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4期 (2022年04)
主題企劃
實作話題篇
  媽咪大突圍
另類省思篇
  「我不喜歡母親節!」真的嗎?
佳片選介篇
  賞佳片,思母道
成年子女篇
  媽媽,讓我再愛妳一次
 
真愛分享
真愛故事舘
  甜水江河4-1:祂記念我
夫妻一世情
  越舞越合拍
好爸爸充電站
  父責?負責!
人生感懷
  有棵樹下,我都在
真愛交流道
  用網不落網?你可以!
一笑抵萬金
  媽媽今年才八歲?!

        當媽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位基督徒作家及教育者Linda Weber寫了一本書《媽媽妳真行》(Mom You're Incredible!),細數媽媽的角色―從孩子呱呱墜地,媽媽就開始扮演起全職保姆、家裡的美化者、採購者、問題解決者、心理輔導員、保健急救員、語言專家、全方位課業輔導員、陪玩者、網路把關者、活動策劃者、全天候廚子、清潔工、害蟲終結者、值日生、重要文件收藏者、家庭歷史專家、預約秘書、健身專家、子女最大的粉絲、專屬司機、快遞服務……等等角色。

        不僅如此,許多人同時還要當殷勤又浪漫的賢妻、教會忠心義工、禱告勇士、孝順女兒。如果職業婦女,還得是盡職員工。媽咪們,真是辛苦了!

        除此之外,e世代父母還會將孩子運動、音樂、繪畫、補習等等活動排得滿滿的,以為這樣才是盡責父母,直到大人小孩都疲於奔命、人仰馬翻。媽咪們如何才能活得更平衡、更喜樂呢?如何才能對生活、對子女、對自己、對丈夫,皆樹立起可以更新、成長、突破的生命標竿呢?

對生活:篤定不著急
生活妙招1:時間不滿檔

        首先,假若家庭生活使妳感覺喘不過氣來,顯然妳已經太忙!太忙不是好事,更無法有喜樂平安。父母如此,孩子亦然。羅馬書15章13節提醒:「但願上帝,就是那希望的泉源,⋯⋯讓你們充滿各樣喜樂平安⋯⋯。」

        父母若能善用生命榜樣及家庭時間,方能最直接有力地影響兒女的生命。若將子女時間用課外活動及補習課程填滿,不只錯失良機,更是拱手將子女生命的影響力交給他人。

        許多家長看見其他家庭將子女的活動排滿時,就很有壓力,以為自己也需要這麼做。其實,對於子女時間的安排,要考量到孩子的獨特性,並不需要別人如何,自己孩子也一定要如何。在計畫時間表時不要忘記將自由時間放進去。因為孩子與成人一樣,也需要有自由時間,好讓他們可以在其中休憩、放鬆、自娛,及發揮創意。

        研究發現,自由時間對孩子智力發展很有助益。所謂的自由時間,是指不看視頻或玩電玩,卻能在這時間協調恢復情緒、反芻思考學過的東西、引發創意點子、找到興趣愛好。很多發明家都是在休閒時忽然獲得靈感及突破。美國一家公認很有創意的公司3M,早在1950年代就開始給員工15%的自由時間,讓他們去發現及追尋自己的興趣。後來不少想讓員工貢獻更多創意的公司如Google等都跟進效法。

生活妙招2:訓練家人幫忙

        另一個幫助媽咪們能更篤定不著急的提醒是,訓練全家一起做家務。華人家長往往為子女做太多,只要孩子好好學習,甚麼事都可以不必做,養成子女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習性。其實這不只影響表面上的生活能力,還有更深層的生命活力與自立自強的動機。

        父母訓練孩子從小幫忙家務,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家中一分子,可以貢獻一己之力;知道自己是個有用的人,學會更自重自愛自律。幫忙家務的好處多多,從提升孩子的責任感、歸屬感、價值感,到走向有意義的人生。有調查顯示,美國最成功的一群人,無論原生家庭或貧或富,幾乎都是從小幫忙做家事的。

        近年Psychology Today再度發表報告,強調爸爸在子女教養上的參與極其重要。研究顯示,在日常生活中有父親溫馨與關愛的孩子,對其情緒管理、社交能力,以及行為及課業上都有很大幫助。

        筆者初為人母時,還是非常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觀念,經常做家務到疲累不堪,當然也無力教養孩子。後來了解到父親參與的重要性,邀請先生一起幫忙,沒想到子女果然在各層面都突飛猛進。

對子女:強健心靈,建立自信
教養妙招1:強健心靈

        聽過這些案例嗎?孩子上了名校,卻讀不下去。或者,就算勉強畢業,卻找不到人生方向。或者,就算找到工作,卻得過且過,沒人生標竿、沒熱情。

        何謂強健心靈?包括堅持力、努力、勇氣、動機、仁愛、喜樂、良善等,是打造豐盛人生及超越挫折困難所必須擁有的力量。

        父母注重的究竟是甚麼?從我們的言行可見一斑。例如,孩子成績單上有三科 A,一科 B,你看到哪一科?許多父母會看到 B,然後說:「這科怎麼不拿 A?」可能孩子在得 B的這科,花最多時間和努力,但是父母卻沒有讚賞子女的勇氣和堅持,反而只注重成果。Linda Weber書上說:「孩子的適應力良好絕不是天生的,乃因為父母注重孩子心靈的發展。」

        家長有沒有勇氣讓孩子作自己?一位聰明的男生,強勢父親要他讀醫科,他只好照做,最後還成為心臟外科醫師,但那不是他的興趣,生活得鬱鬱寡歡。他最愛動手做工,當妻子和孩子出外度假,他喜歡一人在家裝修房子、舖地磚、換窗戶等,還被父親責備盡做些沒有價值的事,以致大半人生在沮喪的情緒中度過。直到父親過世,他毅然決然轉行當建築承包商,這才終於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當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時,才會有創意、熱情與動力。

教養妙招2:建立自信

        筆者教課時,許多家長最有興趣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不妨想像,小小孩如何知道自己好或不好呢?一定是從與父母的互動中,逐漸建立起對自己的看法。若父母總是說:「小孩子懂甚麼」、「你不會」、「你不行」,孩子自我形象當然好不起來。也就是說,父母怎麼看他們,他們就怎麼看自己。若父母不看見孩子的好,又有誰會來看見他的優點?

        如果父母的心眼被孩子的頑皮遮蔽,真無法看到他們的獨特優點,表示我們的視線模糊了。這時就要趕緊戴上「耶穌牌眼鏡」,用天父的眼光來看子女。孩子是從上帝來的產業,在奇妙可畏中受造,有數不盡的美好值得欣賞,我們要學會更多賞識孩子。

        對如何建立孩子自信心的另一個提醒是,愛就要給時間,而且量與質都重要。盡量參與孩子的課外活動,是給孩子的關懷、支持與鼓勵,也是以行動默默地告訴他:「我愛你,看重你,你在我生命當中是最特別的。」

        「父母在場」,是讓孩子感受到關懷最重要的方式。每天固定的優質時間也能產生深遠影響,一對一地跟孩子交談,分享、傾聽感受,表達關懷,讓他知道,你愛他,欣賞他,願意把時間給他。正確的優質時間執行方法在拙著《讓管教Q起來》一書中有詳盡說明。

對自己:生活平衡,常常充電

        在照顧家人的同時,別忽略照顧自己。如果油箱裡沒有油,汽車如何前進?手機沒有電,甚麼功能都無法運行。媽咪若沒電,豈非如電腦當機一般,怎能有高品質的家庭生活?聖經提醒:「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最好的愛的源頭就是上帝,每天花時間親近祂,從祂的眼光看見自己、接納自己,才有能力奉獻自己來恪盡母責。

        請將自己喜歡做、盼望做的事排進日程表中,讓自己有放鬆休息時間。因為一位筋疲力竭的媽咪,是很容易生氣、抱怨、沮喪的媽咪,而家裡也必常有衝突。放鬆時間如何安排?可以發揮創意,例如泡個舒適的熱水澡、聽聽音樂、讀半小時好書……等等,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可以向先生爭取固定放假日,可以是每週一個下午,或是每月一天與三兩好友輕鬆約會。在這裡也要提醒爸爸們大力支持,因為「媽咪高興,全家快樂」。

        當然不可少的還有同伴的支持,與同樣注重父母職責的家長們彼此鼓勵打氣,才不會感覺孤單無助。在教會中尋找願意追求屬靈成熟的姊妹,成立媽媽成長班分享經驗、探討教養心得、讀教養的好書,一起進步。

        e世代的好媽咪們,當妳每天重複做一些再平庸不過的家務事,很可能丈夫和兒女也沒有注意到妳所付出的心力,也不覺得自己有何偉大之處。千萬不要氣餒,不要低估妳的影響力。妳的使命、責任與榮譽,是超過一般人所能認知的。聖經《箴言》甚至這麼說:「賢慧的妻子哪裡去找!她的價值遠勝過珍寶。

對丈夫:在愛中成為生命夥伴

        最後,我也要鄭重叮嚀媽咪們,好媽咪也不能忽略作好妻子,不能把重心全放在孩子身上而忽略了丈夫。夫妻關係和諧是親子教育的基礎,也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夫妻關係緊張,孩子必沒有安全感。在養兒育女的忙碌中,千萬別忘記下工夫經營婚姻,才能夫妻成為團隊,同心協力教養孩子。

        聖經說:「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會折斷。」這三股就是上帝、丈夫和妻子。我做親職教育多年,發現爸爸若願來上親職課,家裡情況改善最快,因為爸爸們常是行動派。

        如何同心協力?有人說可以父母一方扮白臉、一方扮黑臉,其實這從教養理念上看並不好。因為這樣容易促使孩子鑽漏洞,造成夫妻不和,也會影響到孩子與扮黑臉那方的關係。夫妻二人應當觀念一致、行動一致,共同教養、共同成長。

 

作者胡慧玲博士為本會副會長、親子事工負責人。請掃瞄QR Code,觀賞她在真愛雲端學園之「e世代的好媽咪」講座視頻。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