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8期 (2019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善用槓桿,全家獲益七妙招
實例篇
  携手並肩,裡外兼顧
 
真愛分享
家族傳承
  爸爸,請為我禱告……
成年兒女特殊需要
  在失火的森林中堅持信望愛
真愛故事館
  才子佳人之刀光劍影
親情凝聚
  彩虹橋上,心手相連
家庭宣教
  淺說「家庭宣教」
真愛交流道
  全家全人養生樂
一笑抵萬金
在劫難逃?!

        2017年9月,孟家子孫在臺北為孟慶霖長老舉行百歲生日慶典。當壽星矍鑠地挺立在眾親友前致辭,這位曾在抗日戰場上叱吒風雲的將軍謙卑地說:「謝謝你們來慶祝我的生日。我這一生最大的福分,就是認識耶穌,我的每一個年日,都顯示天父上帝無比的恩慈、憐憫……。」

        孟繁毅牧師全神貫注地聽著,父親每數算上帝的一個恩典,作兒子的就點頭贊同,喜樂洋溢。好一幅父子聯心、同讚天恩的美景!

        一年後,孟長老的追思禮拜中,眾親友看著他在百歲生日慶典致辭的影片,信息相同、音容宛在,感覺他更像在主持自己的追思禮拜,宣告:「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原來他早已準備好,要領受上帝賜給他的榮耀冠冕!

        在送別的淚水中,孟繁毅緬懷父親;同時,在上帝的恩惠慈愛中,他滿心感謝天父恩待全家。

上帝顧念我們的家
        孟繁毅和四位同胞手足都生長在眷村(國民政府遷臺初期為安置軍人家眷而設立的聚居區)。他少年時輕狂浮躁,不愛念書。「我那時參加三個『校隊』:籃球隊、足球隊,和打架隊。眷村裡的媽媽常告訴她們的孩子:『不要和孟繁毅一起玩,免得像他老被退學。』」他笑著說。

        17歲時,一位同學的爸爸向他傳福音,他參加教會三個月後,就接受基督為救主,從此生命完全改變,發憤圖強,成為眷村裡那年惟一考進大學的男生。兩三年後,孟媽媽也信了主,妹妹、姊姊和弟弟都相繼成為基督徒。

        孟媽媽一向體弱,常進醫院。信主後,憑著信心禱告,身體和精神都越來越好,讓孟爸爸看到她所信的,是憐憫、滿有恩典的上帝。但是那時軍職在身,相信三民主義和效忠國家才是當務之急。之前,一位總司令曾告訴他,師長三年任滿後,就會把他調去士官學校當校長。結果,這總司令沒有信守承諾,卻讓孟爸爸退休,使他不能繼續報效國家而十分遺憾。

        1974年(孟爸爸退休後第二年),臺灣兩架直升飛機在演習時墜毀,機上12位將領無一倖存。若他沒提早退休,也必在那機上,是上帝保守了他的性命。因此在1975年,孟媽媽信主五年後,孟爸爸也成為天父的兒子,從此專心愛上帝,忠誠服事祂。

        全家都信主後,孟家兩代人一起經歷「你若顧念上帝的家,上帝就顧念你的家。」

        孟繁毅回憶:「那時我們住中和,父母開放我們家,從家庭聚會、查經班,到主日崇拜,都盡心接待會友,預備飯食。當家庭經濟比較寬裕時,他們就奉獻更多錢在教會事工上。1978年莒光教會正式成立並開始增長,我們家容不下了,就另租一地方聚會。」

        後來需要建堂時,孟爸爸夫婦拿出積蓄,買了一塊預定建五層樓房的工地,計畫把一樓和地下室給教會使用。從破土的那天開始,孟爸爸每天到工地監工,孟媽媽每天為工人預備茶水點心。建造教會的材料都用最好的,一磚一瓦,都在他們眼前依藍圖築建成聖所。

四代信仰的傳承
        「在那幾十年中,我親眼觀看父母如何忠心敬虔地服事上帝和教會,證實了上帝保守賜福他們,也恩待他們的子子孫孫。我們的家庭、事業和服事,每天都在父母的禱告中。我從25歲就參與事奉,50歲開始作全職傳道人。大妹夫婦和小妹夫婦也都是上帝的僕人,弟弟和弟媳都在職場上為上帝做見證。」

        孟繁毅感恩地說:「不只如此,我們家的第三代都愛上帝,在教會學習事奉祂,在家庭帶領第四代走在恩典的道路上。生命裡最重要的基督信仰,從曾祖父母、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傳到第四代,這就是最美好的傳承,是上帝極大的恩典。」

        每次來美國看望兒孫,孟繁毅的任務之一,是每天接送兩個孫輩上下學。利用開車那十多分鐘,他教導鼓勵十歲和七歲的孫子女禱告,他們就輪流出聲禱告,或是彼此認罪,或是為父母家人禱告,或是數算上帝的恩典。今年4月初,就讀基督教小學的孫女告訴孟繁毅:「爺爺,我自願這個月在學校受洗,正在寫我的信仰告白呢。」她還和爺爺討論告白要寫甚麼,讓他很欣慰。

        幾週前,孟繁毅的二媳婦也提起感人的舊事:當年她和孟家二公子才開始交往時,一天,二公子帶她回家,看見他的爺爺奶奶、父母和兩個兒子一起禱告。她頗驚奇,因為她從小就住在寄宿學校裡,沒看過一家三代人一起禱告的情景。現在,她也常帶孩子一起禱告。這也是傳承的好例子。

愛是孝敬父母的動力
        從沒見過自己的爺爺奶奶,也 沒機會看父母如何孝順他們,但孟繁毅看過爸爸如何疼愛媽媽。譬如孟媽媽身體不是很好,每天需要午睡,但十多年來不容易入睡。因此每天下午,孟爸爸總會坐在她床邊兩三小時,輕輕地撫摸她的手,溫柔地為她按摩和禱告,幫助她輕鬆睡著。

        孟爸爸一向敬重妻子,在任何場合,他都說:「不是我有甚麼辦法,是我的妻子給這家庭帶來極大的祝福。」他通常先把榮耀歸給上帝,然後把感謝歸給妻子。耳濡目染之下,孟家子孫也學他的榜樣去敬愛配偶。

        「孝順的動力,就是上帝的愛在我們生命裡面。從小,我就看見父母的辛勞艱苦,他們從大陸逃難到臺灣,住的房子是竹子和泥巴糊起來的,完全經不起風吹雨打。後來搬進眷村,一家七口住一房間,每個月配給的糧食只夠吃半個月,寒暑假一天只吃兩餐。每個月中旬,我必須拿著媽媽寫的借條,去向鄰居借錢……。

        「1960年代,爸爸在臺北國防大學進修。每個禮拜六下課後,他一定坐火車搖搖停停近百次,禮拜天清晨五點到達鳳山,下車後再走一段路,才看得到家中妻小。下午六點,又依依不捨離開家,回到臺北已是禮拜一早上。媽媽一個人每天照顧五個年齡相近的孩子,茹苦含辛,毫無怨言。從父母對家庭的付出、犧牲和愛的榜樣,我們兄弟姊妹都決定將來一定要好好孝順父母,使他們備享尊榮。」

孝道的傳承
        對於「三明治族」,上有老邁體衰的父母,中有職場的挑戰,下有期待你隨叫隨到的子孫,怎能施展三頭六臂去盡孝?為了公平起見,子女是否應該平均分擔照顧父母的責任?

        孟繁毅說:「六七十歲的人還能夠陪伴照顧父母,是恩典和福氣。從這角度來看,就沒有甚麼可計較的。何況我是長子,照顧父母是天職,所以過去三四十年大部分的日子,父母都和我同住。兄弟姊妹本就友愛,也都非常孝順,不論住美國或臺灣,大家都是一有時間就去陪爸媽,或帶他們去旅遊。有關父母的重要事項,我們兄弟姊妹會一起商議或分擔。父母的各項醫療需要,大部分由我的妻子家燕照應,我和弟妹參與小部分。我們很少為父母的事有不同的意見。」

        每次提到愛妻家燕,孟繁毅就十分感動,說:「她無微不至地照顧我的父母,數十年如一日,我對她只有無比的讚賞和感激。弟妹們見她盡心盡力地服侍我們的父母,對這位嫂嫂一向敬重萬分。過去這十年,我和家燕很少一起來美國探望兒孫,總覺她或我至少有一人留在爸媽的身邊,比較安心。爸爸去世後,我們就盡量每餐飯和媽媽一起吃。我出遠門時,家燕每週帶媽媽去外面吃一次飯,散散心。若天氣好,就帶她去掃墓。

        「在照顧年老、體弱、多病的父母時,作子女的難免會勞累、受挫、沮喪和埋怨。家燕是才德的婦人,生命時時流露上帝的愛。她溫順祥和,在44年的婚姻中,我們極少為父母的事而爭執……」他停頓一下,粲然一笑,說:「我快70歲了,已不記得曾經為哪些事爭執,腦中只儲存許多可以感恩的事……。」

最有意義的傳家寶
        父母究竟要留甚麼給兒女?在孟繁毅心目中,有三件意義深遠的傳家寶。最重要的是傳承信仰,每天親近上帝,在信仰上作兒女的好榜樣。第二是孝順父母―自己的父母,以及岳父岳母。兒女看見父母怎樣敬愛爺爺奶奶,就會珍惜家庭的氛圍和價值觀,孝順、關懷父母,讓他們有滿足的喜樂。第三,除了什一奉獻,還能關心周圍有需要的人。兒女看見父母樂意給人,願意分享從上帝來的福分,就會把「施比受更有福」的美德傳承下去。

        「父親一生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他倚靠上帝,常常禱告,凡事謝恩。他每天讀聖經、寫靈修筆記,為兒孫守望禱告。每次要出遠門時,我一定來到他面前,請他為我禱告,他就握著我的手,為我禱告祝福。……他安息主懷後,每次我要出國的前幾天,就到五指山上去掃墓,坐在他的墓碑前,說:『爸爸,我要出國了……。』」

        孟繁毅兩手緊握著椅子把手,彷彿握著爸爸的手。思父之情盈溢胸懷。他擤一擤鼻子,沙啞著嗓子繼續說:「爸爸,請您……請您為我……禱……告……」話未說完,又潸然淚下……。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9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