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2期 (2021年12)
主題企劃
激勵篇
  天天慶聖誕,時時享家愛
實作篇
  減壓增樂過佳節
禮物篇
  送禮達人換你作
詩歌篇
  所有美善力量
電影篇
  聖誕投愛/廣場上的聖誕
 
真愛分享
家庭職場
  拔腿就走依然愛!
生命奇遇
  突如其來的神祕訪客
逆境突圍
  與上帝對話
真愛故事館
  絕處逢生婚姻路(第二幕)
親情百態
  人間八月天
家族音樂
  美樂飄飄潤吾家
人生感懷
  唐老師留下了甚麼?
真愛交流道
  真愛總比記憶長
一笑抵萬金
  中英對照有奇趣

疫情肆虐,生活巨變

        2020和 2021是非常動盪不安的兩年,全球在疫情籠罩下,無數人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驚嚇、恐懼、災病、死亡,以及嚴重程度的受困與受害。

        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於2020年年底時接受日本NHK電視臺訪問表示,這年可說是他結婚 43年來,待在家最久的一年。如果真要計算,43年婚姻,他有27年不在家,總是繞著地球跑,演奏和錄音。馬友友忙碌很出名,兒子小時以為爸爸在機場工作,因為老看到爸爸拎著琴奔忙於家裡和機場的路上。66歲的馬友友說:「我其實從不知正常生活是甚麼。疫情使大家哪裡都去不了,我居然可以在家裡回信、和鄰居聊天,都是新鮮事、新體驗。」

        相信很多人也跟馬友友有同感。過去,我們接觸外人的時間比家人多出一大截,這兩年來卻必須待在家裡,生活作息和大部分工作都在家。絕大多數人未曾有這麼多時間在家,和家人朝夕相處、密切接觸。

人既在家,將心歸家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有心與無心所經營的家庭,截然不同。既然我們都因為防疫而必須待在家裡,我們的「心」是否歸家,就形塑出兩種不同型態的家庭生活。

第一種型態:我們一家都是「人」

        「家」只是一個屋子(house)而已,大家雖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互相之間的關係卻像是外人、客人或室友,各人多關顧自己的事,少去關懷家人的需要和感受。就算是必須要為家人做甚麼,也僅敷衍了事、心不在焉。更因為人手一機,大家寧願花大量時間上網,卻不願跟家人好好聊天互動,手機成了家人關係和感情的殺手。

第二種型態:我們都是一「家人」

        「家」是家庭(home),家人是生活在一起積極互動,彼此關懷的至親。

        有一個週五晚上,兒子打電話來說,臨時決定明天要帶孩子去兒童博物館,約我們同去。師母有事,於是次日早上他們來接我。我才坐進車裡,兒子正發動車子,只見師母慌慌張張跑出來,揮手示意要我們停住,我從來沒看她那麼緊張過,以為發生了甚麼緊急大事。竟然是,她發現我忘了帶手機出門,趕緊要把手機遞給我。我卻得意地回答她:「不是忘記,昨晚就已決定,今天出門不帶手機,要好好享受優質的親子一遊日。」

        又有一次,兒子一家回來,孫兒女給師母送上生日賀卡,大家照相留念。正要一起出去吃飯,媳婦要11歲的孫子、九歲的孫女,把手上的電子書閱讀器交出來,孫女問為甚麼,她爸爸說:「晚餐要慶祝阿嬤70歲生日,你們都不准看電子書。」孫子只好把兄妹倆的電子書閱讀器一起交給媽媽,但同時一本正經地說:「爸媽,你們今晚也不能碰你們的手機!」

        如果無心好好經營家庭生活,就連小小的手機或電子書,都會造成干擾和破壞。善用手機,讓它成為強化家人關係的幫手。

忙碌不休,為了甚麼?

        我們整天忙碌不休,常以為是為了愛家,卻沒有深思反省過,一生忙碌,真是為了愛家,且享受到與家人一起的生活了嗎?

        有一對夫妻拼搏了十幾年,終於如願地買了一棟海景別墅,還雇了一位女管家。接下來的日子,兩夫妻為了沉重的房貸,每天早出晚歸,更加努力賺錢。這位女管家,每天早上整理完內外家務,就泡著咖啡,拿著點心,坐在陽臺欣賞美麗的海景,還獨享高級 spa和游泳之樂!這該從何說起?如此千辛萬苦養別墅,還要花錢請別人來享受!

        曾經紅極一時的香港武打明星王羽,現年 77歲,已中風兩次,無法自己行動,常常進出醫院。他 70歲時,向媒體展示坐落於臺北外圍山上,價值15億臺幣(約 5,000萬美元)的豪宅。這金碧輝煌的豪宅,他幾乎只使用到一張病床,其餘皆歸外傭享用。

        古語道:「萬貫家財三頓飯,千畝良田一張床。」我亦有三句感言:「吃得到的美食才算有口福;用得到的東西才算有享受;花得到的金錢才算有價值。」我們忙碌是為了愛家,我們擁有物質,是為了與家人一起享用。再以我常用的幾句勸言彼此提醒:「家,不是收藏東西的倉庫(warehouse),而是享受親情的居處。」「任何成功不能彌補家庭的破碎;任何成就不能媲美家庭的幸福。」

        我們不只需要將心歸家,也要用真心、虛心、愛心好好享受家庭生活。「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言 15:17)誰不希望蒙受雙重祝福,既有財富,又有幸福?若不能兩全,我們應選擇那上好的,不是財富和物質,而是更珍貴的親情和愛情。

        每年從11月的感恩節到年底,正是我們反省「人生忙碌不休,為了甚麼?」的最好機會。

很不同的聖誕節

        疫情期間,很多生活形態改變,聖誕節慶自然也和以往截然不同。例如:聖誕燈飾布置,遜色不少;節前的採購熱潮,冷清很多;公司行號、機構單位、商業或宗教的現場大型節慶活動,全部取消。往年聖誕節,同事、會友、家人親友歡聚一起,享受豐富的聖誕佳肴,這兩年不同了,極少群聚,慶祝方式簡單,慶祝活動以家為主。

佳節倍思親,千里慶團圓

        美國東北部有一家人,父親是推銷員,年底前最後一趟出遠門跑業務,行前答應妻兒們,會提前趕回家過聖誕。當聖誕節越來越近,甚至到了聖誕夜當天,父親都還沒回來。一家人望著屋外的漫天風雪,非常焦急又擔心。就在此刻,父親終於回來了!因為風雪使得交通受阻,雖盡了最大努力及時趕回家,卻無法買到禮物。父親跟家人頻頻道歉時,兩個孩子說:「爸爸,你能平安趕回家,就是給我們最好的聖誕禮物了。」是的,能夠及時歸家,真心享受家愛,就是給家人最好的禮物。

        盧雲神父(Henri J. M. Nouwen)說過:「生老病死或天災人禍,都是在幫助我們尋回活著的真正意義。」簡單的一句話,卻道出了人生真諦。這兩年全球很多人都特別經歷了病災之禍,我們如何在這樣動盪不安的亂世,尋回聖誕的真正意義?

感受、享受聖誕的真諦

        安全感和真平安是人類最需要的生存意識。我家以前是拜拜的,由於母親是父親外遇的對象,很缺乏安全感,懷疑父親又有外遇,也常常為錢爭吵。哥哥是家裡第一個信主的基督徒,他帶我去教會,高中信主後我才感受到信仰帶來的真平安和喜樂,媽媽、弟妹,和外婆等親人也都先後信主。我們家經歷到,過去的咒詛(不安),在基督的愛裡,化為祝福(平安)。藉由慶祝聖誕,去體會從上帝而來的救恩以及慈愛,是真平安的源頭。

        聖經記載兩千多年前的第一個聖誕夜: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有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上帝!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參考路加福音2:8-14)

        耶穌離世前,知道門徒將遇到苦難而恐慌不安,於是在最後的晚餐上對他們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

        耶穌復活後,過了八天,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知道門徒心裡害怕恐懼,進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參考約翰福音20:26)

        「平安」是聖誕節第一個真諦,也是歷世歷代的人都最需要的。歷史學家史丹利‧溫特勞布(Stanley Weintraub)曾在他的著作《平安夜:1914年的聖誕夜休戰》(Silent Night:The Remarkable Christmas Truce of 1914)中描述,在一個激烈的殺戮戰場中,前線雙方士兵在平安夜自發性的遞出善意,促成休戰,並將和平的氣氛延續至隔天的聖誕節。在短暫的時間裡,享受難得的聖誕平安。

        誰都不能保證我們甚麼時候會失去健康,甚麼時候災病會臨到。這兩年,大家最關心的是健康和平安,感謝上帝,衪已經賜下真正的平安―耶穌降生成為人,上帝與人同在;基督成為救世主,神人和好真平安。

活出見證聖誕的行動

喜樂慶祝 ― 宅居避疫,仍然可以有聖誕燈飾布置,家人歡樂慶祝。

向上帝感恩 ― 詩歌讚美。我的第一個聖誕節是在教堂裡過的,哥哥參加詩班,他邀請我去聽他唱詩,首次 聽 到 那 些 聖 誕 詩 歌 很 受 感動,感受到上帝的愛,也開始了我的追尋信仰之路。感謝上帝的恩典!

向人感謝 ― 可以藉著簡訊、謝卡,表達我們對親友的感念與感謝。

分享回饋 ― 報好消息,關懷親友,參與善工,幫助有需要的人。

與上帝和好 ― 接受基督為救主,成為上帝的兒女。

與己和好 ― 走出挫敗、創傷,接納自己,再站起來。

與人和好 ― 我們不是敵人,是家人。享受和睦的關係,饒恕釋懷,悔過認錯。真愛可以重燃,破鏡可以重圓。

        盼今年的聖誕節,成為您最能感受到聖誕真諦、最能享受到家庭真愛的一次。請記得:少看手機,多看家人;聖誕節慶都會過去,聖誕真諦不要失去;聖誕節只是一天,過聖誕是每一天。願我們天天慶聖誕,時時享家愛!

分享/討論題目

1.「我們都是一家人」為何會變成「我們一家都是人」?
2.在家中落實「我們都是一家人」,需要哪些具體行動?
3.分享「慶聖誕,享家愛」的難忘經驗。
4.即使還在疫情中,今年打算如何過聖誕節?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1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