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7期 (2021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天不老,情難絕
生活篇
  玫瑰情報
 
真愛分享
 關懷單親家庭
  單親居家,平安避疫
單親路上伴你行
  一人養家的學問
亂世家庭省思
  突圍「社交困境」
人生感懷
  跨出失焦的日曆
家庭EQ坊
  一時,一季,一世?
婚姻雕塑坊
  在儀式感中愛火重燃!
家庭電影院
  我看韓劇《愛的迫降》
真愛交流道
  歹年冬,慶佳節
一笑抵萬金
  誰更辛苦

儀式:一種生活美學

        婚姻生活之所以平淡無趣,很有可能是因為缺乏「儀式感」。親密關係被食衣住行、柴米油鹽,工作和孩子逐漸稀釋淡化,在日復一日的習慣和無奈裡,沒有了火花、失去了浪漫,更失去了愛情。

        法國文學經典《小王子》中有一段對話─

        「甚麼是儀式?」小王子問。

        「儀式……是一種早已被人們遺忘的東西。」狐狸說,「儀式賦予某件事情特殊的意義,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與其他時刻不同。」

        說的真好!儀式就是一種生活美學。有儀式感的時刻和日子,讓我們的平凡生活蘊釀出美感、詩意和格調。婚姻裡要是沒有儀式感,就會漸漸失去連結和親密關係。

        美劇《絕望主婦》(Desperate Housewives)裡說得更真切坦白:「無論身心多麼疲憊,我們都必須保持浪漫的感覺。形式主義(儀式)雖然不怎麼棒,但總比連過場都懶得走要好得多。」

        除了每天操練以「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創意的禮物」、「貼心的服務」、「溫馨的撫觸」等五種愛的語言,來為開發個人化創意儀式奠基之外,欲讓婚姻生活中不缺儀式感,更可以─

刻意「預告」與「回顧」

        紀念日是擷取記憶的日子。像生日、結婚週年等,更是會把多年內心累積的記憶和感觸都挖掘出來。要讓這些紀念日充滿幸福的儀式感,有兩個途徑:「預告」與「回顧」。

1.「預告」帶來期待,而期待的過程會感受、經歷到樂趣、享受和幸福。

        以結婚紀念日為例,可以在一個月前開始預告。─「結婚紀念日的晚餐,要在以前約會常去的小西餐廳嗎?」

        從預告起開始感受到興奮,時間越近,幸福感越強。妻子在這段時間裡,從開始挑選衣服和搭配的鞋子、包包和首飾,加強臉部美容、到預約做頭髮等,都會成為她最喜歡也最有樂趣的過程。

2.「回顧」帶來的重溫舊夢,必將重燃愛火。

        節日當晚一起回味從相識、相戀、結婚、不離不棄直到今天(有照片更好),重溫舊夢是強有力重燃愛火的情境和過程。

        至 於 許 多 人 常 自 以 為 獨 具 巧 思 的 「 驚 喜 」(surprise),則要謹慎使用,女性往往會因為未預備好心情,或穿著打扮不得體,事後反而悶悶不樂。

強化「重複」與「習慣

        婚姻生活更需要儀式感,才不至陷於過分平淡,甚至趨於麻木。

        韓國廣告短片《30天的承諾》中,一對愛侶婚後激情漸退,感情漸淡。丈夫向妻子提出離婚,妻子同意,但要求丈夫答應一件事─接下來的30天,每天都要牽手、擁抱、親吻、說「我愛你」。身體的接觸和語言的親近,通過重複和習慣,終於帶出活力、激情,重燃愛火。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說:「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

        彼此共勉!

本會設有婚姻事工,樂意與各地教會及真愛分會共享理念、策略與資源,請掃描QR code了解詳情。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1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