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7期 (2021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天不老,情難絕
生活篇
  玫瑰情報
 
真愛分享
 關懷單親家庭
  單親居家,平安避疫
單親路上伴你行
  一人養家的學問
亂世家庭省思
  突圍「社交困境」
人生感懷
  跨出失焦的日曆
家庭EQ坊
  一時,一季,一世?
婚姻雕塑坊
  在儀式感中愛火重燃!
家庭電影院
  我看韓劇《愛的迫降》
真愛交流道
  歹年冬,慶佳節
一笑抵萬金
  誰更辛苦

寧靜+勇氣+智慧

        新冠肺炎帶來全球性的恐懼、焦慮、傷痛、死亡,和經濟危機。從創傷到復原之路,看似艱難又漫長。在為疫情中的單親家庭禱告時,我想到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這篇許多人耳熟能詳的禱告文:

        上帝啊,
        賜我寧靜,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賜我智慧,能明辨這兩者。

        在後疫情的大環境中,如何將這樣的祈願落實在每天的生活中?

        接受無法改變的事:無論我們喜歡或不喜歡, 疫情已經發生,而何時才能結束、有效疫苗何時可問世等等,都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

        因此我們要接受現實,包括不否認這病毒的危險性;不輕視戴口罩、遵守居家防疫的法令;承認壓力下負面情緒的存在;學會接受不可預測的未來等等。

        改變能改變的事:調適心態,設法與疫情共存;改變觀點,將生活中的例行公事賦予新意義,創造不同的生活方式;面對當下,走出困境, 活出美好。

        能明辨這兩者:允當地認識人生,認識自己;智慧地分辨甚麼是我能改變的,甚麼是我不能改變的。

        2020年8月下旬,單親團契同工團隊受邀在「真愛雲端學園」分享自 3月北美疫情大爆發以來,我們如何鼓勵、陪伴單親家庭在以下四方面迎戰逆境、轉危為安:居家藝術―注重身心健康,活出美好;親子關係―互相體諒珍惜,同行同樂;彼此關懷―與人連結,分享真情;信仰體驗―困境中經歷主,靈命成長。

        雖然單親家庭平常已面對許多的挑戰與艱難,再加上這次疫情的衝擊,許多人反應卻很積極正面,誠如聖經所描述:「⋯⋯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深信這樣的信望愛,在後疫情年日中,仍必繼續成為我們奮戰不懈、自助助人的動力。

學習居家藝術

Lisa 「疫情發生後,原來每週去真愛會館作義工,打乒乓球運動、教會和單親團契以及一些社交活動,全被停止了,生活一下子變得枯燥無奈。加上大兒子沒工作了,白天睡覺,晚上看電視、玩遊戲,導致我們常常爭吵。直到 6月他找到工作,作息時間正常了,母子關係才恢復正常。

        我很感恩,2018年上帝為我預備了一棟小房子。每天看著前後花園五顏六色的玫瑰花,我就歡欣喜樂。2020年開始種植多種水果樹和蔬菜,如今已結實纍纍,隨時都有最新鮮的蔬果可吃。這種養花怡情,種菜健身的居家生活,充滿田園氣息。

        我對烹飪也有興趣,在YouTube上學習做麵食和點心,讓飲食有更好的搭配。

Jenny 2020年3月加州政府突然執行居家令,我去超市買東西時,看到貨架空空、物資缺乏,不禁驚慌失措。有段時間腦子一片空白,一個月後才慢慢地調適過來。

        這幾年我對烘焙有興趣,居家避疫時,趁機做一些還沒做過的點心,例如蘿蔔糕、芋頭糕、油飯。家人生日時,我做有創意又可口的蛋糕和車輪餅,孩子都很喜歡。 烹調可以幫助我整理思緒,讓心情平靜下來。

        我慢慢教孩子簡單的廚技,十歲的兒子學洗米煮飯、做macaroni&cheese,八歲的兒子幫忙放材料和攪拌。家事方面,我訓練他們摺衣服、洗碗,每禮拜五拖地。我們一起剝新鮮的玉米筍,分享黑糖珍奶雪糕,樂趣無窮。

        很感恩有工作,可以維持家庭開銷,也有時間陪伴孩子成長。

增進親子關係

文靜 「居家令公佈後,女兒不去學校上課了,我和姊妹們的查經、聚會、禱告也都暫停了,心情變得煩躁鬱悶。和青春期的女兒一天 24小時關在一起,我看不慣她的生活習慣,對她越來越沒有耐心,她對我越來越反感,我倆經常發生爭執!

        後來姊妹們開始在線上查經、一起禱告,不久又舉行線上聚會,人數越來越多。有耶穌的話餵養我們,平安、喜樂又回來了,負面的情緒漸漸消失了!我和女兒的關係也緩和了,對她的態度和要求不像以往那般嚴苛,她對我也溫柔了許多!

        下午的空閒時間,女兒經常在廚房忙碌,學做各種甜品和下午茶,偶爾也會準備色香味俱全的西式晚餐,調劑一下生活情調。她也開始分擔家務,減輕我的負擔。

        暑假來臨,教會兒童部舉辦假期夏令營,女兒擔任英文小老師,每天都認真地準備講義、備課,選適合小朋友的詩歌和聖經小故事。有幾次,我準備中文課講義時,她還主動幫我製作PPT。看著她如此認真地與我一起服事,我非常欣慰!」

Jacky 「我是兩個兒女的單親爸爸。疫情中,已經上高中的兒女必須在家上課,常缺少每天該有的戶外活動。他們的情緒非常容易波動,對家長是一大挑戰。

        我在家上班,盡量將工作和開會,配合他們的上課時間,每天和他們一起活動、作息。我也安排一些課外活動,例如在戶外和他們一起騎腳踏車、打棒球。我還安排他們學習做網站,將有趣的視頻和相片都放在網站上,他們很有成就感!

        在這期間,家長本身的工作壓力、對情緒的處理、與孩子的關係,都與以前不一樣,所以我也特別注意自己身、心、靈的平衡。我在網上參加一些讀經班,也選修多項親子課程,和其他家長彼此鼓勵,一起學習。

        暑假中,我特別安排了北加州 RV(休旅車)之旅,這是我們家在疫情中的珍珠時刻。一路上,兒女看到上帝創造大自然的美麗,感受到上帝的愛和爸爸對他們的關心,異常高興。」

鳳龍 「長久以來我總是忙著上班。孩子們長大上大學和上班後,我和孩子們就很少一起晚餐,最多是週末聚聚。

        老二和我同住 ,自從居家避疫,每天我下班回到家,她第一句話就是:『媽媽要洗手⋯⋯』正如她小時候我提醒她一樣。

        晚餐是我們最享受的時間,我會做女兒喜歡的菜餚,女兒偶爾也做她的拿手好菜。我們一起謝飯禱告,為家人、朋友和有需要者守望。飯後會一起欣賞影片。

        每週四老三透過 FaceTime和我們一起吃晚餐。老二生日那天,老三為姊姊訂了一套驚喜午餐送來家裡,大家一起慶祝生日,用 FaceTime一起唱生日歌、吃飯、聊天, 搞了五個小時才下線!

        居家避疫讓我更多享受孩子們對我的愛!每週六早上女兒會帶著我出門運動、呼吸新鮮空氣,買菜。不管去哪裡,女兒總是陪伴,讓我覺得好幸福。雖是單親家庭,我和孩子們的關係是緊密的,如同一個完整的家!

加強彼此關懷

Lisa  「疫情中,關懷單親姊妹的電話從未減少,因為這時候,她們更需要關心和問候。我在家用手機、短信、LINE和微信,了解她們的近況和需要。受到疫情的影響,有些姊妹沒工作了,或工作時間減少,家庭經濟受到影響。感謝團契輔導黃麗薰牧師及時推動支助計畫,幫助困境中的姊妹們。

        我也負責打電話問候關懷新加入團契的姊妹們。她們都很樂意與我分享人生故事,也願意將自己的需要,交給單親禱告團隊,好讓同工們可以隨時接力禱告。

Tiffany 疫情期間,長久居家對單親家庭,有時並非是最安全的。我最近協助一個單親家庭,對於這期間母女所遭遇的,我除了陪伴、安慰、鼓勵,更帶領她們禱告,祈求上帝醫治她們身心靈所受的創傷,並賜下力量和智慧,讓她們能冷靜去面對處理。

        我也幫忙詢問接洽相關的法律及協助機構,例如真愛單親家庭關懷團契、亞太家庭庇護所、紐約的勵馨婦幼關懷中心。

        當這位媽媽需要上法院或奔波處理各樣事務時,我們就幫忙看顧小孩、提供飯食等等。

        在服事中,我學習作耐心的傾聽者,與哀哭的人同哭,鼓勵受害者全心信靠上帝,求祂成為孤兒寡母的遮蓋保護,使她們能重新面對有盼望的未來!

Grace  從前我遭受喪偶的創傷,今日能扶助傷痛的人,完全是上帝的恩典。關懷是陪伴有需要的人多走一里路,並不一定要多說話,最重要的是用同理心專心傾聽對方,並得到對方的信任。

        我關懷一位年紀與我相仿的女士已一年多了。她突然失去獨生的女兒,留下三位年幼的外孫需要她照顧。一開始我每週三次去陪她,聽她述說心中的傷痛。我會拍拍她、安慰她,有時做個菜帶去,幫她打掃,讓她有喘息暫歇的機會。

        我當然也跟她分享信仰,祈求上帝撫平她的傷痛、給她真正的平安。疫情中,我雖無法去她家,仍常打電話、傳短訊,為她加油打氣。

體驗真實信仰

Christy 「這次疫情,一路走來,揮灑的是淚水,收穫的卻是生命的成長和感恩。

        我過去一遇到問題,總是習慣先去問我認為可靠的人。疫情中,上帝動工了。原本看似美好的關係,祂卻拆毀;明明很委屈,我卻只能閉口不言。起初我只能每天跪著禱告哭訴,求聖靈賜下智慧。一兩個月的隨時隨地禱告之後,靈命開始成長,我終於可以用順服的心來生活和服事了。

        在防疫期間舉行的親子關係雲端講座中,黃麗薰牧師鼓勵我們每週撥出一個晚上,和家人分享聖經及禱告。女兒聽了,十分贊同。每次遇到問題或大事,她就會提醒我,和我一起跪下牽手或按手禱告。感謝主讓我把孩子帶到祂面前,放手讓祂來帶領。

David 我成長於單親家庭,多年參與真愛單親關懷事工。疫情期間,我像坐雲霄飛車ㄧ樣。我任教的小學因防疫而關閉時,我經歷了人生第一次失業。起初安慰自己:正好可以提早放暑假,在家休息、充電、學習更多的知識⋯⋯。但因學校持續關閉,我的收入大受影響,就越來越憂慮,心情嚴重低落。感謝主,藉著更多的網上聚會、聽詩歌和讀經禱告,我靠著耶穌逐漸走出了低谷!

Michelle 2020年 2月我生病了,加上 3月疫情爆發,更是雪上加霜。患病期間我無法做飯,都是弟兄姊妹輪流送食物到我家。他們還在心靈上扶持我,為我的病情禱告,直到康復,讓我在疫情期間不孤單。

        疫情中的體驗,讓我了解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雖然病痛讓我不舒服,卻讓我經歷了祂的大能,在困苦中仍有愛有盼望。現在我已經重新得力,也立志幫助與我一樣有需要的人。

請掃描觀賞與本文同名之「真愛雲端學園」精彩YouTube視頻。

欲更多了解、參與本會單親家庭關懷事工,請上真愛單親事工專屬網站fk-spm.org。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1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