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2期 (2008年07月)
主題企劃
親歷篇
  簡單就是美
話題篇
  寧少勿多心豐足
資訊篇
  心靈財富無價寶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向囤積宣戰(上)
母愛的力量
  為孩子投資生命價值
經驗分享
  岳父岳母住我家
青春不叛逆
  何時說不何時說可
親子加油站
  生命的投資
愛與被愛的藝術
  親密不打烊
故事森林散步
  童年反恐戰
真愛下午茶
  最壞情況求生術
真愛交流道
  尚有後續


「母愛的力量」系列之五
為孩子投資生命價值
█莫非



         一般有先見的父母,會懂得為孩子設立信託戶頭, 以備萬一,自己有個三長兩短,孩子不會流離失所,無法謀生。但這僅是為孩子的生活投資,有形又有限,可以短 期照應,卻不見得對孩子會有一生長遠留存的價值。
         身為母親,更應為孩子生命投資一些影響深遠的資產,像什麼呢?
        

        
愛裡的美好回憶
         許多人在母親過世後,懷念母親,往往不在於她曾送孩子學過什麼才藝,買了什麼衣物。真正會留存在心 的,反而是她曾說過什麼愛的語言,做過什麼愛的表示。
         小到曾為孩子煮過一碗雞湯麵作宵夜,大到幫助孩子解除一場危機,皆是在愛裡的美好回憶。外子最津津樂道 的,就是小時候隔壁著火,婆婆怎樣勇敢地以身撞倒圍牆,大力地搬出家中各樣重要什物。
         身為人母,我們傳給孩子什麼樣的回憶呢?是神龍見首不見尾?還是情緒化、易怒、一開口就沒好話?是隨 時願意傾聽?還是每次對話都在吼功課、罵不學好?要記得,孩子將來回憶的,不是我們給了他們什麼東西,而 是我們個人對他的所言所行。趁還來得及,要把握時間在愛裡為孩子投資美好的回憶。

正面的生活環境
         Dorothy Law Notre所寫的一首詩,提到孩子如何 在生活裡學習:

如果孩子活在批評裡,他們就學會定罪。
如果孩子活在敵意裡,他們就學會鬥爭。
如果孩子活在譏笑裡,他們就學會退縮。
如果孩子活在羞恥裡,他們就學會罪惡感。
如果孩子活在容忍裡,他們就學會耐心。
如果孩子活在鼓勵裡,他們就學會自信。
如果孩子活在讚美裡,他們就學會欣賞。
如果孩子活在公平裡,他們就學會公義。
如果孩子活在安全裡,他們就學會信心。
如果孩子活在認可裡,他們就學會自愛。
如果孩子活在接納和友誼裡,他們就學會在世界裡找愛。

很簡單的邏輯,孩子不是從我們所說的話來學習公 義、信心或自愛等價值觀,他們是由生活環境裡來學習。 如果他天天被你批評,長大後他也就學會怎麼為別人定 罪。如果他因為家中有些隱藏的罪,讓他引以為恥,長大 後就會一直心存罪惡感去面對人世。
         如果能夠為孩子提供一個正面的生活環境,充滿容 忍、鼓勵、讚美、公平、安全、接納和友誼,孩子便沒有理 由不變得自信、自愛、有公義,並對世界有基本的安全感 和信心。
         所以我們提供什麼樣的生活環境,孩子就學到什麼 樣的價值觀。

是誰的選擇?
         聖經約翰三書一章四節裡說:「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 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但真正在生活 裡,這真是為母的最大喜樂麼?
         若問一個母親,什麼能讓妳有最大的喜樂?她的回 答很可能是:孩子能上一個好大學,畢業後能有一份高薪 工作,再找一位好配偶。當然,若還能孝順母親,生個娃 兒抱抱,就可以讓母親笑得合不攏嘴了。很人性,也很基 本,這是每個父母的喜樂和滿足。
         但是,許多罪也就在安定富裕中產生,所謂的飽暖 思淫欲。很多時候父母的滿足,也往往是孩子的不滿足, 他們要的比這些更多,或更少。
         2008年五月,世界日報報導台灣現在有個現象叫「 三低族」。父母一路供孩子讀書到碩士,孩子畢業後卻想 當總機接線生。因為他不想太辛苦、太打拼,只想打卡混 日子,下班後,還可以繼續跳舞或和男女朋友約會。「三 低族」的意思,就是薪水低,職位低,企圖心低。
         所以父母的滿足,是孩子的不滿足。父母的喜樂,也 可能成為孩子的痛苦。許多東方父母要求孩子讀醫、學 法律,或專攻電腦工程等,孩子卻並不想做醫生或律師、 工程師。但熬不過父母要求,只好勉為其難地讀。然後有 的陽奉陰違,做消極性抗議,資質聰明卻老畢不了業,考 不過執照,永遠不去圓父母的夢。
         也許有些母親沒有如此極端,但總會希望孩子在未 來生命裡,可以有多一點的選擇。許多華人父母選擇移民 來美,其實並非為己。按他們自己的意願,還是在國內生 活比較容易,同文同種且有既成的社會條件。但為了孩子 選擇移民,是欲讓孩子有更多的生命選擇。
         但作父母的最終目的,說實在,不應只讓孩子有更多 的選擇,而是讓孩子有能力做正確的選擇。這就不是提 供外在物質便可擁有的了。

在信仰中下錨
         什麼是正確的選擇呢?如果我們真正認識真理是 什麼,真正了解基督教信仰為生命可以帶來什麼樣的生 命平安,就不會把孩子的幸福全鎖定在物質層面了。我 們還會想要兼顧他的品格,他對生命的方向和意義。關 照他的靈魂是千瘡百孔?還是完整健全?
         也唯有當孩子心裡有真理,才會選擇按真理而行, 只有孩子按真理而行,才可能擁有真正的生命平安。他 也許會在生活裡掙扎,也許會碰見不安定的大環境,但 是信仰所賦予的平安,是世人奪不走的平安。真理所賦 予的力量,是可以走過苦難的力量。孩子只要心裡有真 理,天下之大,我們還有什麼畏懼,他有度不過的難關? 有勝不過的試探?
         這是為何當有人傳言過來,我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 行時,是我們最大的喜樂。
         但要為孩子在信仰裡扎根,就意味著我們自己的生 命,必須先扎根在神的真理裡面。只有自己先在信仰裡 活透,才可能拿真理來教導孩子。
         當然,沒有一個基督徒是全方位成熟的,每個母親 都有跌跌撞撞,摸索追求的時候。但無妨,比較重要的 是,我們自己是否對真理有顆渴慕的心?真理是否真的 能給我們帶來生命的意義和喜樂?孩子可以從中學習到 我們看重真理的態度,嚮往真理給我們的生命力量,進 而激發他們也想追求真理的心。
         因此,在愛裡的回憶,正面的生活環境,與在信仰中 下錨,是我們可以投資在孩子裡的生命資產。這些不會 朽壞,可以長存,而且還可以世世代代傳承。只要有心, 便永不嫌晚。


作者為知名作家和本會特約講 師,育有一子一女。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