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2期 (2018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療癒釋懷登新境
實例篇
  讓我們讀懂彼此的心
故事篇
  同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
 
真愛分享
全人保健
  活力婚姻保健有道3-2
夫妻一世情
  美好的仗
家庭圖書館
  守護的燈塔
人生感懷
  百萬陷阱
歡樂享真愛
  幽默,人生之必要
真愛交流道
  為愛而寫,為家而讀
一笑抵萬金
  依然故我

母愛值多少?
        前些時網路上有樁好生意:「給你一百萬,但你必 須永遠和男友/女友/老公/老婆分開,你賣不賣?」許多回覆令人捧腹,惹得我也忍不住私下打聽:「前夫算不算?」

        十來歲的女兒正好探過頭來。我問:「妳怎麼看?」

        「必須是丈夫或男友嗎?」女兒問。

        看她稚氣未脫、沒想像力的模樣,我改口道:「就當是老媽,妳一百萬賣不賣?」

        這個機靈鬼轉了轉眼珠,留下一句:「我不告訴妳」,就跑掉了。

        我被好奇心抓住:在這個婚姻大面積淪陷的社會,血脈親情還能支撐多久?我這個愛心滿溢的優質老媽會被金錢替換掉嗎?在這丫頭心中,我到底價值多少呢?

        彷彿置身在天平的一端,我看著另一端的鈔票一落落疊上去。

        心中黃臉婆的聲音理直氣壯地說:「我含辛茹苦多年操勞,照顧女兒的日常起居」-另一端一疊鈔票加上去,折換成保姆的工資;「費心費神夜夜陪讀,鼓勵督促她養成好習慣」-又一疊鈔票加上去,換算為托班培訓費;「我變著花樣滿足她心中所需,與她遊戲,竭力讓她成長快樂」-又有若干疊鈔票加上去,標誌著旅遊門票、活動經費、各樣體驗課⋯⋯

        甚至有心理導師、人生指南、成長教練等我不曾熟悉的花俏名稱,閃著專業的金字招牌,將懵懂上崗、兢兢業業成長的老媽那端輕鬆翹起,在商業化的利益交換中失重。

        那份曾經喊得震天響的偉大母愛,在嘩啦啦的算盤面前變得輕薄可笑,只得黯然退卻。

世間萬物皆有價碼?
        還好標價只是一百萬。這個曾經能讓雞犬升天的數字,在通貨膨脹的今天,對人生的左右力已大不如前。

        網上大媽大嬸們倒是個個深諳世故,透著精明:有說男人不掙錢又不幫做家務,能賣了賺個一百萬,還省飯錢太划算;有說不要錢求出讓的;有倒貼錢求減少虧空的⋯⋯。吵吵嚷嚷,銀錢算得噹噹響。無人幫扶無人愛,管那老公他是誰,一百和兩個五十沒區別,不如賣賣賣。

        男人的思維更縝密:賣甚麼賣,區區一百萬,男人的尊嚴往哪擺?家裡的娃誰來帶?離婚的經濟損失誰來補?外面彩旗可以隨便飄,家中河東獅的廢黜還得審時度勢啊!

        況且一百萬是啥?美元?日元?「人民斃」?更別說冥幣-整個人都不好了。

        總之人到中年,投資需謹慎,算盤要把準,硬幣軟鈔都是錢,必要時需軟硬通吃。

        這是個孔方兄大聲獰笑的年代,血肉之軀都墜入錢眼估價,世間萬物均可買賣,已經四十不惑的我,也越來越迷惑了。

掙脫錢眼的禁錮
        女兒又蹭過來,坐在我雙膝上搖晃,享受與我親暱。「坐一次一塊錢!」我剛想叫價,卻又硬生生嚥了下去。那叫賣聲如伊甸園中善惡樹下誘惑人的蛇,即將吞噬世間溫暖的親情。

        相信我這只「真皮沙發」標價待售後,無論貴賤,無論如何改良,女兒都不會再眷念。橫在我們之間的,是難以跨越的冷漠的河。

        再昂貴的座椅,都給不出親情的滿足;再珍貴的歡樂標上價格,又會分文不值。原來透過錢幣方孔的黑洞,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難怪用金錢量過的婚姻,都已變味掉價,又在物價交換的天平上,輾成廢紙。世俗婚姻還在錢洞裡翻滾著絕望和忿恨,教堂的鐘聲依然恆久地警示召喚。我在嘈雜和安寧中抉擇,渴望踏上回歸之旅。

        掙脫錢眼的禁錮,定睛在真愛的應許裡。讓聖潔的歌聲在耳邊縈繞,層層洗去濁世的汙垢;讓心靈的居所裡,有醇香的愛意湧流,有平安自由相伴,那定是花香滿徑的美麗家園。

        再次抱緊懷中的女兒,我心裡湧出重生的踏實和喜悅。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