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1期 (2005年02月)
主題企劃
懷想篇
有愛亦有夢
話題篇
樂享成熟之美
圖像篇篇
為中年女性喝采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因為殘缺,所以補縫
單親園圃
四十而歸
家庭電影院
夢幻人生
全人旅遊
平凡中的不平凡
家庭健康資訊站
中年婦女愛惜自己
一笑抵萬金
做股票,思婚姻
世紀新挑戰
推手


夢幻人生
電影<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觀後感

█王蘭馨


  人在一生中常被迫面臨許多抉擇,家庭與事業、親情與愛情、理想與現實⋯⋯,每一個抉擇正代表著我們對不同價值觀的取捨。然而在取與捨、得與失之間,我們真正在乎的,又是什麼?

工作狂的聖誕夜  
 由布萊特雷特納(Brett Ratner)執導,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和 蒂李歐妮(Tea Leoni)主演的電影《扭轉奇蹟》 (The Family Man),所演的正是一對未婚男女面臨前途與感情的抉擇時所發生的故事。
  男主角傑克為了前途,必須與女友凱特分離,隻身飛往英國實習一年。臨行前凱特要求傑克留下,無論前途如何,她只要兩人在一起,禍福與共。而傑克還是選擇了他的理想,登上飛往倫敦的飛機。
  十三年後,傑克實現了他的夢想,成了華爾街著名的經理人,富有的單身漢,過著錦衣玉食、一無所  的日子。就在聖誕夜,當所有人都回家與家人歡度佳節時,他還在辦公室為一個特大併  案而伏案努力。最後,他一人在大雪紛飛的淒清路上,步行回家。

愛上夢境
  途中因無意中幫助了一個在雜貨店鬧事的黑人,卻讓傑克那晚做了一個奇特的夢。
  夢中,當傑克醒來時,他不是置身於自己在紐約市中心的豪宅,而是在郊區一棟普通的住家,身邊躺著的竟是十三年前分手的女友凱特。他的身份不再是身價億萬的單身貴族,而是兩個小孩的父親。他也不再是華爾街叱吒風雲的名流士紳,卻只是一個輪胎零售店的銷售經理,過著簡單平凡的日子。
  過慣了奢華日子的傑克,剛開始無法適應過著買廉價商品,輜珠必較的日子,更不能忍受沒有華爾街股市為重心,而只是每日重覆著遛狗、接送孩子、工作糊口,與市井小民交遊的生活。
  但慢慢地,傑克開始有了家的感覺,現在的妻子凱特,雖然總是睡眠不足,也沒有華衣美服,但在他眼中,比過去十三年來認識的所有女人更吸引人、更有智慧,也更重要。他才知道,原來他是如此的深愛著她。
  點點滴滴拼湊起來,夢中的傑克才明白,原來,這是十三年前,當他上了飛往倫敦的飛機,隔天又改變主意飛回紐約,放棄了他大好前程,要與心愛的女友長相廝守後的另一種生活。他沒有了輝煌騰達的事業,卻有深愛著他的妻子,兩個可愛的孩子,這樣的愛情與天倫,讓他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溫暖和滿足。

我只在乎你  
 突然間,這個暫時讓他「體驗」中的世界,比他現實的世界更真實,他反而不想回到原來那個只有金錢與工作的冰冷生活。
  故事的結尾是,當傑克終於愛上這樣的生活,甘心以婚姻家庭為重心後,他依依不捨地入睡,一覺醒來,又回到了一塵不染的豪宅。夢已結束,沒有了妻子,也沒有了天真可愛的孩子,等著他的,卻是幾億美元的藥廠併  案及許多待處理的問題。
  傑克怔 搨Y狂,衝去郊區的「家」尋找妻子和小孩。卻失望而歸。回到曼哈頓,找到凱特的住家,碰到正在搬家的凱特,原來她被派往巴黎主持一個律師事務所,就要上飛機了。
  傑克追到機場,與十三年前一樣的場景,但角色易位,傑克滿臉真誠熱切,要求凱特留下。他說: 「有沒有想過,當年如果不分手會怎麼樣?和妳在一起,使我也變好;也許那只是一場夢,也許只是寂寞暗夜的幻想,我發誓,那感覺比什麼都真。我們可以各過各的生活,但我知道長相廝守的情景。我要我們在一起(I Choose Us)!」
  凱特只答應留下來喝一杯咖啡,電影就此結束。至於此次她的抉擇為何,便留給觀眾自己去想像了。導演透過傑克要凱特做抉擇,其實,他不也將這個問題丟給了觀賞這部電影的每一個人?當我面對同樣問題時,我的答案會是什麼?

用生活承載愛
  每個人一生都在追求一個夢,然而,什麼才是我們真正的夢?
  男主角傑克在現實生活中選擇追逐他攀登事業巔峰的畢生之夢,卻在夢境中找到了他內心最真實的需要──「一個充滿愛的家」。
  現實與夢境,那一個才更真實?
  在傑克身上,我看到許多熟悉的身影。放眼四顧,有太多人為了工作、事業、財富等這些看似真實卻是虛幻的,犧牲了家庭、配偶、子女、甚至生命。他們以為所追逐的,可以用似乎看不到、摸不著、幻無邊際的感情、生活來交換。
  不幸的是,在現實中我們無法像傑克一樣,透過夢境去一窺那另一種抉擇的結果。導演巧妙地透過真實與夢幻的交叉對比,顯露出我們的盲點,更把不同抉擇的結局,在虛實之間,同時呈現,好讓人在自己的人生中,做一更明智的選擇,其用心可謂良苦。
  傑克要的是一個家,一個不需要名宅華廈、卻充滿溫馨與愛的家。在孩子的尿布奶瓶中、在充滿玩具的亂屋裡,在上班、下班、接送孩子、日復一日的日子裡,我看到了生活。在生活中我所看到的愛,才能貼近人的呼吸,感受到生命的跳  。  
 原來,愛要落實在生活中,用生活來承載,才能顯出愛的真實;就如同船要行在水中,用水來承載,才能顯出船的價值一樣。

孕育生命中的美好
  這讓我對生活得到了另一層面的洞見。
  過去我總覺得生活像把磨刀,磨掉人璀璨的理想、磨掉瑰麗的愛情、也磨掉了亮麗的青春。在生活的折磨下,閃亮的生命失去了色彩,活潑的心思不再跳  ,青春的少年成了垂暮的老朽,一切都顯得無奈、黯然、平淡。因此,人們嚮往光鮮亮麗的日子,不願從此埋沒於柴米油鹽的日常生活中。
  現在我才知道,生活可以像一片肥沃的土壤,孕育生機。愛的種子,要落到生活的土壤裡,才能長出真愛;磨難的種子,要植入生活的土壤中,才能長出艱忍;和諧的種子,要種入生活的土壤內,才能長出真正的和平。
  無怪乎德國哲學家叔本華要說:「完美的人格、高尚的品格,是從實際生活中鍛鍊出來的。」
  同樣,我們的信仰,若不植入生活中,就不會產生生命。就好像聖經所說,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土裡,永遠是一粒麥子,不能產生許多籽粒來。
  那麼,我應該用什麼態度來看我瑣碎繁雜的生活呢?在我生活的土壤裡,到底長出什麼果實來?是把自己的生活變成貧瘠的土壤,以致乏善可陳、一無所穫,還是讓生活成為一片沃土,孕育出生命中的許多美好?我究竟是用什麼來衡量生活的品質呢?
  光鮮亮麗的日子往往讓人陶醉迷失,惟有平凡樸實的歲月才能結出纍纍果實。我應該選擇在那一塊土地上耕耘?
  還好,我的體會還不算遲,明天,將又是一個嶄新的開始。

作者王蘭馨育有一女一子,多年來與夫婿劉哲沛律師投身於關懷華人婚姻家庭的工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