這世上雖有苦難,但耶穌說祂已勝過這個世界,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

對團友

        這個旅遊團另一與眾不同的特色就是團友的分享。主辦單位的領隊蘇文安牧師在旅途當中和在晚間的聚會當中,安排了許多具豐富知識、專長和生活經驗的團友,無論是醫學保健常識、待人接物和婚姻親子,都有很精彩實用教導。

        例如白育斌長老分享五十年金婚的慶典和勸勉,見證婚姻不是長期忍耐而是長期享受,其中雖然有酸甜苦辣,但都是打造美滿婚姻的必然要素。

        陳腓利牧師也從他教會的經驗勉勵大家要將信仰帶入生活,與社區建立良好關係,成為世界的光和鹽。

        旅程中團友們互相照應關懷,分享所有好吃、好用的,事實上,我們的黑人司機Donald先生直到第四天晚上才終於搞清楚,我們不是一大群叔伯嬸嫂姪甥手足在辦「家庭團聚」(family reunion)。可見我們的互動有多融洽、多溫馨了!

        這些特有的因素讓我們感受到這次度假旅遊實在是身、心、靈各方面都被照顧、被提醒和被充實。這是絕不可能在其他的旅遊團中經歷到的。

對生命

        旅遊當中還安排了電影欣賞。我們有機會看一部名叫《蝴蝶》的法國片,講到一個孤獨的老人和鄰居十歲的小女孩一同上山採捕蝴蝶的故事。原來老人渴望找到一種稀有的蝴蝶,因為這是他病重的兒子在臨終時向他所要的。他為了在兒子生前無法向他表達愛意而懊悔,所以定意要尋找到那種蝴蝶來緩和心中的內疚。小女孩常常得不到單親的母愛因而對老人發生興趣而非要跟他上山不可。

        這個故事曲折離奇,老人與小女孩的對話是本片的重點,童言無忌,常令人啼笑皆非,但也帶出很多人性的省思。我覺得本片的主題是要指出人都在忙碌地追尋自己心中的理想,卻疏忽了身旁更重要的人或關係。而當我們失去了所有的,才會發現它們的重要性。很幸運的,老人和小女孩都在彼此的身上得回他們以為永遠失去的愛,也說明在沮喪和失望中仍存在著機會和盼望。我們的心靈需要被啟發去認識生命的深度,不要繼續被膚淺的自我和高傲來埋沒上帝從起初就賜給我們的恩典。

對未來

        每年深度旅遊的地點和時間都不同。這次是第十一屆,第十二屆預定2013年9月10日至17日在德州、新墨西哥州舉行。我雖然曾經參加旅行團,但聽到旅行團宣布來年的目的地卻是第一次。我相信原因是其他的旅行團都是重複地去同一目的地,所以每一次的團員都不一樣,它們的目標是做生意賺錢。「真愛全人深度旅遊」卻不一樣,藉著欣賞大自然,它要將人與上帝、人與人、人與大自然之間的距離縮短,幫助團員在經過旅遊後,生命和生活都更充實。

        雖然今年的旅遊已經過去,但我仍然回味無窮。不只是因為看見大自然的美麗奇妙,令我驚歎上帝偉大的創造,更是因為我的身、心、靈都被提昇。真不愧是一趟極有意義和價值的全人深度旅遊。

        更多2012年全人深度旅遊的報導及相片,請上本會網站首頁,點擊「活動報導」及“Hot”欄目中之相關連結;2013年全人深度旅遊主題及特色,請閱本期第22頁,並歡迎上www.familykeepers.org或來電909-595-6777查詢。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