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99期 (2018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癮癮作痛?這裡有解!
實例篇
  從成癮到脫癮
 
真愛分享
晚風習習木長青
  我不是天邊孝子
e世代的好父母
  無邊選擇中的真自由
親子加油站
  老媽,妳讓我刮目相看
職場好媽媽
  先定錨,再成長
家庭電影院
  誰才需要「轉大人」?
網路精選
  我是老了,然而……
一笑抵萬金
  老之將至?!
真愛交流道
  單親家庭理財有道

實例 1 不可說的秘密:老公上色情網站成癮(何必問)
        單親家庭長大的漢文天資聰穎、成績優異,念書幾乎過目不忘,是老師、親友眼中的好孩子,也是母親的驕傲。研究所畢業後很快找到政府機構薪資優渥的工作,高收入加上相貌堂堂,是一般人眼中的金龜婿。

        但是從青少年期開始,漢文有個不為人知的小秘密,就是經常沉溺在色情刊物及色情網路中,以此來排遣課業的壓力,並且經常用自慰、性幻想來面對各種挫折及壓力。雖然母親知道漢文的不良嗜好,由於沒有妨礙到課業及工作,因此默許這樣脫序的行為。

        漢文日漸理解到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了,於是開始上教會,盼望能藉助信仰的力量除去日益失控的色情成癮。在教會中遇見了牧師的女兒珍妮,是一位單純、敬虔的女孩,漢文認為或許結婚可以幫助自己脫離這樣的轄制,而母親也認為漢文年過三十該成家了,於是很快地漢文和珍妮步入禮堂。

        沒想到漢文結婚後依然故我,並且越來越嚴重。珍妮礙於牧師女兒及基督徒的身分,羞於求助,只能默默忍受。數年後意外懷孕生了孩子,珍妮心想:「當了父親有了責任,或許漢文會戒掉不良嗜好。」雖然漢文當了父親、也繼續上教會,但是仍然在色情網站與信仰中拉鋸。漢文知道看色情網站是得罪上帝、得罪妻子,但還是勝不過自己心中的慾望。漢文也坦白告訴珍妮,即使到了教會看到美貌的姊妹也會忍不住產生性幻想,幾乎廿四小時腦袋裡隨時都會浮現不堪入目的畫面。由於漢文平時熱心教會事工,還因此當選教會的執事,這讓珍妮更加無法忍受,婚姻早已成為罪的遮羞布,很想脫離名存實亡的婚姻生活,但是為了給孩子完整的家,又擔心別人的眼光,只能繼續隱忍。

        珍妮的隱忍讓漢文非但無法戒除,反而變本加厲。漢文內心極度羞愧,讓他不敢面對妻子及孩子,於是每天下班回家急忙躲在書房內,更加沉溺在色情淫海中,逃避內心的掙扎。然而星期天還是照樣去教會做禮拜,也參與教會的服事。

        珍妮過了將近二十年的假面生涯,終於在兒子上大學的這一年,鼓起勇氣找牧師為漢文長期沉溺在色情網站禱告,並在兒子的鼓勵下結束了二十年的婚姻。沒想到教會的長老居然要求珍妮離開兒童傳道的崗位,理由是「教會不能任用離過婚的姊妹」。讓珍妮更加傷心欲絕的是,教會師母認為珍妮應該繼續忍耐下去,珍妮心想:「犯罪的不是我,為何要我承受這樣的結果?」於是珍妮只能選擇默默離開她長期服事的教會。(本文為真人真事,文中皆用化名)

實例 2 絕處逢生:身染毒癮蒙上帝拯救(黃靖翔)
        我從小在臺灣苗栗的客家庄長大,父母是虔誠的道教徒。我排行老么,放蕩無度。當兵前後,我的生活一片混亂和黑暗,燈紅酒綠,自以為是。在感情與工作中經歷了失敗與挫折後,就每天跟一群朋友吃喝玩樂,靠著吸毒、喝酒、賭博來逃避現實,生活完全被毒品和酒精所捆綁。多次想戒都戒不掉,根本無法自拔,與家人的關係也瀕臨破裂。

        聖經羅馬書七章18-19節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當時我內心痛苦萬分,極其煎熬難過,如同行屍走肉一般,一點人味都沒有。父母親生重病,而我這癮君子卻無能為力,還給家人惹了一堆麻煩。失志的我,只好又藉著毒品與酒精來逃避,經常不省人事地倒在外面,多次進出警察局。因著要買毒品,到處跟朋友借錢,甚至去借高利貸。這惡習不只讓我工作做不好,朋友、家人也根本無法與我相處。我非常痛恨自己,甚至多次想要放棄生命,不知道要如何活下去,好累好累!

        感謝上帝,二姊靖惟卻沒有放棄我,她對基督信仰的態度是:「只要能救我弟弟,我就信!」她一回到苗栗家中,立刻就問我:「有一個信仰可以救你,你要不要信?」我遲疑了一會兒,心想,就去試試吧!當天晚上我決志相信耶穌,弟兄姊妹同心為我禱告。2008年12月31日我受了洗,但我的信仰沒有根基,生活還是不討上帝喜悅,吸毒、喝酒的惡習根本無法戒斷,每天在罪中掙扎,反而比先前更加難堪、痛苦。

        在多人為我禱告之下,上帝用奇妙的方式讓我徹底降服、悔改認罪。2009年9月9日,祂帶領我到「臺東晨曦會」戒毒村接受戒治,讓我的生命經歷破碎、更新及建造。在晨曦會看見許多被上帝改變的見證,再次燃起了我對人生的希望,當下決定要好好認識這位耶穌。於是開始天天勤讀聖經、背誦聖經與學習禱告。上帝一天一天帶領我認識祂、認識罪。因著衪的恩典,我軟弱的生命漸漸得著改變。那種真實的平安與喜樂,是無法言喻的。心裡更是盼望,自己能在聖經上好好扎根,求上帝使用我的生命,讓我重新作個有用的人。

        2011年10月,因著父母親的身體狀況,急需馬上返家照護。離開戒毒村後,我帶著父母一起進教會,生活保持與上帝的親近,也學習教會的服事。哥林多後書五章17-18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上帝;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我從前悖逆、無知、得罪上帝,但祂挽回了我破碎的生命,帶給我無限的盼望,讓我有勇氣面對過去、現在與未來。祂引領我走過死蔭幽谷,從泥淖中提拔了我,與祂和好。故我也當回應上帝對我生命的呼召,叫人因著耶穌,跟我一樣蒙拯救、得新生命。

        2013年初,我報考客家宣教神學院,接受裝備與訓練。2017年6月,我順利從客家宣教神學院畢業,並在苗栗開拓福星教會。開拓的每個腳步都有上帝的引領和保守,雖有艱難,但也經歷了許多奇妙的恩典,上帝使我們的信心增添,愛的果子也增添。

        2017年8月27日,福星教會舉行成立感恩禮拜,願上帝繼續使用我這破碎的器皿,為祂做見證、傳福音、造就主門徒,願上帝加添我們一切的恩賜與需要,在這地榮耀主名,活出健康、活出喜樂、活出愛!

實例 3 愛的足跡:伴吸毒兒浴火重生(德儀)
        我和先生出身臺灣,三十多年前赴沙漠之州亞利桑那留學時認識結婚,後來定居南加白人為主的小鎮,並養育三個兒子。老二性格溫順,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成為被霸凌的對象。中學時,從同學來的肢體或言語霸淩的情況越發嚴重,他最後忍無可忍,某次下課後跟對方攤牌。兩人大打出手,被處罰留家察看三天。

        孩子與同學發生肢體衝突,只是反映出冰山一角。當年我們全家固定參與美國教會,他未能與教會青少年群體連結。因此,無論在學校或教會,他都流落社群外圍。接下來,他走向了一群講義氣、會保護他的拉丁裔年輕人。雖然我是全職媽媽,卻完全沒有意識到孩子沉陷在自我認同危機裡,再加上過度保護孩子,使他形成軟弱的性格特質,亦是陷入上癮的根源癥結。

        爾後,老大告訴我們弟弟的上癮真相。其實在此之前,我已經在神學院修王倩倩老師「上癮真相」課程,也反覆讀《上癮的真相》一書,卻為何一點也沒有把課程上和書上豐富的資訊運用在孩子的狀況?由此可見,作父母的會一直試圖合理化孩子上癮現象,或做錯誤的解讀,甚至因過度懼怕,用鴕鳥心態來逃避面對恐怖的真相。因為當我們誠實面對殘酷事實的同時,就意味著要承擔曾是可愛孩子的老二,已被毒品糟踏成問題重重的浪子。

        過往,每逢感到置身在迷霧中,對孩子的狀況全然失去方向感,我總跪在地上閱讀聖經,讓上帝的話成為我腳前燈、路上光。我們心頭馱著千鈞重負,是我願意學習神學家潘霍華所說:「從醒來的一刻直到睡覺為止,我們必須把別人全然又毫無保留地交託給主,讓祂去照顧,並將別人給我們引起的焦慮,轉化成為他(她)的祈禱。」

        王倩倩老師建議將孩子送到鳳凰城參加為期十三個月的基督信仰戒毒和門徒培訓課程Teen Challenge(青年挑戰),讓孩子經歷天父永不止息的愛和從毒癮得釋放的大能。他的身心靈加速恢復正常和健康;他開始清楚認識自己天父愛子的身分,多次為昔日過犯向我們道歉;奠定信仰根基,重塑面對挫折和壓力的堅毅品格,並重拾了健身的喜好。

        孩子每週一定主動打電話回家與我們分享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使我們很緊密地參與在他生命改變的每一個轉彎處。他的每一個突破,彷彿夜空中發光的星星,那景況好似美國作家李安妮所說:「如果你要看星星,就必須坐在黑暗中。但星星本身不需要黑暗。」

        老二完成青年挑戰課程後,立刻申請就讀基督教大峽谷大學,三年完成大學課業,以榮譽生畢業。畢業兩個月後,申請到大學全職工作,開始邁入專業職場。

        觀察孩子的人生新旅程,在工作和學業上盡心盡力,天天都要依靠天父賜予他新的力量和智慧,來面對生活百般試煉和磨練。誠如詩篇所言:「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想想天上地下,有誰能夠如此24/7隨時隨地與孩子同在,看顧、疼愛、牽引他走在如正午日光般明亮的道路上呢?

        孩子透過讀聖經、禱告、聚會、查經、主日崇拜,和向人分享好消息,與主建立親密關係。他時常請無家可歸的遊民吃飯,藉機向他們分享耶穌如何愛人、如何賜人盼望和未來。

        2015年聖誕,他主動與宣教機構到喜馬拉雅山下,偏僻的印度Kirshmel回教村分享聖誕佳音,許多人決志信主。2016年暑期到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營,分享主愛人的好消息。從小到大他膽小如鼠,總躲在哥哥後面;如今,他靈魂的錨,拋向有大能扭轉他生命的上帝身上,並將自己扎根在永遠愛他,為他一切過犯流血犧牲的耶穌身上,將他轉化成常為別人飄泊的靈魂哭泣,並成為剛強壯膽的人。這樣奇妙的生命轉變所散發出來的光芒,是來自主赦罪救贖的恩典,和不離不棄的愛。

        面對孩子上癮的真相,像一把烈火,把人生功成名就的慾望燒成灰燼,而可以經得起火的試煉,駐留下來的,都是眼睛看不見,能存到永恆的金銀寶石,一如聖經哥林多前書所描繪的:如今長存的有信、望、愛,而最偉大的是愛。若他沒有親身嘗到主愛的真實、甜美,又如何能從上癮的黑暗深淵被拉拔起來,經歷到天父的權能和慈愛,並歸回我們的懷抱?

        孩子回頭,奔跑在人生的新旅程上,踩下了訴不盡上帝恩典的足跡。

        蘇格拉底說,未經省察的人生沒有價值。有上癮孩子的父母,往往深怕省察過去,因為往事不堪回首。然而,回首中,我們看見過去孩子是被爸媽捧在心上如至寶,因主完全和犧牲的愛修復了敗壞的生命,醫治破裂的關係、也修補破碎的心。

        經過了水火的患難,天父一路將我們領上人生寬闊之處,和可安歇的水邊。這一段出黑暗入光明的奇妙旅程裡,惟有天父永不改變的愛,方能成就。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