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8期 (2019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善用槓桿,全家獲益七妙招
實例篇
  携手並肩,裡外兼顧
 
真愛分享
家族傳承
  爸爸,請為我禱告……
成年兒女特殊需要
  在失火的森林中堅持信望愛
真愛故事館
  才子佳人之刀光劍影
親情凝聚
  彩虹橋上,心手相連
家庭宣教
  淺說「家庭宣教」
真愛交流道
  全家全人養生樂
一笑抵萬金
在劫難逃?!

起心動念
        2003年一個仲夏清晨,半睡半醒之際,腦海中清晰閃過一念頭:何不創辦家族通訊呢?

        我們三姊妹與父母天各一方:父母住在中國最北的黑龍江省,大妹家住中國最南的廣東省,小妹家在美國西部的加州,而我家則在美國東部的維吉尼亞州。彼此相距遙遠,外加各有工作,生活忙碌,家人團聚十分不易。

        家族親情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和福分,需要家人共同用心呵護培養。雖然受到時空的限制,若以通訊方式為家族提供一個老少都能參與的平台,讓大家分享交流、彼此關懷、互通近況,必有助於凝聚親情,在上帝的愛中彼此相顧,縮短心與心的距離。

        認定這是件意義重大的美事,我便心誠意切地邀請全家族共襄盛舉。

搭起彩虹橋
        這提議很快便得到家人的積極響應。大妹年僅十歲的兒子蘇杭,還為通訊取了個響亮的名字―《彩虹橋》。不到三個月便陸續收到家人的投稿。我把所有內容編排成六頁,雙面打印,2003年11月創刊號出爐,共印四份,分別寄給父母、大妹家、小妹家,並自留一份。

        《彩虹橋》的內容分為「愛神篇」、「愛人篇」、「愛己篇」、「愛物篇」四大類,有見證分享、回憶錄連載、散文隨筆、旅遊記述、保健經驗、感恩及代禱事項、佳文共賞、閱讀心得、幽默小品、攝影圖片等等。

        自2003年11月創刊至本文寫作時,已出刊33期。回顧這十五年,挑戰連連,卻一一克服。父母不會電腦打字,我和大妹就幫他們輸入手稿;小妹孩子多,沒時間寫稿,就請他們多提供家庭近照;我忙不過來時,大妹多次分擔編輯工作。

        此外,我原本很怕寫文章,每逢拿起筆時,常有「茶壺裡煮餃子―肚裡有倒不出來」之苦。為了克服寫作障礙,我參加了「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在賓州舉辦的「文字實務營」,向蘇文安老師學習正確寫作心態和實用技巧,得到許多助益。

        萬事起頭難。記得看到剛出爐的《彩虹橋》時,就像一位毫無烹飪經驗的新手,品嘗初次下廚燒出的第一道菜,心想,怎麼色香味都如此差勁!期望與現實的反差,令我灰心失望。

        後來將第一和第二期給蘇文安老師過目,他看過後說:「編得相當精彩,文章也很感人!就照這樣繼續做下去。但是出刊頻率不要太密集,免得大家負擔太重太累,難以維繫,兩、三個月,甚至半年出一期都沒關係。重要的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持之以恆……」蘇老師一席智慧忠告,將疑慮一掃而空,挑旺了我堅定辦下去的信心。

彩虹橋帶來的祝福
        每個人心靈深處都有無數值得發掘的寶藏,《彩虹橋》讓親人們看到彼此生命中豐富多彩的珍寶,得著出乎意料的祝福。

        父親對此深有同感:「《彩虹橋》讓我們更相互了解,更深入彼此的內心世界。在讀它和寫它時,同樣也是交心的過程,能消除代溝,帶來快樂!衷心希望《彩虹橋》還能繼續陪伴我們。」母親也說:「雖然相隔千山萬水……但我覺得你就在身邊,因為大家的心是緊貼著的。」

        現代人慣用微信、視頻等快捷方式跟家人聯絡,這些短、平、快的交流,像快餐漢堡包,可解短時飢渴之需,卻缺乏營養價值和無窮的回味。家族通訊則是家人耗時費心共同烹煮的心靈佳餚,讓彼此在更深的心靈層面得到多元多方的交流與了解。

        《彩虹橋》不但是我們家族的祝福,還延伸至家族之外,成為多人的祝福。我們精選其中一些適合公諸大眾的文章投寄給報刊雜誌;母親、大妹和我的文章,刊登的總數近三十篇,有的還在徵文比賽中獲獎,這都是上帝賜予的額外福分。

        過去一直認為自己沒有寫作天賦,但編寫《彩虹橋》讓我發覺,只要肯,其實每個人都能寫。家族通訊是操練筆力的好平台,因為是跟家人分享心裡話,所以內在思想可以很自然地流露出來,不必在意文筆有多華麗,寫作能力便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升。

        《彩虹橋》也拉近了我們家人與上帝的關係。我是家族中第一位基督徒,藉著跟家人通信,母親、大妹和小妹相繼信主。我相信尊主為大的家族是蒙福的,故將「憶往昔數算神恩,與主同行奔未來」定為《彩虹橋》的主旋律。我們寫的很多個人故事,其實也是上帝的故事。《彩虹橋》既見証了祂在我們家人身上所行的奇妙恩典,又堅固了我們的信心,讓我們與祂的關係更親近了。

        這些年我為《彩虹橋》投入很多時間和精力,寫稿、打字、編排、印行、郵寄等等,但一分耕耘能有十 分 收獲,得到的遠比付出的多得多!衷心祝願更多讀者的家族,也能得着這份甜蜜與美好!

溫 馨 小 士

挖掘家族的寶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可邀請老一輩寫回憶錄,以連載方式登在家庭通訊上,既可激發長者的分享熱情,又有助於晚輩了解老一輩的心情,弭平代溝,更珍惜、敬重家族裡的這些「寶」。

採集童言趣聞
家族裡有的孩子可能不會寫,為了讓他們有參與感,家長不妨用問答方式採訪或收集他們的趣聞,配上照片,讓其他親人更近距離地感受孩子們的成長,凝聚彼此的親密感。

饋贈好禮
家族通訊是家族傳承的寶貴精神財富。當編出若干期後,可以匯集成冊,送給親朋好友共享,亦可送給下一代作為傳家之寶。

量力而行
出刊頻率與頁數可視時間及投稿多寡斟酌,無需硬性規定。主編可提前兩、三個月提醒家族成員出刊日期,給大家充分時間準備。編寫家族通訊不應成為重擔和壓力,而是快樂的付出。

悅人眼目
家族通訊可在較容易上手的軟體或應用程式中製作。文章標題可選用不同字體或顏色,並按內容配上相應的照片或網上的圖標,以增加閱讀樂趣。

以己為鏡
除了歡樂與成功的故事,戰勝挫折、勝過苦難的經歷更能激勵人心。甚至,誠實地自我反省,坦承失敗與錯誤,也是極佳的素材。分享挫折、承認過失,不是軟弱,更不是羞恥,而是可敬可佩的勇氣,能為親人提供前車之鑒,幫助他們少走冤枉路,從而成為生命的養分和動能。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9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