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2期 (2021年12)
主題企劃
激勵篇
  天天慶聖誕,時時享家愛
實作篇
  減壓增樂過佳節
禮物篇
  送禮達人換你作
詩歌篇
  所有美善力量
電影篇
  聖誕投愛/廣場上的聖誕
 
真愛分享
家庭職場
  拔腿就走依然愛!
生命奇遇
  突如其來的神祕訪客
逆境突圍
  與上帝對話
真愛故事館
  絕處逢生婚姻路(第二幕)
親情百態
  人間八月天
家族音樂
  美樂飄飄潤吾家
人生感懷
  唐老師留下了甚麼?
真愛交流道
  真愛總比記憶長
一笑抵萬金
  中英對照有奇趣

前情提要:才貌雙全、好強好勝的夫妻針鋒相對四十多年後,一次爭吵事件,讓她發現原來他很愛她,因而改變了她的觀點和心態。

        「經過這個轉捩點,上帝讓我知道:我和先生不和,因為我倆的價值觀大不相同。他不信上帝,信和不信的價值觀不能吻合。另一方面,他來自驕傲、自信的原生家庭,總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而我的原生家庭注重謙虛、愛人,兩者猶如水火不相容。雖然這些影響根深柢固,但當年他吸引我的那些本質還存在啊,我必須包容他,耐心等候上帝的作為。

        「從此我的觀念轉變了,對他的心態也不同了。每天早上起床後,我會欣悅地對他說:『親愛的,早早早!』然後給他一個熱情的擁抱,在他臉頰上吻一下,再加一句:“I love you!",他會嘿嘿嘿乾笑幾聲。我反問:『那你有沒有love me?』『有啦有啦,I love you.』,敷衍一下就溜了。這種事,靠本性我是絕對做不出來的,但上帝要我把對先生的愛表現出來,我就心甘情願、有創意地去做。」

以前vs.現在

        「婚後的前25年,先生和公婆要我多賺錢。我先後做過十種行業:大學教書、餐飲、女裝、電腦、東方禮品、貴重珠寶等等,成績斐然。以前總抱怨創業是被逼的,現在認為是上帝用這些工作來磨練我,使我可以與人分享經歷,幫助許多人。

        「有人告訴我,以前看我美麗、優雅又能幹,認為我太完美,甚至敬而遠之。當她們聽到這女強人背後的故事和心聲,就願意把自己的家庭問題向我傾訴,我因此有了關懷她們和傳福音的機會。

        「以前先生講了甚麼令我不高興的話,我必和他爭到底;他也一樣,最後一句話必須由他講。現在我不直接和他計較,聽他講完,我臉一沉就走開。他看了就知道惹火了我,雖不願說對不起,卻會轉身去做我喜歡他做的事,將功贖罪。

        「我很會做菜,曾任烹飪學校中國菜老師。以前我恨他時,拒絕花時間和精力為他做佳餚。現在我每天用心為他煮晚餐,他常一邊吃,一邊讚口不絕,有時還會向我請教。

        「以前我要去教會聚會或查經,他都不高興;現在他會主動提醒或催促我,怕我忘了或遲到了。當我在教會有甚麼表演,他都會來觀賞,會後也和弟兄姊妹交流。我相信他看到了我順服主後的改變。

        「一件事困擾我許多年:先生曾繼承一筆遺產,每次我問他遺產值多少錢,他就冷冷地說:『那是我的錢,不關妳的事。』我認為他不告訴我,就表示不信任我,儘管我忠心又節儉。即使我用盡軟功硬功,他還是守口如瓶,我只能把這事納入『他可惡』的清單。信主後,弟弟勸我:『妳又不缺錢,而他繼承的錢財屬他,美國政府又不會轉給妳,妳幹嘛為了這種事和他嘔氣?』我茅塞頓開。是啊,即使我知道那筆錢的數目,又能怎樣?放手吧!」

意義非凡

        「以前,每當我讚歎:『感謝上帝,給我們三個孝順、聰明又懂事的孩子。』他就沒好氣地頂回來:『孩子好,是他們自己好!』當朋友說:『你們的女兒好漂亮,像媽媽。』他必說:『比媽媽漂亮啦!』

        「2021年5月,我被南加州一校友會選為模範母親。我告訴先生這好消息後,他傳來幾句話:『實至名歸,我以妳為榮,我們的孩子確實好!』讓我熱淚盈眶。這麼多年來,他不曾把孩子好歸功於我。這回得此殊榮不是我有甚麼本事,是上帝一路帶領,而先生肯誠摯地從心底稱讚我,對我意義更非凡。」

        榕生坦承她管孩子很嚴,說話算話,賞罰分明,還要孩子從小就幫忙做家事。那時她被抑鬱症困擾,事業忙,身體欠安。幾年後,她向三個孩子道歉,說當初沒作好媽媽。孩子都很能理解,大女兒說:「媽媽,在那時候、那環境,妳已盡力了。妳不需要向我們道歉。」

        問及三位成年子女從父母的婚姻學到甚麼,大女兒說:「我感謝父母對家庭的長期委身。母親的信仰之旅非常激勵我,過去 20年她成長更多,與上帝的關係更親密,常常渴望與人分享信仰,因而得享平安寧靜。我非常愛她。」

        兒子說:「從父母的婚姻,我學到:婚姻是一種承諾和委身。我也見證:人心是可以改變的。媽媽,我以妳為榮。」

        小女兒說:「婚姻需要努力、毅力和寬恕。對於整潔標準、信仰和價值觀,爸爸和媽媽很難彼此妥協,但在教導兒女要尊敬父母、作人要誠實正直等等,他們總是同心一致。他倆最有成就的事,是合作教養出三個健康、快樂和負責任的孩子,並將這樣的家風傳承給八個孫輩。媽媽一直相信我,給我信心去做成任何我想做的事。我感謝她盡心盡力作個好母親,以及對父親的委身。」

對同路人的建言

        對於仍在多年婚姻困境中艱苦奮鬥的中年、老年夫妻,榕生語重心長地建言:「當我們願意順服上帝,放下自己的驕傲,擺脫罪的捆綁,把主權完全交託,就能享受真正的自由與喜樂。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我們不可能改變別人,只能靠耶穌改變自己。一定要先把自己獻給上帝,完完全全為祂而活,不能只有碰到困難時才去找祂,不能只逢主日才去禮拜,而平時不禱告、不讀經。為不信上帝的配偶禱告非常重要,要具體地禱告:『上帝啊,讓我成為好見證,讓他/她看見我這樣跟隨順服祢,為他/她和家庭帶來甚麼好處。』

        「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是遇到大苦難,無法靠自己了,才願意回轉尋求主。2021年5月,先生被免疫病折磨得煩躁不安,叫苦不迭,兩個當醫師的女兒只能搖頭歎氣。一天,先生、我和兩個女兒一起在 Zoom上商討病情,我請女兒和我一起為他禱告。以前每當我們要禱告,他總會氣得走開,說:『你們自己去禱告,跟我無關!』這回我先徵求他同意,母女三人輪流開口禱告後,他居然說:『謝謝,我很感激。』我又問:『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每天為你禱告嗎?』他說:『我會很感激妳們。』」

        若重新再來一次,榕生又會如何做?

        「我們至今已結婚 53年了。我相信上帝讓我嫁給他,有祂特別的目的。當初若能早早信上帝,我們的婚姻之路就會很不一樣。有了祂長闊高深的愛,我會以現在的心態對待他,會敬重他;我要做的事,會先詢問他的意見,雖然不一定會完全照他說的去做。」她頑皮地一笑。

        「……若時光可以倒流,我們可以重新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嫁給他。」真誠和滿足洋溢她臉上!(全文完)

雷榕生與妹妹雷洛美於2021年11~12月在雲端學園聯合主領實用易學之「樂齡標竿養生術」精彩系列講座,詳見P30。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1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