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4期 (2022年04)
主題企劃
實作話題篇
  媽咪大突圍
另類省思篇
  「我不喜歡母親節!」真的嗎?
佳片選介篇
  賞佳片,思母道
成年子女篇
  媽媽,讓我再愛妳一次
 
真愛分享
真愛故事舘
  甜水江河4-1:祂記念我
夫妻一世情
  越舞越合拍
好爸爸充電站
  父責?負責!
人生感懷
  有棵樹下,我都在
真愛交流道
  用網不落網?你可以!
一笑抵萬金
  媽媽今年才八歲?!

她家道中落,幼年喪母,兄妹七人四散漂流;她中年時,先生舉債6,000餘萬臺幣;無法想像此生還能翻轉;她的母親是牧師的女兒,留給她的信仰是「耶穌」。可是一個信耶穌的人,生命景況悲淒如此,命運到底蘊藏了甚麼奧義?

與天父邂逅

        有人說:「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你有怎樣的童年?你的童年留給你甚麼印象?

        現年70歲的林淑珍,兒時最深的印象,是母親帶著他們兄妹七人,用同一張大棉被蓋腳圍坐,一起唱詩歌、禱告、聽媽媽講聖經故事。那是她記憶裡最美好的時刻!

        那時,媽媽已被診斷出癌症;不善理財、卻懷著藝術夢想的父親,敗光祖產,全家從寬敞美麗的花園洋房中搬出來,住進一間狹小、簡陋的房子裡。

        家道中落、媽媽病重,對七歲的淑珍來說,還沒有太多的意義。只記得母親開始有意識地訓練他們做家事,自己上、下學;她對孩子們的課業要求更嚴格,並不斷地跟他們說:「要記著,耶穌是一位好神!」「打開聖經就能看見耶穌!」

        耶穌,是他們家庭生活中恆常出現的人物。

        媽媽是牧師的女兒,外祖父盧賞,是臺南看西街長老教會的創會牧師。跟著媽媽去教會、做禮拜、上主日學,是他們從小到大、必不可少的事!即便媽媽病重,淑珍仍常能聽到她在夜晚輕輕讀經、禱告、讚美上帝的聲音。

        淑珍還清楚記得,一次在臺南的公園,媽媽帶他們參加露天聚會。當天趙世光牧師講聖經中「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

        講台,已變成獻以撒的祭壇,牧師手上拿著一枝筆,象徵亞伯拉罕要殺兒子的刀。他不停地揮著筆,一次、兩次……聲嘶力竭、淚流滿面地講著、說著……直到天使對亞伯拉罕說「住了吧!」牧師的手,忽然停在半空,他的聲音似乎飽含淚水,呼召道:「願意給耶穌用的,請站起來!」

        那一刻,台下的淑珍環顧四周,許多弟兄姊妹沉沉睡去,只有她,不但聽得入神,並且深受感動。隨著牧師的呼召,這位八歲的小女孩,竟堅定地站起來。她還渾然不知,那就是她站在上帝面前,把自己獻給祂,把一生交給祂的開始!

媽媽臨去的背影

        媽媽病情越發嚴重,癌細胞擴散至腦部。外婆將媽媽接回身邊照顧。

        一天清晨,一如往常地,外婆在媽媽身邊唱詩、禱告,卻聽到病危的女兒,用微弱的聲音說:「阿母,不要吵我,我在和耶穌講話!」外婆一時沒有意會過來,繼續禱告。母親如此說了三次。當外婆終於領會發生了甚麼事,媽媽已被接到天父那裡去了。那一天,正是她在外婆家整整100天的日子。

        淑珍最愛的母親,疼愛和陪伴他們的媽媽,過世了。從小養尊處優、無一技之長,卻空有許多夢想的父親,無力也不知如何支撐家庭。除了淑珍和小一歲的妹妹交由外婆和舅舅照顧,其他幾個孩子相繼被不同家庭領養。

        兄弟姊妹四散漂流,母親離世,讓不到十歲的淑珍,難過又憤恨!

        信仰極其虔誠的外婆,常在晨禱時,把她搖醒,興奮地告訴她耶穌在那一天給自己的啟示。可是淑珍還小,她對上帝充滿怨懟。

        的確,媽媽曾經說過「打開聖經,就能看見耶穌」;「打開聖經,就會想起媽媽」;「媽媽會在天上唱歌讚美上帝,會在耶穌的旁邊為你們禱告」;「耶穌,是使人夜間歌唱的上帝」;「耶穌是好神」……

        她卻只看到耶穌帶走母親,一家骨肉離散,而自己連上學、吃飯、買文具都有困難。

        這位耶穌,如此殘忍又不公,她不禁自問:祂真的存在嗎?祂真的是好神嗎?

清晰而微小的聲音

        因為窮困,20歲的淑珍學業已幾度中輟,輾轉讀了七所高中,仍無法畢業。

        一天突發奇想,離開臺南到臺北,會不會機會多些?或許自己就能找到路走?

        帶著僅有的200元臺幣,她買了一張平快車票,帶著僅剩的108元到了臺北。

        她投住一位遠房親戚―舞蹈家蔡瑞月,幫忙打理日常事務,並勤勉地找工作。

        三個月下來,工作全無著落。這時她偶然接獲臺北馬偕醫院招考助理護士的消息。帶著學程未完的緊張憂慮,她去報考。考後一週放榜,她說:「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死命向上帝呼喊『求 救救我!求幫我,我已經沒路可走了。』」

        等候的期間,她認真啃讀《荒漠甘泉》,反覆默唸上帝的話,常常跪下呼求這位從小就知道的上帝:「 是我媽媽的主, 是我外婆服事的主,求救我!」

        這樣認真禱告了七天,依然沒有接到錄取通知。

        放榜的最後一天,她先後看了五次信箱,還是沒有信函。

        站在信箱旁,她失落到絕望。突然,她感到有一道大光照射她,大光中,彷彿有聲音對她說:「我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

        那是1971年11月4日,這句話是當早《荒漠甘泉》中的經文,出自創世記18章14節。

        一個微小聲音提醒她:「打開信箱,低頭再看一下!」她不相信所領受到的,因為當天她已看了信箱五次,只是都沒有低頭看!

        她低頭探看,那小小的木製信箱,果真有一封信卡在裡面。打開,正是她引頸翹望,望眼欲穿的「助理護士錄取通知書」。

        她震驚顫慄。那一瞬間,耶穌不再只是母親告訴她的好神,不再只是外婆努力禱告的上帝,她的人生,第一次真真實實地與上帝相遇了!

        「上帝從沒有忘記我!」50年後,回想當時情景,現年已70歲的臺中「客西馬尼行道會」主任牧師林淑珍說。

        「從母親在我生命中,撒下第一顆福音種 子 。 從 媽 媽 病 重 ,直到離世,仍安然面對死亡,一直保持著對上帝的相信及讚美。從我八歲時,在臺南公園回應呼召,立定在上帝面前,那是媽媽留給我的生命遺產,那是天父給我的回應與紀念。許多事我們懵懂、淡忘,但祂依然記得!祂記得我們和祂的約定!祂始終在帶領我,顧念我,一直向前!」

下期預告:20歲那年的真實經歷,讓淑珍震驚感恩,卻不知上帝才剛剛打開她生命的新扉頁,更令人驚歎的情節,正要從此鋪展……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