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2期 (2018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療癒釋懷登新境
實例篇
  讓我們讀懂彼此的心
故事篇
  同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
 
真愛分享
全人保健
  活力婚姻保健有道3-2
夫妻一世情
  美好的仗
家庭圖書館
  守護的燈塔
人生感懷
  百萬陷阱
歡樂享真愛
  幽默,人生之必要
真愛交流道
  為愛而寫,為家而讀
一笑抵萬金
  依然故我

為愛而寫,為家而讀
        看到貴刊第101期(真愛十七週年慶專輯),以「為愛而寫,為家而讀」八個字為主題,感覺直指核心,一針見血。再細讀主題企劃中的五篇力作,更是深深為團隊獻上感謝。沒錯,十七年來,真愛團隊為愛而寫(編寫/服務/培訓),廣大為眾為家而「讀」(閱讀/學習/實踐),實在呈獻了非常可喜的豐碩成果。

        我和內人願意委身成為長期夥伴,以靈力(迫切守望代禱),財力(奉獻)以及人力(推介活動、雜誌、教材,投稿「一笑抵萬金」和「真愛交流道」),來一同建造這急迫而重大的家庭希望工程。(臺灣‧臺北‧王銘華)

與獨處共舞六步曲
        貴刊第100期吳瑩瑛女士的大作「與獨處共舞六步曲」,寫得極為生動有力。其中以「狂歡是一群人的寂寞,獨處是一個人的狂歡」來解釋餐廳為寂寞的人所開設的「Happy Hours」現象,解開了我幾十年不知何謂 happy hours 的困惑。

        獨處的第二舞步,是「進入閱讀的世界」,深穫我心。沒錯,正如日本作家田秀樹在《與孤獨共處》書中所言:人知道得越多,才發現他不知道的事情更多。學習正是謙虛的真正行為。

        謝謝瑩瑛女士,企盼能夠持續學習成為優雅獨處、自在從容的長者,就能享受晚年自由的「新三步圓舞曲」了!(美國‧休士頓‧康介莉)

單親家庭子女撫養權
        本刊98期(2017年12月號)登載溫英幹教授「單親理財7良策」一文,其中一段說:「近年來因離婚造成的單親家庭與日俱增,牽涉到子女撫養權的問題。在西方社會法院較多將子女主要撫養權判給母親。」

        加州黃麗華律師針對上述這句來函指正,稱:「本人是加州家庭法律師,按照本人的工作經驗和法律常識,認為以下文章的一句(即上引之句)是不正確的。舉例來說,在加州法官對子女的撫養權是公平分配。本人認為西方社會會比較傾向公平分配子女撫養權。提出以上意見,是因為很多華人也有這樣的錯誤概念。」

        謝謝黃律師的細心閱讀及指正。作者溫英幹教授上網查證並搜集統計資料,以及請教其他律師,決定將該句改寫如下:「依現況及統計,在西方社會,單親母親在單親家庭中是佔大多數的。例如在美國,對子女的監護權(child custody),超過半數的情況,由雙方家長一同決定將生活監護權(physical custody)交給母親,而父親提供撫養費及有探視權,因為傳統上一般認為母親有較多時間與孩子相處及養育,而父親有較好的經濟能力。其他的決定方式包括經過律師或仲裁人;只有4%的情況需要法院來判決孩子監護權的歸屬。美國的法院,通常會在子女的最大利益(best interests)原則下將子女監護權判給父母的一方或共同監護,例如在加州,法院比較傾向公平分配小孩監護權和扶養責任。」

        黃麗華律師再次回應:「我不是基督徒,但我是真愛雜誌的忠實讀者,因為雜誌提供滿載溫馨人情味而且水準極高的文章。今次提出意見純粹是因為我從事家庭法工作,本行人說本行話而已。」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