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0期 (2013年04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有情有義,相伴一生
談心篇
  愛有幾分甜?濶
 
  真愛分享
單親不孤單
  美玲的黃金階梯
真愛EQ坊
  咱家孩子不難搞
再綻芬芳
  選擇成長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夫妻性親密攸關靈命?!
全人旅遊
  如此旅遊,夠深度!
今天的心情很單身
  單身=孤寂?
一笑抵萬金
  「連坐」法?

        在我的親子課程中,常常會有家長跟我說,以前教小孩很容易,要罵就罵,要打就打,可是上了課,知道這樣不好以後,遇到孩子不乖時,反而愣在那裡,不知道如何是好,很混亂。這是由上課、學習時的「意識階段」進入了必經的「混亂階段」。

        「混亂階段」是關鍵期,將在接下來的「決定階段」中,影響你是堅持下去、得到成長改變?還是恢復原狀、依然故我?

        當你得了更寬廣的知識,也對自己問題有一些洞見,知道癥結在哪裏。但是真正要去面對時,就會開始動搖。恢復原狀是最方便、省力的方法。然而世上任何值得追求的好事,都需要努力與堅持,經過掙扎、苦楚與混亂,最後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才有可能得到好結果。

        可能有人過去經歷不幸的婚姻,做過不合適的工作,可能不會理財,可能教育水準有限,可能身體欠安,但是,這些都不能阻擋你我成長。換個角度看,就是因為有了這些寶貴的人生歷練,使我們從中學到無價的功課,因此我們的頭腦更清楚,更知道如何不再犯相同的錯誤。過去的失敗及不如意,不再是「絆腳石」,而成為「墊腳石」。使我們踩踏著這些經驗,更成熟,更有智慧地堅持下去。

        上半場的人生我們已盡力奉獻了,下半場可不是一路下坡,我們要選擇再綻芬芳。不管是大朵向日葵,還是小小的風鈴花,不管上帝給我們的是什麼,我們都要盡全力綻放出來,發揮出最大的潛能。以下五點行動建議,可以幫助我們增強綻放生命之花的能量。

行動1 認清自己的特殊才能

        你可以從三方面來尋找自己的特殊才能─天賦、熱愛與經驗。有些事對你來說不需花太多精神,就可以很快學會的。就是你的天賦、你的熱愛,是當你想到此事就會熱血沸騰地興奮起來。你的經驗,是生活上累積的知識與學習。把這三方面畫出三個圓圈,找到這三圈的交集,就是你的特殊才能。

        找出這三方面都重疊之處,就是個人的特殊才能。例如,我的特殊才能之一就是專業講員。也就是將我的─天賦 (口齒清晰),熱愛(喜歡追求知識,言之有物,幫助人成長)及經驗(多年教學),三方面找到交集。

        每個人都有天賦與熱愛。上帝愛每一個人,給每一個人也都不一樣。你的天賦、熱愛是什麼,你要開始尋找。因為一個人若能從事自己的天賦與熱愛的事情,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創意。找到天賦與熱愛的交集,若缺少經驗,那就趕緊建立你的經驗。使自己能在屬於妳的特殊才能上,做出最好的發揮。

行動2:設定長程和短程目標

        當我們選擇成長的時候,一定要有目標,不然就如聖經所說的奔跑無定向。我們若一下子向前兩步,一下子向右邊又走三步,等一下左邊進兩步,再退三步,最後會發現仍在原地踏步。人生的路上總是會有各式各樣看起來值得追求的好事,若被吸引影響,而失去焦點目標,就會浪費力氣繞圈子。

        如何知道什麼是值得做生命投資的重要事情?請拿一張紙來寫下這個問題的答案:「如果你只剩五年可活,你最想要做些什麼?」請嚴肅地去思考,在這不算短也不算長的時間裡,你想達成什麼?接下來你可以再認真思考:若只剩下一年?剩三個月?剩兩星期?......

        當你嚴肅地思考生命的寶貴後,會得到新的洞見,也就可輕易地找出優先次序。你將會發現現階段的短程與長程目標。可能你要固定運動,要去修課,要學才藝,但不要忘記,當你在設定目標時,一定也要把對別人有助益的事放進你的目標裡面。若注意力只在自己身上(如,要賺大錢),這人通常是不快樂的,因為人的慾望總是無止盡的。但若把眼光放大到對社會有貢獻的事物上,將會使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

行動3:規畫新的冒險行動

        以行動來配合你的決心。選擇成長的人,一定要有新的冒險、新的嘗試,不然還是在原地打轉。冒險就會有變動,變動就會有混亂,記得混亂的時候不要放棄,就有可能實現你的夢想。

行動4:吸收資訊

        可以利用上課、聽演講及讀書來吸收資訊。有人選擇一個月閱讀一本書,一年就可以讀十二本書。如果你過去不太愛讀書,可以從兩、三個月讀一本書開始建立讀書的習慣。習慣建立之後,能力也會提高。過去我的閱讀緩慢又辛苦,後來書看多
了就愈讀愈快,而且能很快抓到重點。

行動5:建立有意義的友誼

        選擇成長的最後一項行動,卻是重要的一項,就是建立友誼。建立與維持有意義的友誼關係對每個人都非常重要。

        一份對106名專業有高成就的女性高階主管所做的生活滿意度調查,發現這些女強人的生活滿意程度,與她們人際關係健康與否成正比。也就是說,這些女士的高收入與高成就,不是她們生活滿意度的指標。反而是在生活上有三、五知己好友的人,她們對人生感覺美好。因為女人是以關係導向的,有意義的友誼,才能提供情感上的支持。

        我有幾位女性好友,平時雖然各忙各的,但是我們必定定期慶生團聚。慶生的內容也別開生面,不只是吃吃飯而已。我們有時會去泡硫磺溫泉,抹上紅土滋潤皮膚,有時幾個女人去郊外旅館過一夜,整夜聊天敘舊吃零食,有時一起去享受一下全身按摩的樂趣,有時野外賞花加上踏青健行,在這樣的歡樂氣氛之下,工作及家庭的壓力一掃而空,取而代之是友情滋潤的幸福感。

邁向精采的下半場

        雖然在成長過程裡,我們可能受過不公平待遇、不幸的遭遇、挫折、失敗及錯誤。但是,親愛的讀者,我們卻可以不被過去的經驗所牽絆,反而因禍得福,得著更寬廣的生命。不再躲避,而能站立得住,並讓生命原有的特質及潛能,自由發揮出來,再次綻放出亮麗與芬芳,邁向精彩的下半場。

芬芳尋寶圖

1. 找出你天賦與熱愛的結合,締造更多經驗,發展你的特殊才能上。
2. 花時間與人建立友誼。
3. 寫下值得你投資生命的長程與短程目標。
4. 準備好在混亂期時,堅持不懈朝著目標前進。

延伸閱讀

        作者胡慧玲牧師為本會親子事工負責人、橙縣事工中心主任。本文取材改寫自作者最新力作《再綻芬芳—邁入精彩下半場》有聲教材禮盒第11課。該教材特別針對即將、或已進入中年的女性,提供身心靈全方位更新成長的實用教導。關愛妻子的男性亦不可不讀。禮盒內含1本書及8片CD,美國讀者為本會奉獻100美元以上,即可索贈一套。台灣讀者請洽天恩出版社(02)2515-3551。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