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6期 (2020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異常之年如何過節?
實作篇
  五福臨門,歡樂滿屋
情商篇
  過節EQ預防針,超前布署
 
真愛分享
 單親路上伴你行
  366個愛媽咪的理由
伴長輩行過失智路
  媽媽,妳在哪裡?
伴兒女行過成年路
  有一種愛,叫作……
婚姻雕塑坊
  從兩個親密關係裡的疑惑談起
真愛交流道
  亂世家庭愛與勇
一笑抵萬金
  節慶瘦身奇寶

        「洗手!洗手!」兒子拎提著外賣走進屋子,我不由自主喊著。 

        「Mom,不用每次唸,我已經不是小孩了。」兒子不客氣回應。

        「專家說,要用肥皂搓20秒,細菌才會被殺死。」不管他的不悅表情,我細聲道。

        「要保護我們全家安全啊,千萬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我低聲下氣地說。

        「嗯,知道啦!」女兒急於出門約會,有些不耐地答道。

風箏線頭,重回手中?

        你,絕對無法想像這是與成年孩子的例行對話。

        本以為「放手」這章,該翻篇了。就像放風箏,那曾緊抓不放的線頭,隨兩個孩子各自離家上學、工作自立,早已鬆手,任其自在翱翔。

        然而,3月初新冠疫情在美各州延燒,二人相繼回家上班。同住相處的日子,就如一顆小石頭丟進我們平靜的生活,掀起一波波漣漪,才發現「原來,放手是不斷操練『放』的過程。」

        老實說,對成年孩子尊重、信任,並且「少言、少囉嗦,少干涉」的法則,一直謹記在心,戒慎警覺貫徹遵行,惟恐稍不留神惹人嫌。然而,這波疫情險峻,無人知其因, 隨時可能中鏢,攪得人心惶惶。

        尤其剛實施宅家令時,防疫資訊滿天飛,好友、教會小組彼此分享心得:「我們家改變飲食習慣,外賣不安全,三餐烹煮全自己來」;「現在基本不出門,所有東西全網購」;「咱家外出進門有一套標準程序,全家嚴格執行」等等…。

        這些聽得我汗顏。與之相較,我們家防疫過於鬆散,有待加強。嘗試與孩子溝通,兩人不直接頂撞,而是採消極抵制,嘴裡「嗯嗯」,卻依然我行我素。

立界線,寒冰漸融

        3、4兩個月,日子過得有如驚弓之鳥。每次他們出門總要千叮嚀萬囑咐,回來也要多囉嗦幾句「去哪了?」「洗手沒?」不僅說者心煩,聽者也不耐,家裡籠罩著一股山雨欲來的低壓。

        一天,與老公在社區健走,滿腹牢騷如洪水般向他傾洩。一陣靜默後,他一臉嚴肅道:「怎麼嘴上老掛著『放手』,還抓著尾巴不放?」

        嘿,真是狠狠一擊啊!

        疫情期間成年孩子歸巢,在同一屋簷下共體時艱度過難關,本是感恩的事。現卻因對「宅居」的看法、需要及處理方式而關係緊繃,實在始料未及。

        反思那兩個月,自己想向別人看齊,將別人家的規矩標準強加在自家人身上,其根源還是攀比及期望落空所致。

        仔細想想,孩子們掌握新聞資訊比我快速正確,應知如何保護自己、維護家人安全。一昧地擔心害怕,甚至用「愛,是不讓媽媽擔心」悲情訴求,等同變相的不信任、不尊重。

        於是,全家一起達成共識:出門帶口罩,少去人多之處,保持社交距離,到家第一件事是洗手。

        每當兒子女兒通報要出門,我就提醒自己態度謙和平常心看待,而非之前的臭臉相向,信任他們會為自己負責。如此良性循環,孩子們減少壓力,我也卸下擔憂,家中那朵溼度近飽和的烏雲,才漸漸消散。

一碗湯的距離

        曾讀過一篇網路文章〈有一種美叫做距離美〉,說到父母和成年孩子在生活及心理上,最佳距離是保持「一碗湯的距離」。意思是對孩子的關心,既不會因太熱而燙到他們,也不會因太冷而涼了心意。其實,這概念就是心理學所說的「界線」。

        同在一個屋簷下,如同牙齒與舌頭般近距離接觸,一不小心就會互咬,如何保持「一碗湯的距離」呢?

        在生活上,不試圖改變對方已形成的生活模式及習慣很重要。兩個孩子整日在網上開會,要回到從前每天圍桌吃飯,比登喜馬拉雅山還要難。且他們各自有私人天地,不願也不想父母打擾。

        為尊重彼此生活步調,我們平時不堅持一起吃,然而,假日、特別節日一定全家共慶,製造歡樂回憶。這次疫情剛巧碰上母親節、父親節,孩子們精心準備佳餚,廚房洋溢柔和樂聲,兒子熟練地調配醬汁,做爸爸愛吃的龍蝦麵包,配上女兒焗烤馬鈴薯及海鮮湯。

        欣賞如此美景,細想這群Y世代孩子,專愛享受美食,即使無法上餐廳,得Google學著自己做,完全難不倒他們,作父母的,真不用操心。

        在心理上,不要以上對下權威命令,而代之以朋友平行關係。尊重孩子的隱私,不要太好奇。只要他們不說,就不多問。尊重他們就是尊重自己,為雙方留一扇門。孩子有事敲門請益,也只提供分析解惑,決定權在他們,後果也由他們自己承擔。

對甚麼放手?

        2020年7月中,兒子結束近五個月在洛杉磯宅家工作,飛回西雅圖。臨行前,想著疫情仍熾,不知何時能再聚,不禁湧起莫名的感傷,將他緊緊擁入懷中,然後告訴自己:「放手吧!」

        有一種愛,叫作放手。

        隨孩子的成長,愛他,風箏的線也要不斷地放,放到最後,大方鬆手,讓它隨風飛舞,與天地雲影勾畫出美麗彩畫,豈不大美!

        放手,其實是人生的一部分。凡事有定期,季節更迭,生生不息。生命不同階段,也要學習放手。有時是對「過去輝煌」放手;有時對「失去」放手;有時是對「生命的痛」放手;有時是對「無法掌控的人事物」放手。

        親愛的朋友,現階段的你,需要對甚麼放手,好讓這位創造天地的主宰,帶你我進入更豐盛、圓滿、有意義的人生?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0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