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7期 (2016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同心理財,婚姻蒙福
實例篇
  携手並肩作管家
資訊篇
  為婚姻加分的聰明理財
 
真愛分享
婆媳兒子三重唱
  走出夾縫,成為祝福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之4)
迎向動盪世代
  未雨綢繆,捍衛神國事工
Family Time
  輕鬆自在與孩子談性
單親不孤單
  洪水深深深幾許
真愛交流道
  夫妻信仰不同怎麼辦
一笑抵萬金
  別有苦衷

現象:性混亂每況愈下
        今日的孩子處於性混淆日趨嚴重的世代,過去父母認為孩子到學校受教育,是個讓人最安心的地方。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色情網路的氾濫,社會價值觀的扭曲,非傳統一父一母的多元家庭觀念,也悄悄地進入校園,影響孩子的心思意念,蠱動著青少年從事性活動。

        2015年加拿大安大略省推出新性教育大綱;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通過同性戀婚姻合法化;臺灣首次歡迎「同志大遊行齊步走」活動,打著「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的旗號,向青少年招手⋯⋯。

        在當今社會文化趨勢中,傳統家庭結構受到極大的衝擊,孩子可能面臨在家與學校不同的性教育觀念,父母當如何與孩子溝通,監督關心孩子在學校所接受的性教育,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實為當務之急。

挑戰:中流砥柱非易事
        記得某天晚餐後,我們照過去多年的慣例,舉行家庭時間(Family Time)。兒子分享在十年級的公民課時,有位同學做報告,說明政府實施政策的程序是如何運作的,課堂中討論到許多華人家長反對加拿大安省的新性教育大綱,認為部分內容過早教導孩子尚不能理解的概念,例如在小學三年級就要教認識六種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我兒子在班上舉手問老師,怎麼會有六種性別呢?不是只有男生及女生兩種性別嗎?

        一般而言,一個人生下來男就是男、女就是女,明明是男生卻想要作女生,或明明是女生卻想要作男生的人,應該只是極少數。政府當局應該協助那些違反天生性別的人,去了解他們背後的真正原因及想法,接受必要的專業諮商輔導,使他們生活回歸正常,而不是強迫大家必須接受六種性別傾向的教導,令人混淆困擾。老師回答,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

        之後,兒子跟我說,其實班上有不少同學跟他有相同的疑惑,只是沒有提出來。我稱讚兒子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肯定他有正確的觀念;同時,我告訴兩個兒子,如果有一百個人都在傳遞錯誤觀念,只有你一個人堅持聖經原則,再加上要「長期抗戰」,確實需要上帝和志同道合者的扶持。

        那次,我更深切的察覺到,現代的孩子面對的是一個多元又複雜的環境,要幫助他們堅持真理的底線,而不是對似是而非的所謂「主流社會觀點」照單全收,父母需要極有智慧地引導孩子,鼓勵他們一有疑惑就隨時與父母討論。

疑問:青少年可交男女朋友嗎?
        談到孩子的性別認同,許多父母對孩子受不當性教育的不良影響,憂心忡忡。其實,父母是孩子第一個性教育者,我鼓勵每位初為父母的,可以考慮從嬰兒期開始,親子一同洗澡,直到入學為止。孩子可以從中自然在父母身上認識男女性別的差異,同時也清楚確認自己男女的性別,將來就不會被所謂「六種性傾向」所誤導,因為孩子早已在學齡前,就從父母家庭教育中堅信確認自己的性別了。

        在另一次家庭時間中,我們剛好讀到一段聖經經文提到“Stand firm”(站立得穩)。我問兩個青少年兒子,若要在生活中要站立得穩,對他們而言最大的挑戰是甚麼?大兒子談到,在學校難免有成對的男女同學,在其他人面前誇張地「表演」誘人的親密舉動,令「觀眾」備受刺激,有股想要交男女朋友的衝動。

        兒子問我,到底何時才可交女朋友?我則反問兒子,現在就交女朋友的目的何在?會考慮她將來是結婚的對象嗎?兒子明確地說當然不會。他承認自己有時會變來變去,例如今天看見這個女生很漂亮就喜歡她,想要跟她交往,明天又想換一個覺得更漂亮的女生交往,喜新厭舊。

        還記得有次他跟一個女生說:「妳作我的女朋友好嗎?」那女生很高興地答應了,過兩天,兒子仔細想想,又覺得不妥,無法專注於課業,又跟那女生說:「對不起,我覺得我還沒預備好,無法對妳做任何承諾,我們還是作同學就好,免得傷害到妳。」

        還好那女生沒生氣,並說我兒子是個good guy(好人)。聽到這兒,我告訴他們,青少年還在心智發展的過程中,性情不穩定,想法和眼光也隨時在變化,真的還不適合交男女朋友。

立志:真愛要等待
        某次家庭時間中,問及兒子在學校所接受的性教育,到底教些甚麼?他們提到,八年級就已經教完性行為是如何進行的,且強調用保險套避免感染性病的基本安全措施。兒子還說同學間流傳,戴保險套的性行為是很安全的,對男生一點都沒影響,還可「爽」一下。兒子不能認同,認為只想到滿足情慾,萬一女孩子懷孕,還要收拾殘局,身心靈受創傷,這公平嗎?我趁機教導兒子,沒錯,真正的男子漢要學習承擔責任,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可只顧滿足自己的私慾,而傷及無辜。

        我曾問兒子,要如何幫助他們逃避聖經中所說「少年人的私慾」呢?兒子說,女生千萬不要穿著太暴露,避免勾引男生想入非非。我很訝異兒子竟如此開門見山的表達,於是再問他,女生到底要怎麼穿,才不會引誘男生呢?兒子說,這最好不是由媽媽來告訴女兒,而是由爸爸來教導女兒,才是對她最好的保護,因為爸爸是已婚的過來人,最清楚女生如何穿著才適切。嗯,我們家兩個大姊姊有三個參謀給她們出穿著的主意,的確很幸福!

        2013年我們住美國洛杉磯時,孩子們曾參加教會舉辦的「真愛立約」聚會,每人拿到一枚戒指,上面刻著「守住真愛」四字,好提醒他們真愛必需要等待,因為「性」是上帝所創造的,是神聖且美好的,是祂特別到結婚那天要送給這對新人的寶貴禮物,所以,婚前不可以有性行為。

        因為許多年輕人受媒體、影劇的誤導,以為「性行為」等於「愛」。婚前性行為不僅被認可,而且還被吹噓和推崇,等於是把青少年孩子推向可怕的陷阱。因此,兒子把那枚戒指用項鍊穿起來,戴在頸項上,他說好像是《魔戒傳奇》故事中的那枚魔戒,可以隨時警惕自己要遠離誘惑,保守心思意念,做討上帝喜悅的事。

        總之,充分利用家庭時間,我發覺與孩子保持良好關係,可以輕鬆自在無所不談,即便是一般華人家庭中難以啟齒的性話題,也可以談得深入淺出,重要的是把握任何機會,當孩子提問時,傾聽他的想法,適時引導、充分溝通,深信您也可以與青少年孩子隨時談心,建立屹立不移的深厚親子關係。

作者廖肇蓉,現居加拿大多倫多,常受邀在教會社區與社群網站上教導分享「家庭時間」、「青少年教養」、「家庭性教育」等系列專題。她樂意在微信上主領相關專題分享及討論,每場人數可達五百位。詳情請電郵joyceliao2009@gmail.com與廖老師聯絡。廖老師在本刊所發表的有關Family Time的系列專欄,請上本會網站,在「真愛雜誌」專區以作者姓名或專欄名稱檢索享讀。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