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0期 (2013年04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有情有義,相伴一生
談心篇
  愛有幾分甜?濶
 
  真愛分享
單親不孤單
  美玲的黃金階梯
真愛EQ坊
  咱家孩子不難搞
再綻芬芳
  選擇成長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夫妻性親密攸關靈命?!
全人旅遊
  如此旅遊,夠深度!
今天的心情很單身
  單身=孤寂?
一笑抵萬金
  「連坐」法?

        首先,要特別聲明,本人不是反婚族,也沒有在此提倡獨身主義。只因我是單身,而且還是熟齡單身,所以想跟大家聊聊一路走過來的山水風光,希望能夠給於一些「恨嫁」(恨不得把自己趕快嫁掉)的姊妹,或是正在「待嫁」中的單身姊妹們,提供一些心得與感想。(當然,單身男士及周邊人士也都歡迎參考。)

        最近有位年輕姊妹跟我說:「唉!看來我要單身一輩子了。」我說:「怎麼啦?」她說:「我已經等了一輩子了,都還沒找到合適的對象啊。」我說:「妳才二十五歲,也太早下定論了吧。」另外一位剛過三十的姊妹也遭她母親抱怨:「妳究竟還要等多久?好歹妳媽都已經結過兩次婚了!」

        許多未嫁的姊妹,都怕會有單身的恩賜。一些婆婆媽媽們更怕「家裡的」嫁不出去。當人講到單身,常常就會聯想到寂寞與孤獨(以下簡稱孤寂)。其實,孤寂,並不是單身的專利,許多進入感情關係或婚姻生活的人,也會孤寂。(有時候,說不定還更覺孤寂呢。)

        不知有多少已婚族跟我說:「真羨慕妳現在過著自由自在的日子!」也不知有多少想婚族感歎:「真羨慕人家出雙入對的日子。」牆裏牆外的比喻說明:「看別人家的草坪總是比自己的綠一些。」基督徒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就是:「上帝對你生命有一個奇妙的計畫!」萬務皆有定時,婚有時,不婚有時,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安然自處,這才是人生的大智慧。當然,你的信心若是來自於那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當你信得過這位老大,那麼天塌下來,都由祂頂著,基於這種穩固的安全感,自然就可以放心過日。

        所以,奉勸好心人士們,不必為單身族群太過操心,因為萬事互相効力,時候到了,自然會水到渠成。而對於單身族群,我的建議就是,既然是單身,何不擁抱單身?「單獨」非必是「孤獨」啊。外面的世界那麼大,可以做的事那麼多,為甚麼要把自己的完整建立在別人的身上?單身狀態,最怕就是自憐自艾。更何況,單身並不代表沒有愛的能力,相反地,還更可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呢!

        說穿了,單身和非單身的人一樣,無非都是在學習如何「做人」。除了要懂得如何與別人相處,更要懂得如何跟自己相處,因為自己能夠與自己舒服相處的人,才能與別人舒服地相處。

        單身的感情世界,是在未知之中,同時又充滿希望。我認為最好的活法就是透明、誠實地作自己!如果你想找對象,就用功地去找,積極地去找,大方地去找,有風度地去找。不管是相親介紹、交友網站、發禱告信⋯⋯只要是正當手段,都可以全力以赴。但若是你暫時不想找對象,也不用勉強自己,可以直接地跟關心者說明,請他們尊重你的選擇。若是你想順其自然,也行,那就請做到真正的順其自然。

        在此,特別對那些很怕自己有「單身恩賜」的姊妹,說上幾句──如果妳這麼害怕單身,不必懷疑,妳是絕對沒有這種恩賜。所以,請妳沉住氣,總有一天會被妳等到!其實,單身是一種恩寵,它讓我們能夠比較從容地認識自己的不足與長處,更能心無旁騖地發展自己的才幹與潛能。

        單身階段的每一天,都像在拆開一件新奇的禮物,讓我們用感恩的心歡喜接受!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