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6期 (2020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異常之年如何過節?
實作篇
  五福臨門,歡樂滿屋
情商篇
  過節EQ預防針,超前布署
 
真愛分享
 單親路上伴你行
  366個愛媽咪的理由
伴長輩行過失智路
  媽媽,妳在哪裡?
伴兒女行過成年路
  有一種愛,叫作……
婚姻雕塑坊
  從兩個親密關係裡的疑惑談起
真愛交流道
  亂世家庭愛與勇
一笑抵萬金
  節慶瘦身奇寶

清晨微聲

        那天清晨,我尚未醒,一條青春姣好的身影就躡手躡腳溜進了我的房間,興奮地用悄聲對我說:「媽― 媽―生日快樂!」

        睜開眼,女兒扭扭捏捏地繼續說:「媽媽,今年我送給妳的生日禮物真的很小很小喔,妳別嫌小喔,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該送妳甚麼好……」

        這孩子好貼心!禮物雖小,為娘的樂還來不及呢!

        女兒雙手捧著一個隨身型的小筆記本放在我手裡。筆記本看起來有點舊,兩個角都捲了邊。封面用鉛筆寫著兩行字,我剛醒,視力有點模糊,看不清寫的是甚麼。

        乾脆坐了起來,開了燈,終於看清封面題字:「生日快樂!366個愛妳的理由」。

        我一下明白了,又好似還不明白。跟女兒對視了一眼,她含羞又激動地等著我,我趕忙翻開本子看,本子裡有幾頁紙鬆到快要掉下來了。

        啊,原來,這小本子上記錄著過去的366天裡女兒每一天為何愛我的理由!

妳的愛,我天天都看見……

        我愛妳,因為妳每天早晨都用那麼溫柔又那麼歡快的聲音問我早安!

        我愛妳,因為今晚睡前妳為我讀了有智慧的話。

        我愛妳,因為我講學校裡那些很複雜的事情時,妳從來都不煩。

        我愛妳,因為今天當我面對一件很難接受的事實,妳緊緊抱著我,安慰我。

        我愛妳,因為今天妳為了讓我能多睡十分鐘,自己在雨地裡多走了一里路。

        我愛妳,因為今天妳很信任我,讓我在一個陌生的城市為大家找路。

        我愛妳,因為今天在我需要的時候,妳就停下了電腦上的工作,陪我在沙發上聊天。

        我愛妳,因為今天妳為我拍照時選的角度很棒。

        我愛妳,因為我還一個字都沒說呢,妳就懂我了。

        我愛妳,因為即便咱們處在痛苦中時,妳還能帶著咱們一起笑。

        我愛妳,因為今天妳幫了我朋友一個大忙。

        我愛妳,因為妳說考試一次過不了也沒關係,可以再考一次。

        我愛妳,因為我每一次在廚房裡的嘗試妳都稱讚。

        我愛妳,因為妳給我買了那麼多羅勒葉。

        我愛妳,因為妳做重要決定時會認真考慮我的想法。

        我愛妳,因為妳會花一整天看我們球隊比賽。

        我愛妳,因為家裡進了蟲子都是妳去抓,雖然妳也很怕蟲子。

妳的愛,我日日都體會……

        頁面翻動間,我的眼睛早就濕了……

        我愛妳,因為當我軟弱的時候,妳會考慮到我所有的需要。就算我情緒低落,妳也會繼續陪著我說話,可是如果我說想自己待一會兒,妳也會給我獨處的空間,讓我安靜下來。

        我愛妳,因為妳總是原諒我。真的。

        我愛妳,因為妳向我展示了愛是甚麼,好多好多次。等我有了孩子,我也要這樣愛他們。

        這下,我繃不住了,大聲喘著氣哭起來,哭得停不下來。女兒看我的反應這麼劇烈,得意地笑著,又看不得我哭,急著來安慰我,緊緊地抱著我。

        我問她:「妳甚麼時候開始記這本日記的?」

        「就是去年妳生日那天啊!去年為妳慶生時,我就有了這個主意。然後每天記下來。」

        366天,每天都寫下愛媽咪的理由?我想起過去的一年,女兒有好幾段特別繁忙的日子,晚上經常比我晚睡,還有幾次跟學校社團去外地演出。一想到女兒無論如何,都在當天寫下愛我的理由,我又不能自已了……

萬萬不能丟棄

        在我「愛的五種語言」裡,得分最低的是「禮物」。向來收到禮物,我不會有甚麼特別的感覺。我也沒收到過甚麼價值不菲的禮物。

        然而今年的這份大禮,實在讓我動容了。仔細數算,竟然愛的五種語言,全都包含在這份生日禮物裡了:肯定的言辭,優質的時間,服務的行動,適時的撫觸,和精心的禮物。

        我泣不成聲地對女兒說:「以前我搬了很多次家,丟棄了很多東西。以後我不管搬到哪,一定帶著這個本子,因為這是我收到過的最好的禮物!」

再愛一次

        在遇到耶穌之前,單親媽媽的生活是很深的孤苦。渴望愛,卻得不到愛;愛總是帶給我傷害,所以已經不渴望愛了。愛是甚麼?禮物能代表愛嗎?不能!我一直這樣以為。因為送禮太容易了,掏腰包就行,不用掏心。

        我從破碎婚姻中走出來,想要專心撫養女兒,把我沒有得到的愛給到她。這算是一種補償嗎?直到我開始想去愛女兒時,才發覺,其實我不會愛。我和身邊許許多多的人一樣,不會愛。

        因為我想要的愛,只是「被愛」―被關注,被寵,被接納。

        過去的我,不是一直被忽視、被虐、被否定嗎?我怎麼可能會愛呢?

        失婚,恰恰也是耶穌進入我生命的契機。承載生命的那口碗,原來裝滿了自己的理想和私慾;我發現,惟有倒空自己,才能讓生命的主盛滿我。

        這位主的深情,讓我驚訝不已。對過去我的失敗和羞恥,祂說:「我都看見了。今後別再重蹈覆轍。我已讓妳潔白如羊毛。」對如今我的疲乏無助,祂說:「在人不能,在我全能。」對未來我的盼望,祂說:「來愛我,學我的樣式,愛人如己,妳的好處必不在我以外。」

        學主的樣式?祂是如何愛我的?在盛著新生命的碗裡,我日日品嘗恩典的滋味。過犯不再被數算,無論我怎樣讓祂失望,祂都鼓勵我:「再來一次!」這樣子被愛,真是莫大生命的禮物!

        一邊我這樣子被愛著,一邊女兒在長大。女兒對我的需要常常不管我有沒有時間、心情好不好、體力夠不夠!她還時不時變成我當年的樣子:任性,膽怯,不講理……

        「記得學主的樣式。」好吧,我有樣學樣,試著好好愛女兒。我允許她作自己(雖然她的那個自己有時不可愛);引導她喜歡美善的人事物(雖然她和我一樣會被世俗吸引);陪著她度過艱難(雖然我也在對付自己的難處)―唉,這不正是我從小渴望的愛嗎?

        終於明白,愛,是犧牲,是為著對方的好處,是不求回報。這樣愛了,心裡才真的歡喜快樂起來。

        雖未求回報,可今年過生日,女兒卻給了我這麼大的回報。一想到她說「等我有了孩子,我也要這樣愛他們」,我就忍不住笑了。

「如果你付出的是你的所有物,那麼你給的很少。只有當你給的是你自己時,你才是真的在付出。」(黎巴嫩詩人,紀伯倫)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0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