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5期 (2020年10)
公義與家庭
街頭直擊篇
  「安全第一」的危險
青年座談篇
  社會公義在我家
EQ激勵篇
  你也可以作亂世「英雄」
 
疫情與家庭
話題篇
  家庭因應疫情衝擊五層次
調查篇
  避反向衝擊,取正向因應
顧老篇
  活到老,成長到老
 
真愛分享
 家庭電影院
  那些年,電影伴咱家一同成長
真愛故事館
  Amy的交響人生(第三樂章)
婚姻雕塑坊
  愛的邀請,你如何回應?
家庭診療室
  真相or謊言?
一笑抵萬金
  事出有因
真愛交流道
  化生病經歷為成長歷程

「消息靈通人士」

        「怎麼一輛車都沒有?人都到哪裡去了?」97歲的媽媽望著窗外,不安地問:「發生了甚麼事?」

        家對面是一所中學,平日放學時間,人車熙來攘往。自從「宅居令」下達,學校關閉,街上不見人蹤,僅偶有鹿群出沒,宣告牠們的佔領權。

        疫情初期,幾乎人人都盯著媒體報導,看那條曲線像昂首吐信的毒蛇向上直竄,祈禱「拐點」快快臨到,感染增長率能緩下來。新冠病毒被形容成世紀大瘟疫,無藥可治、無孔不入,且獨獨鍾情年長者(現在知道此說不實)。於是一夕之間,我家三口全成了「高危人口」。

        如何向媽媽解釋這一切的來龍去脈,着實令我頭大,只有說:「外面流行傳染病,人都躲在家裡了。」這樣簡單的答案顯然不能滿足她,她就自己上網去搜。媽媽其實並不算會使用電腦,通常都是我先在她的平板電腦上找到一、兩則新聞拿給她讀。我總是挑那些比較正面的,但是她會去按旁邊圖片的聯結,內容就非我所能控制了。

        一天外子買了她最愛的牛肉堡,媽看一眼紙袋,立刻說:「外面的東西不能吃,怕傳染。」提到感染,媽總說:「我一定比你們先得病,因為我比你們老。」我向她保證,只要小心,我們都不會得病。媽卻補上一句:「如果非要死那麼多人瘟疫才會停止,我願意死,反正我已經97歲了。」

宅居風情畫

        雖然我們不常上館子,但我任教的大學餐廳總是不想自己做飯時的好選項,連這也是「往事只能回味」了。很難想像小時候三餐都在家一起吃的光景,印象中那是很溫馨的時刻。

        大部分時間要照顧媽媽,外子就自告奮勇變身「何大廚」,擔起主中饋重任。他原本廚藝不差,現在更上一層樓,挑戰不同的配方。明明同一道菜,他換用不同食譜,為求煮出不同的風味。我對口味不甚講究,每次他要我品評,只有含糊其辭。可是他有個鐵粉,不論他端出甚麼,媽媽一概大力捧場。

        許多長輩怕上醫院或診所易遭感染,不敢看醫師,也不敢讓醫護人員登門,於是興起經由視訊或其他網路設備看診的方式。一天,媽媽的家庭醫師透過手機的FaceTime功能進行家訪。媽媽小腿曾患靜脈曲張潰瘍,一直由我護理,醫生要我用手機掃瞄患處,以便檢查。豈料診所突遭雷雨襲擊,影像模糊不清,只好由我口頭描述,他診斷。結果他認為我照護成功,媽媽已然痊癒。媽媽很得意,說我可以去當醫師,我則自嘲為「黃庸醫」。

        自 2019年入冬以來,媽媽已不方便去教會。每逢主日,我們母女二人在家敬拜。我彈琴,媽媽領詩歌。她可以一首接一首唱下去,也不覺得累。可是我懷疑她有沒有足夠的體力再回教會做禮拜。

        疫情關了教會的門,卻把教會帶進千家萬戶。

        媽媽在電腦上看到睽違已久的教會禮拜,非常興奮,目不轉睛盯著螢幕。聚會結束後有弟兄姊妹向她打招呼,她反而不知所措:「早知道人家能看見我,就該先染一染頭髮。」

        2020年 5月份的教會聖餐禮拜由外子主領。為了讓媽媽能實境參與,他把電腦架設在餐桌一端,媽媽坐在另一端,他面對媽媽直播。弟兄姊妹拿出各式各樣的自製聖餐餅,還有葡萄汁,也有人用葡萄酒。我給媽媽準備了一小塊在葡萄汁中浸軟的麵包。

        祝謝後,分處各方的全體弟兄姊妹們一同領受餅杯。―這也是媽媽最後一次在世上和我們同守主餐。

每一天都是新的

        「比比!比比!」媽媽在叫她的貓。我知道她醒了,趕緊端著水和藥進去。她見到我的第一句話總是:「看到妳真高興!」吃了藥,就開始半小時按摩和腿部復健運動。做完之後就起床、盥洗、更衣。然後她推著助行器出來吃早餐,邊走邊唱著讚美詩。黑貓比比聽見歌聲,縱身跳上餐桌,等著媽媽摸牠的頭。媽媽行到她一貫坐的位子,費力地轉身坐下,長長吁一口氣。她成功通過第一關,可是也耗盡了所有的力氣。

        早餐是麥片粥和蒸蛋,她吃了一些,又要面對下一輪的挑戰。六、七個大大小小的藥丸一字排開,她用眼神向我求救。我拿起一粒最大的,放在她手心:「這是鉀,吃了有精神。」隨手遞上一杯牛奶,她吃力地把藥吞下去。我再拿起一顆小一點的:「鈣,幫助骨頭變硬。」她乖乖吃了。隨後的就簡單了,她自己把藥丸逐一吞下了,我竪起大姆指:「棒!」

        媽問:「為甚麼今天要吃這些藥?」我答:「我們天天都這樣吃。」她有些迷惘:「我怎麼完全沒有印象?」我說:「沒關係,我記得就好。」

        不記得幾時開始,我們每天重複同樣的步驟和對話。對她而言,每一天這些都是新的挑戰,新的恩典。

「我快要走了,我知道。」

        媽媽教了40年書,退休後來美,放下教科書努力研讀聖經。兩年前她表示想把聖經重新查一遍,於是我們每天花半小時一起查經,讀了新舊約的各卷書。2020年 5月起她的體力逐漸衰退,經常打瞌睡,我以為不能繼續了,怎知道一聽讀聖經,她的精神就來了,還開玩笑說:「趁現在趕緊惡補,免得見上帝時考不及格。」

        早上醒來,不再聽見媽媽呼喚黑貓,代之的是大聲禱告和讚美。有時她會唱一些我沒聽過的詩歌,告訴我是她在初中時學的。媽媽讀的是一間教會學校。

        從臥房到餐桌的那條路越走越長,媽媽不唱歌了,低頭專心推助行器,我在後面扶著她。她說:「我快要走了,我知道。」

        無論有多麼充分的心理準備,那一刻來臨的時候仍是措手不及。

        前一刻還好端端地在講話,下一刻媽媽就像拔掉電源似地垮了。打電話找來安寧療護師,證實了我的猜測,該來的終於來了。

        休息了一晚,媽媽的精神恢復一些,吃過東西開始唱歌,唱的是〈盡忠為主〉,最後一句是:「無論遇何難,靠近主邊站,使主常見你盡忠。」這是她最後的叮囑。

        當她贊助的學校送來謝函及獎牌時,媽媽已不能言語,只是雙手緊握上書「建校夥伴」的獎牌。我知道她已經準備好坦然見主了。

        一位媽媽的學生寫道:「戴老師一生愛主愛人,愛家愛教會,用她平凡的一生不斷地給,見證了不平凡的生命之道。」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0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