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5期 (2019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追緝婚內失戀六殺手
實例篇
  志同道合,愛中成長
情書篇
  你扶持了我
 
真愛分享
家庭電影院
  瘋狂後的廻響
伴你行過青春路
  從「我」到「我們」
阿公阿嬤成長課
  歡喜讚歎「人之初」
遠距家庭勤守護
  人雖遠,心卻可以很近
療癒釋懷登新境
  乒乒乓乓父女情
真愛交流道
  在照顧中成長
一笑抵萬金
  恕妳無罪?

單槍匹馬難生存
        「媽咪!這禮拜的演講項目我又和卉卉分在一組了!」女兒愁眉苦臉的。

        卉卉上次就和女兒一組,分配給卉卉的任務到了時間她完全沒做,把全組搞得很慘。女兒幾次被分進這種團隊,任她自己再努力,團隊最後整體表現都不佳。女兒認為這樣分組很不公平。

        學校裡越來越多項目需要在團隊中完成。Z世代習慣了資訊信手拈來,自己依仗Google解決問題。他們追求速度,對於人與人之間的差異,雖然很開放、能接受,但差異帶來的衝突真的碰撞到自己時,又特別不知所措,只想逃回自己可掌控的一人世界裡。

        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剛剛開始進入複雜的人際關係,卻還沒學會團隊合作、與夥伴磨合的技能,所以在團隊中容易受挫,往往感覺與別人配搭還不如一個人單幹。

        然而培養團隊精神是必須的,越來越少獨行俠能在社會上生存。能學會傾聽別人的想法和需要,由此拓寬思路,整合力量,大大提高溝通能力和與人協調合作的能力。這些能力幾乎是各行各業都必備的。

        我跟女兒說到這些好處時,她並不反對,可是說要看運氣,如果分在好團隊,就成績好、長進多。女兒很多次被分到了不那麼「給力」的團隊,因此我也跟著女兒得到不少學習的機會。

上場前夕的危機
        那是為期一個月的模擬企業管理項目,學生們要親手做點心出售,目標是盡量提高銷售額。20人的團隊分了組,有製作部、營銷部、營運部和財務部,一位企業高管作學生們的顧問,全程指導,各部各司其職。到了現場銷售日的前一天,按項目進程應該已經萬事俱備,就等製作部的同學們當晚做好新鮮點心,第二天帶去學校銷售。

        誰知那天放學回家後,同學們在網上聊起來,才發現營銷部負責做的宣傳海報,只是一幅簡單的黑白設計,打算第二天用一張A4紙張列印出來,貼在校門口。

        「這樣宣傳根本不夠!到時沒甚麼人來,點心賣不出去就慘了!」女兒一聽說這情況拍案而起,急得要哭。她當晚負責烘焙兩樣點心,任務已經夠重了,但意識到點心做得再好、一整個月的準備做得再充分,若宣傳不給力、沒有足夠客戶光臨,項目也會做砸。

        這當頭棒喝,讓女兒一下明白了團隊之間的溝通有多重要。「亡羊補牢猶未為晚,」我幫著女兒鎮定下來,「這個失誤是硬傷,必須彌補。我能幫妳做甚麼?」

        咬咬牙,擦乾淚,女兒穿起廚房裡的行頭,讓我先搭手幫她烘焙,在等烤箱的空檔又拉我一起剪出三大張海報用的卡紙,從頭開始設計海報,一點一點畫啊、貼啊,母女二人忙到夜裡兩點,兩大盤點心烤好了,海報也做好了,很吸睛。

        第二天,大海報果真起到了作用,項目團隊的同學們幹勁也都很高,忙著在現場張羅,課間來買點心的師生絡繹不絕,最後點心全部售罄。

母女心得:危機時,不抱怨,不放棄,先救急。團隊溝通,要及時、多次、精確,雖各司其職,也當多交流創意、想法和意見,「眾人拾柴火焰高」嘛!

一人搶盡風頭
        又有一次,女兒所屬團隊要創作一個中世紀劇本,並上場表演。團隊裡的「學霸」自行當了組長,簡單地把任務分配下去了,要組員在三天之內各寫一段台詞,但並沒交待對整個劇本的設想,以及各段間如何連接。組長文采飛揚,卻看不上組員寫的東西,一頓痛批,然後直接把其中幾段重寫了,劇本稿署名只寫了他自己。這下搞得團隊內很尷尬,士氣也一落千丈。第二天就要上台表演,全組都沒在一起排練過,也沒人張羅道具、服裝這些事,女兒很灰心。

        我也很難過。「一個人在團隊裡搶盡風頭,通常這團隊好不了。真難為你們這些被批評寫得不怎麼樣的人了!不過兵臨城下,與其爭論對錯,還是服從組長的領導比較好,至少完成明天的表演。妳現在替組長想想,還能做甚麼,可以讓明天上場的表現更好一點?」

        「服裝呀!我來跟每個人聯繫吧,確定明天上台穿甚麼才能變成中世紀人物的樣子。還有,我至少該把自己的台詞背熟。」

        「好團隊裡,每個人都會擔起自己的責任。」

        結果組長的表演服還是女兒為他設計的。表演時其他組員都能背下台詞,所以可以進入角色表演,只有組長一人一直盯著稿子唸台詞,效果不是很好。

母女心得:團隊最重要的是要同心,而不是突出個人。個人能力超強,如果不懂得鼓勵大家同心協力,未必能帶好團隊,有時反會減分。若出現無法或來不及調和的狀況時,隊員要學會順服,並盡自己的本分。

沒人願意幹活
        另外一次更好玩了,女兒被分到了一個全都不愛出風頭的團隊,所有人都盯著女兒一人,說:「妳來,妳來!」

        按本性,女兒會喜歡單幹。但她知道要給別人機會參與和嘗試,就算因此結果不那麼理想,也是應當的。無奈這組人對結果不那麼在意,女兒鼓勵他們幾次皆無果。

母女心得:如同做飯、洗衣、打球、彈琴、打電玩,每樣新技能,當初學的時候都會懼怕,惟有捲起袖子親自去做了,甚至做壞了,才有長進的可能。團隊裡的磨合也是,只有親自去磨,也被磨,才知道自己有哪些邊邊角角需要磨掉,才能與其他夥伴的形狀契合,最後做出一件好東西。參與,是提高團隊合作能力的必經之路。

分配不公?
        女兒經常被分進成員不太好相處或不夠傑出的團隊,一分進去就洩了氣,羨慕別的能手雲集的團隊。「老師應該每次都把厲害的和普通的學生均勻分到各組啊,要不太不公平了!」

母女心得:人一生會經歷很多自認為「不公平」的事,首先「公平」不在人的手中,而且越是在不利條件中掙扎奮鬥過的人,越有可能變得更強。現在學生階段不用太在意每一次結果、每一個分數,更有價值的是你學到了甚麼。帶過不太給力的團隊的人,更有可能成為好的領導者。

彼此接納
        有一回,女兒所在的四人小組聯合做一個研究項目,研究報告要用文字配圖的方式寫出來。小組的報告終稿是在女兒電腦上完成的,所以由女兒負責傳送給老師。誰知交報告時限過後一週成績出來了,老師說因為女兒組的報告未交減了很多分。

        女兒好沮喪,這下組員一定會怪她,全組的努力毀於一旦!她跟大家使勁道歉。感恩的是組員們雖然也沮喪,但都沒有責怪女兒,倒是有一位提醒她回想交報告那天的情況。

        女兒本來緊張得發懵,被組員這樣安慰後靜下心來,才記起來截稿那天是交過報告的,然後找老師說明了情況,才得知她交的報告文件格式不對,所以老師打不開。女兒誠懇地跟老師道了歉,老師也特准他們可以再交一次。這事圓滿解決了。

母女心得:彼此接納的團隊中,不需要掩藏自己的脆弱或失誤。接納帶來更大的信任,以後再碰到問題時也不會隱藏,而是同心面對、解決,這樣會建造更有效能的團隊。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9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