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7期 (2016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同心理財,婚姻蒙福
實例篇
  携手並肩作管家
資訊篇
  為婚姻加分的聰明理財
 
真愛分享
婆媳兒子三重唱
  走出夾縫,成為祝福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之4)
迎向動盪世代
  未雨綢繆,捍衛神國事工
Family Time
  輕鬆自在與孩子談性
單親不孤單
  洪水深深深幾許
真愛交流道
  夫妻信仰不同怎麼辦
一笑抵萬金
  別有苦衷

實例1 葉志雄&葉陳秀蓉夫婦,婚齡43年:
同心同行,儉樸務實

秉持「共同」理念
        1970年代初期,當時才二十出頭的志雄和秀蓉,歷經幾番波折,離開政局封閉、物資匱乏、出路受限的緬甸,踏上美國這塊土地,開始築夢之旅。因著上帝眷顧,才孜孜矻矻奮鬥耕耘了五年,志雄就從領取最低時薪的兼職工,到考上建築師執照,到擁有自己的建築師事務所。

        夫妻雙方的父母都曾在緬甸經商,他們「開源節流」的生活方式,早在無形中影響志雄和秀蓉處理金錢的態度。兩人的理財哲學緊繫於三個「共同」理念:家庭收支「共同管理」;銀行投資帳戶「共同擁有」;投資買賣事宜「共同討論」。

        從理財風格而論,志雄屬於熟諳市場的積極投資者,而秀蓉則屬謹慎保守的觀望者。如遇投資概念相左時,志雄會按兵不動,耐心等待太太的決定,而非自己擅作主張。 他語重心長地表示:婚姻關係必定先於金錢關係,若因理財觀念迴異,而導致婚姻受創或破裂,乃得不償失之舉。事實證明,惟有夫妻兩人達成共識,投資行動才能真正創造雙贏。他們大多投資於被認為是保守卻能增值的房地產。

改變生活態度
        秀蓉回憶,雖然身為基督徒多年,過去兩人亦不知不覺中隨俗事事向「錢」看。然而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1996年,當志雄的事業蒸蒸日上之際,一天在家中突感頭痛難忍。急救後,志雄喪失短暫記憶有十天之久。後經醫師診斷,是腦瘀血所引起的病變。雖然經治療後,志雄恢復了記憶與健康,然而,經歷這樣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讓志雄與秀蓉對生命及生活的態度不再一樣。

        面臨健康的考驗,志雄毅然由全職建築師崗位上退下,轉型為可以彈性工作的建築諮詢顧問。適逢當時所屬教會剛植堂不久,許多事工尚待推動管理,志雄開始在教會行政及研讀神學課程方面,投注相當多的時間心血。為著回應上帝的憐憫與恩典,志雄與秀蓉開始篤行什一奉獻原則,迄今已有二十年。志雄詼諧地表示:奉獻是基督徒惟一能「試驗」上帝的途徑。正如聖經瑪拉基書三章10節中強調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心不被「財寶」綑綁
        志雄坦承,過去對上帝話語懵懂無知時,心是向著世界,謀求自己的利益;如今越細嚼上帝的聖言,越對祂心存敬畏,凡事以祂為第一。他認為基督徒從事正當投資是應該得到鼓勵的,但前提是要學習對市場的高低起伏坦然釋懷,心不被「財寶」綑綁,既然賜貨財的是上帝,買賣賺賠之間都有祂的計畫與美意。如今志雄和秀蓉皆已退休,仍堅定持守什一奉獻,並且親嘗上帝豐盛的應許與供應。志雄說,其實上帝不需要我們為祂做甚麼,但是,作為上帝的兒女,遵守祂的話語,與祂同工,得祝福的是我們。

儉樸務實,將「心」獻上
        看見教會新世代領袖的興起,志雄甚感欣慰,年輕人的活力和熱情,不僅能正面積極推展教會各項事工,更能為傳統的思維灌入新意。然而,志雄語重心長勸勉新一代接棒人,無論在管理教會金錢用度或自己家中財務時,都應該以儉樸務實為原則,所有支出費用都要謹慎斟酌。所謂把「最好」的獻給上帝,並不代表浪費奢侈,而應該以「最需要」、「最實用」、「最具經濟效益」為編列預算的考量。

        志雄強調,上帝最喜悅的是看見祂的兒女把一顆單純的心獻給祂,過敬虔節約的生活。上帝與教會的關係,猶如新郎與新婦,若要作合祂心意的新婦,我們應經常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以聖潔為裝飾,而不是一味用華麗的外表來取勝。

實例2 彼得&艾莉絲夫婦,婚齡42年:
一以貫之,透明信任

父親的身教
        彼得的父親曾任職於美商石油公司,因廉潔誠實,而成為老闆頗為倚重的財務親信。後來韓戰爆發,中美關係惡化,父親公司結束在中國的營運,而父親也因此遭資遣。但未料為數不少的資遣費用,引來強盜入屋搶劫,全家眼睜睜地看著歹徒奪走了父親辛勞血汗錢。事件之後,父親又因被視為「西方的走狗」,在工作發展上一籌莫展。

        然而父親沒有因此喪志,反倒專心禱告、勤讀聖經、耐心等待。七年後,終被政府批准到香港就職。父親離家後,身為長子,他照顧母親及弟妹的生活,並靠著上帝恩典,成功地申請全家赴港與父親團園。

        父親處理財務一絲不苟的態度,深植彼得心底。彼得回憶,少年時期,每天回家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向父親交代當日零用錢用度,並把餘額交還給父親。父親對金錢管理的看重,養成彼得謹慎理財的好習慣。

        因自己在這樣生活方式中受惠,彼得後來也把這樣的方法沿用到三個子女身上。在孩子求學階段,彼得規定他們要按時報帳,因為他深信理財習慣必須從小建立。彼得認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上帝所賜,金錢是中性的,並且快來快去,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儉樸度日,不貪不義之財,將勞碌所得工價,妥善管理,每個上帝兒女皆責無旁貸。

三個「一致」蒙祝福
        與來自香港的艾莉絲結褵四十二載,他倆認同夫妻在生活各層面上都要共負一軛,合而為一。從信仰、教會、財務、到家務等,每個方向都要「看法一致、目標一致、行動一致」。在家裡,財務由彼得管理。他是標準愛妻族,除了共有銀行戶口、投資帳戶、信用卡戶頭外,彼得也讓艾莉絲擁有自己的銀行及年金帳戶。彼得稱道妻子不崇尚名牌、不追求奢華、很能持家度日,所
以對她百分百信任。

        艾莉絲自身儉樸,卻愛心不落人後。不論是家人的需要、教會弟兄姊妹的難處、或是支持宣教機構等,彼得認為愛妻以金錢扶持別人的需要,是件散發馨香的美事,因此給予艾莉絲絕對自主的空間。然而夫妻倆對家中財務管理,總是有商有量,一切透明化。

        牽手走過數十載婚姻路,從中國到香港、由香港到美國,兩人胼手胝足,打造出和樂溫馨的家庭,如今,彼得與艾莉絲已是三個小孫子的祖父祖母。回首年輕時生活中的篳路藍縷,至目前黃金歲月裡的豐盛安適,彼得滿心感恩道:「婚姻需要經營,財務需要管理,兩者皆是上帝所賜,為要讓我們得福。」

實例3 楊志仰&柯素華 夫婦,婚齡30 年:
愈分享愈豐盛

追求真富足
        來自臺灣臺南的志仰與素華,皆是商業金融出身,曾雙雙任職於公營銀行,收入穩定,工作有保障。然而,為了尋求更多發展的機會,1986年,志仰決定放棄在臺安逸的生活,赴美深造。而素華也以愛與行動支持先生的決定,加入留學生妻子陪讀的行列。

        從上班族回歸學生身分的首要步驟便是「開源節流」。平時,志仰上課,素華在進出口公司上班,週末兩人繼續打拼,不畏日曬雨淋,到跳蚤市場加班兼職。素華回顧那段生活,雖然忙碌卻很踏實。

        過去在臺灣,志仰夫婦常透過評估、研究和分析,在各項投資尋求獲得最大報酬率。來美成為基督徒後,兩人則用禱告的心,學習凡事交託,順服上帝的帶領,相信上帝有祂的供應。夫婦倆如今認為:真正生命的富足,不在擁有多少金錢,乃在倚靠上帝,心靈的喜樂。他倆認為基督徒仍可以正當地交換理財觀念與知識,但必須秉持對自己財務做最好規劃和選擇為原則,謹防受貪念操縱,免得落入投機陷阱中,影響教會生活。

        志仰與素華在日常生活中,秉持「三不」原則:「不追求高價」,講究實際;「不追求名牌」,注重實用;「不追求錦衣玉食」,只營造舒適溫馨。志仰常以「馬斯洛需求層次論」為戒。馬斯洛指出:人會一直想要擁有更多金錢,多半因為內心安全感不夠,信心不夠,對人生規劃缺乏正確導向,因此長期停留在尋求滿足低層次的物慾需要,在追求與消耗物質的一來一往間虛度光陰。

        志仰與素華認為他們所做最有意義的投資便是兩個孩子的教育,尤其是屬靈生命的建造。如今兩個成年女兒雖工作忙碌,仍積極參與教會服事與團契生活。讓夫妻倆最感安慰的是:全家有共同的基督信仰,一家人常可以在上帝的話語中互相鼓勵提醒,多年來努力互相學習,一家人彼此更加了解、融洽。這些年素華看見孩子們生命的成長,更加認定「培育敬虔第二代」的重要,相信認識上帝是一個人一生最美的祝福,更盼望世世代代都能走這蒙福的道路。

齊心管理財務,奉獻分享見證
        志仰與素華相信上帝所賜「一男一女」婚姻,所有的收入、債務都要共享和同擔。志仰表示:只要夫妻在財務理念上相同,就不要分彼此,夫妻關係貴在彼此信任,彼此合一,這樣婚姻才能更加穩固。家中財務規劃採「兩人共同決定,一人全權處理」原則,夫婦倆一同量入為出、彼此信任、財務透明化。

        夫婦倆坦承,起初對基督徒「金錢」奉獻的意義並不了解,但隨著在基督裡生命成長,志仰與素華越能了解每一個人只是自己錢財的「管理者」,而非「擁有者」。夫妻倆都有共識─「願與人分享的,得到的更多!」將賺取的錢財,慷慨地給予,也是見證上帝賜福的方法之一。

        志仰與素華這些年來積極參與教會生活,盡力奉獻,生活反倒有更豐富的供應,兩人可以更加自由地在金錢上奉獻,形成良性循環。多年在金錢管理和奉獻上所建立的默契,也間接為愛情生活存款加分。志仰與素華期盼在人生下半場,繼續作有智慧的財務管理者,使錢財的效益可以發揮到最大。夫妻倆立志共同在相信、經歷、順服上帝的生活中,婚姻歷久彌堅,為祂做美好的見證。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