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5期 (2020年10)
公義與家庭
街頭直擊篇
  「安全第一」的危險
青年座談篇
  社會公義在我家
EQ激勵篇
  你也可以作亂世「英雄」
 
疫情與家庭
話題篇
  家庭因應疫情衝擊五層次
調查篇
  避反向衝擊,取正向因應
顧老篇
  活到老,成長到老
 
真愛分享
 家庭電影院
  那些年,電影伴咱家一同成長
真愛故事館
  Amy的交響人生(第三樂章)
婚姻雕塑坊
  愛的邀請,你如何回應?
家庭診療室
  真相or謊言?
一笑抵萬金
  事出有因
真愛交流道
  化生病經歷為成長歷程

        在咱家,可以一週不上餐館,但不能一週不看電影。這廿幾年來,幾乎每週都一家四口一起看電影,成為凝聚親情的「家庭時間」,這也是我們夫妻倆刻意建立的家庭傳承。

        2020年 3月中旬,北美新冠疫情大爆發,隨後「真愛」推出一連串雲端講座,而兩場叫好又叫座的「宅家防疫,看電影了沒?」就在其中。有數十年選片、賞片、談片功力的《真愛》家庭雜誌總編輯蘇文安副會長,邀請我們全家在兩場講座中見證分享。看電影也能有見證?且聽我們慢慢道來―

老爸,王治元(Movie King):看電影=美好時光

        幼年住在高雄鳳山眷村,夏日週末,晚風徐徐,村內廣播傳來「放電影囉!」全村大人小孩右手拿張小板凳,左手拿把紙扇子,悠哉悠哉來到籃球場,享受近兩小時的美好時光。從梁山伯祝英台到李小龍、從國片到西片,不知不覺地,看電影與上世紀70年代我人生中的美好時光畫上等號。

        80年代就讀新竹交通大學,隔壁清華大學幾乎每週末都有近乎免費的電影。每到週五晚上我就興高采烈走上 30分鐘去看電影,《虎豹小霸王》、《桂河大橋》、《飄》、《克拉瑪對克拉瑪》……。後來與未來妻子談戀愛,幸運的是,她也是超級電影迷,我倆約會的首選地點當然就是電影院啦!

        感謝蘇文安老師,在疫情期間推出如此有教育意義的電影講座。正如蘇老師所說,一部好電影可以啟發人深思反省自己的人生。我深信,一個人如果經常擁有欣賞好電影、好書、好歌的心情和時光,獲得讓心靈感動滿足的喜樂,是何其幸福的事啊!

        許多家庭都有特定的傳統及嗜好,或飲食、或運動、或藝術、或音樂,咱家的兩大傳統就是旅行和看電影。藉著這兩樣,把一家人緊密凝聚在一起,即使現在孩子已長大外出工作,全家還是會偶爾聚在一起看部好電影,分享觀後感,此共享家庭溫馨時光,是上帝賜給我們家極大的恩典。

兒子,王傑,28歲:電影與童年

        記憶中我的第一部電影是《獅子王》(Lion King)。那時大約四歲吧,看完電影後,頻頻問爸爸,為甚麼「辛巴」的爸爸「木法沙」要死去呢?

        2000年八歲那一年,爸爸在美國工作,我和媽媽及妹妹住臺灣,看了電影《愛國者》(Patriot, 梅爾吉布遜主演)。這部電影是我童年階段最喜歡的一部,彷彿在片中看到自己的故事。

        當時爸爸剛去美國工作,我把片中為爭取美國獨立而出征的父親與自己的父親聯想在一起。最難忘的一幕就是片中小女孩那句「爸爸不要走!」正是我當時不捨與父親分開的心情寫照。每次想到這部電影,就想到爸爸為了我們,一個人先到美國奮鬥,為的是給全家更美好的未來。

        九歲移民來美。有一次,爸爸下班後直接從公司到學校接我去看《星際大戰》(Star Wars), 同學們都超羨慕,我也覺得特別開心。

        《哈利波特》、《魔戒》、《納尼亞傳奇》、《星際大戰》……,這些伴隨我長大的電影,讓童年更加精彩。感謝爸媽從小帶我去看電影,培養我看電影的興趣。希望有一天成家後,也能像爸媽一樣,帶著家人一起看電影。

女兒,王怡,24歲:為愛看電影

        印象中我的第一部電影大概是三歲時看的《101忠狗(101 Dalmatians)。我從小就特別喜愛狗,到現在仍是。迪斯尼電影及與狗有關的各式電影我幾乎都看了。特別難忘的一部是《忠犬八公》(Hachiko),讓我流淚最多的則是《南極大冒險》(Eight Below)。

        從小看的影片有從圖書館借的,有從臺灣訂購的,極大部分是來自「網飛」(Netflix)。記得十幾年前我們是網飛第一代訂戶,一家四口輪流在電腦上選片。有時爸媽會犯規,占用我的份額,先選他們想看的影片。每隔幾天我就會迫不及待去信箱等待「網飛」寄來的DVD。

        小時候每逢感恩節我們會到賓州的度假屋(Time Share)過節,媽媽準備的不是火雞,而是一大袋的DVD,我們全家的度假方式就是一起看DVD。我本以為每個家庭都是這麼愛看電影,長大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家真的與眾不同,所以我給爸媽取了〝Movie King & Movie Queen〞的封號。

        現在網上選片管道又多又方便。有時我們也會為了選片,有不同意見。但基本上,我們都會遵守規定,每個人手中都有自己想看的電影清單,每次輪到自己選片時,其他家庭成員就必須陪同一起看。因為愛,我們尊重彼此的選擇。

老媽,廖美惠(Movie Queen):電影讓咱家相聚相愛

        蘇文安老師在講座中強調:「人人都喜歡故事,故事有強大的吸引力;每部好電影都是精彩的故事,在故事中能忘掉自己,也能找回自己。電影是一項融合多元藝術的產業,也是砸大錢的產業。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好電影來自於好導演、好演員、好劇本、好攝影、好音樂……。一部好電影可以成為最好的人生教室。」

        所以,我愛電影,且是無可救藥地愛看電影,它豐富了我的人生視野,激勵了我的內在思想,聯繫了我們一家人的情感。

        自2002年認識蘇文安老師,感謝他這些年來推介了很多佳片。此次講座,蘇老師提到他人生中印象深刻的66部影片,95%以上我幾乎都看過。談到如何選佳片,我個人的幾個基本原則:1.得獎電影;2.導演和演員;3.專業影評;4.蘇老師或好友推薦;5.當時的季節與心情。

        猶記 2018年,兒子正逢人生低谷,母子倆有更多時間與機會一起看影片。其中一部《心塵往事》(The Cider House Rules),講述一位在孤兒院長大的年輕人,企圖尋找人生方向的故事。兒子看完後特別有感,不久後獨自揹上背包,一個人到歐洲旅行數月,尋找失落的自己。

        2020年 4月間,全家一起觀看日本片《佐賀的超級阿嬤》。看完後,各自分享片中經典台詞。爸爸:「要節儉但不要吝嗇。」媽媽:「真正的體貼是讓人察覺不到的。」兒子:「晚上不要想難過的事,到了白天一切都會變好。」女兒:「夏天時要感謝冬天,冬天時要感謝夏天。」

        幾天後,兒子心情不好,睡前我到他房間安慰:「還記得幾天前佐賀阿嬤說過的話嗎?」他點點頭。翌日,他說心情好多了!

        廿幾年來,每年感恩節、聖誕節加上生日,我都會把原本要上館子的預算花在看電影上。兩個孩子偶爾會提出抗議,因為看電影的開銷就不能上館子了,於是老媽就更用心在家做牛肉麵外加鹽酥雞來彌補。

        2020年 3月初,驚聞全家最愛的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在澳洲染疫,我提議精選他主演過的影片重看一遍。每週一片,四人輪流選片,《長大》、《費城故事》、《西雅圖夜未眠》、《荒島餘生》、《阿甘正傳》、《鄰里美好的一天》……。值此疫情期間,禁足在家三個月,因著看電影不感無聊,反覺充實。一家四口一面看電影,一面重溫舊夢。電影讓咱家相聚相愛,如此特殊時期,如此豐盛享受,夫復何求?

掃描觀賞蘇文安總編輯《看電影了沒?》講座YouTube視頻

掃描加入LINE「真愛電影成長群」,獲取精彩資訊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0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