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5期 (2019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追緝婚內失戀六殺手
實例篇
  志同道合,愛中成長
情書篇
  你扶持了我
 
真愛分享
家庭電影院
  瘋狂後的廻響
伴你行過青春路
  從「我」到「我們」
阿公阿嬤成長課
  歡喜讚歎「人之初」
遠距家庭勤守護
  人雖遠,心卻可以很近
療癒釋懷登新境
  乒乒乓乓父女情
真愛交流道
  在照顧中成長
一笑抵萬金
  恕妳無罪?

        前情提要:外孫誕生,摩拳擦掌已久的吳貴珠與老公全心全意全力投身顧孫大業。其間辛勞、樂趣和生命體悟,說得精彩、寫得生動。上一篇完稿至本期截稿,數月又匆匆而逝,認真用心的新手外婆,又要與我們分享甚麼動人場景和深刻省思呢?

滿心驚歎
        再也沒有比小嬰兒每天的變化更讓人驚奇生命的創造了。看到小寶寶日日不一樣,因此每天進入嬰兒房就像進入至聖所,去感受上帝創造的神奇和偉大。每一次把小孫子抱在懷裡拍打嗝時,他會努力睜開眼睛看看抱他的是誰,小嬰兒的視力比聽力發育得晚,這時應該是看得一片模糊,但是他這麼放心地、全心信賴地倚靠在我身上,總是讓我感動落淚,想想我們對看顧我們的天父上帝,是不是也如此完全信賴交託,如同嬰兒一般?!

        小孫子醒著時,我就唱兒歌,許多塵封腦海數十年的兒歌突然衝口而出。我也對寶寶說話,說這個家庭的故事,說他的爸爸媽媽多麼愛他,說他是上帝的寶貝,我相信他聽得懂,就像有一次女兒沒有睡好,餵母乳時疲憊掉淚,小娃娃立刻停止吸吮,怔怔地看著母親。生命有靈啊!

        誰讓寶寶「一暝大一寸」?豈不是那一雙神奇的手搖著熟睡的嬰孩,促動這一個有機體快速長大?我彷彿看到寶寶體內每一細胞組織每一個系統各就各位迅速開展。滿月時,體重已經由五磅多增加到九磅重,出生時的清瘦弱小完全不見,額頭豐滿了,臉蛋圓潤了,看著人時影像已逐漸清晰,可以盯著人的手勢和動作,對人的微笑感到興趣,除了讚美感謝還是讚美感謝,我們,何其渺小!

放心的愛
        能當祖父母是何等的恩典,祖父母在月子裡的角色就是支持者、鼓勵者。祖父母和父母最大的差異就是沒有緊繃的壓力,不會「望孫成龍,望孫女成鳳」,看到孫子就自然露出笑容。再怎麼嚴肅的大老闆、主管上司,在孫子面前全都繳械投降,百般溫柔,這才是「人」的世界,沒有防衛,沒有爭競,嬰兒就是能呼喚出我們最深、最溫柔的愛。

        因為心態輕鬆,從前初為人父人母累了只想趕快睡覺而看不到的,現在成了生命的發現之旅。看到孫子的第一滴眼淚,才知道原來出生幾週的哭號只是乾哭乾嚎,是沒有淚水的。淚水是禮物,像珍珠一般珍貴。許許多多的的發現之旅,為生命增添驚歎號。

        也因為心態輕鬆,祖父母特別有耐心。小嬰兒經常溢奶,惹得嘴巴鼻子裡都是,我每一兩天就幫小寶寶用吸鼻器清掉。一開始慢慢說給他聽,加上比手畫腳讓他明白,一次兩次之後他居然乖乖讓我用吸鼻器了。一個父母認為難搞的器具,變成祖孫的玩樂和親密之旅。

        很多人說我們養兒育女責任已了,孫子女是年輕人的責任。話是不錯,但是祖父母的眼光和父母的眼光是不一樣的,先生抱著搖著孫子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希望你永遠快快樂樂!笑容不要消失!」我們經歷人生悲歡離合,邁入金色年華,最珍惜的就是跟孫子女的相處,能提供孫兒女生命滋潤最好的養分,就是讚歎和笑容。

        有一天抱著剛剛睡著的小孫子坐在窗前,窗外的大樹新葉還沒長出,遠山遮著一片雲霧,忽然真切地感受到被推上了「祖」字輩,若干年後就會像落入泥土的枯葉,消失無蹤,那麼我將留下甚麼給後輩?我衷心期盼,孫子想到我倆時,可以記起對上帝的恩典的領受,和祂建立家庭的愛。

三代生命風情
        「顧孫累,顧孫忙,顧孫不能出去玩……」,這樣的打油詩從去年開始不斷地在手機的LINE群組出現。其實在遊山玩水之外,只要好好規劃,祖孫三代的生命風情更值得細細品味。

        自從答應女兒女婿聯合親家一起照顧孫子之後,才知道這是多麼大的福氣,而其中樂趣更遠遠超過預期。孫子是開心果,帶著初出生命的馨香之氣,笑容富含愛的能量,可以讓你忘憂,這是老人家最需要的。在顧孫的過程中,常聽到女兒問:「媽媽,我吸手指到甚麼時候?我幾個月會翻身?」之類的問題,翻啊翻出舊照片,女兒翻身坐起的笑容、陪伴弟弟爬在地上的照片一一呈現,那年頭我們胼手胝足建立了一個家庭。

        帶孫不僅喚起柔情的回憶,如果聽膩了老伴的嘀咕叮嚀,到孫子面前去,那是完全不同的景致。兩個人都脫去老態,咿咿呀呀唱起兒歌,學貓叫學狗跳,身手不減當年。因為抱孫,流失的肌肉大量回流,更是意外的收穫。當然該繫上護腰時也絕對要保護周到。

        年輕氣盛時不免意氣用事,照顧兒女聽不進另一半的意見,照顧孫子完 全 不 一 樣 了 , 阿公 阿 嬤 儘 可 以 互 相提 醒 : 「 要 用 溫 柔的 聲 音 , 不 要 嚇 到baby。」之類。有一天外子在翻書為孫子講故事,孫子想做別的事,外子沒有留意,繼續要坐在身邊的兒子把書遞過來,兒子說:「爸爸,你要注意他的需要。」外子頻頻點頭稱是,無條件接受。彷彿吹進了新鮮的空氣,祖孫三代有了新的互動。

        有一天為六個月大的孫子講故事,說到蝴蝶被雨淋濕飛不起來,孫子竟然紅了眼眶。小小的生命溫柔的情感,好像甚麼都懂。他尤其喜見父母愛的相擁,可以樂得合不攏嘴。孩子真的需要時時看見愛、感受愛,祖父母幫忙顧孫可以讓年輕人喘息休憩,重新得力。也因為照顧孫子而與女兒女婿經常相處交流,增進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善於計畫和管理的女兒為我們和親家這一個照顧團隊在LINE 上建立了群組,分享孫子在愛中成長的一個翻身、一抹微笑,在上帝的賜福中親上加親。

        2018年9月參加真愛全人深度旅遊,出發前就擔心回家孫子忘了我們。12天的行程結束之後,稍事休息即奔赴女兒家。果不其然,打開門的一剎那,孫子愣了一下,盯著我們看了好一會兒,然後笑逐顏開,可接著就紅了眼眶,好像在說:「你們怎麼這麼久沒有來?」

        見此光景,我的眼淚就止不住了,外子也跟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一面從女兒手中接過孫子,一面忙不迭地撈出買回來的禮物玩具,孫子卻是顧不得玩具,只是一直把眼光望向我們,深怕一轉眼阿公阿嬤又不見了。

        是短暫的分別讓孫子變得成熟了?還是我們失落了他的一個成長的腳步?祖孫相繫特別的情感是那麼真實深刻,豐富了我們近黃昏的歲月。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9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