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5期 (2020年10)
公義與家庭
街頭直擊篇
  「安全第一」的危險
青年座談篇
  社會公義在我家
EQ激勵篇
  你也可以作亂世「英雄」
 
疫情與家庭
話題篇
  家庭因應疫情衝擊五層次
調查篇
  避反向衝擊,取正向因應
顧老篇
  活到老,成長到老
 
真愛分享
 家庭電影院
  那些年,電影伴咱家一同成長
真愛故事館
  Amy的交響人生(第三樂章)
婚姻雕塑坊
  愛的邀請,你如何回應?
家庭診療室
  真相or謊言?
一笑抵萬金
  事出有因
真愛交流道
  化生病經歷為成長歷程

掃街英雄葛溫

        2020年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發生「白人警察跪殺黑人喬治‧佛洛伊德」事件,隨即美國各州成千上萬的群眾為給死者「伸張正義」而上街抗議示威,多個城市引發暴動和搶劫,人群所到之處一片狼藉。

        住在紐約州水牛城(Buffalo)的18歲黑人少年安東尼奧‧葛溫(Antonio Gwynn Jr.)看到自己城市的街道被抗議活動破壞,就拿著掃帚和垃圾袋,從6月1日淩晨 2點開始,連續清掃十個小時,收集人們丟下的垃圾和玻璃碎片。第二天早晨街坊組織準備清掃時,發現街區大部分地方已經讓葛溫單槍匹馬收拾乾淨了。

        葛溫獨自掃街的事蹟傳開後,接受採訪時表示,看到當地新聞報導布法羅貝利大道上面遍佈髒亂的垃圾,他知道這條街是人們上班的必經之路,所以決定做他兩年前過世的媽媽一定會做的事。

        兩年前葛溫的母親因心臟病過世後,37歲負責輔導青少年的牧師 Duane Thomas邀請葛溫與他的家人同住,雖然他家裡已住了三個兒子以及八個領養的孩子。牧師有個要求,就是葛溫需要分擔家務,所以他負責洗碗,他的母親和牧師給予他的養成教育,讓他平時就熱心在教會和社區作義工,擁有保持環境清潔的好習慣。

        葛溫是真正的英雄,他的事蹟感動了許多人,紛紛學習他無私助人的榜樣……

        27歲的鄰居布洛克在臉書上看到葛溫曾向人諮詢買車建議,決定送給葛溫自己非常寶貝、捨不得賣掉的 2004年紅色野馬敞篷車。這禮物對葛溫來說格外有意義,因為他母親去世之前開的就是同款車。當地商人鮑勃聽到葛溫收到跑車後,主動為這輛車多付了一年的保費。他宣稱:「我很感動,覺得有必要幫助他,讓大家知道這裡依然有許多好人。」

        葛溫高中畢業後準備入讀職業學校,想存夠錢才上四年制大學,曼達爾學院(Medaille College)主動為他提供了全額獎學金,2020年秋天葛溫將入學主修商科。市長也提供了他大學畢業之後的就業機會。

        葛溫對記者說:「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沒想到會得到這麼多人的關注和慷慨的善意。」

「英雄」的品質

        其實我們也可以讓自己,或者幫助別人成為英雄。筆者用HERO的四個字母表達英雄的特質―

Helpful
(樂於助人)         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自己的使命。

Empathic
(同理共情)         心存悲憫、設身處地、感同身受。

Resourceful
(創意資源)         集中大家的力量,集思廣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想出最有效的方法提供資源,找到解決方案,改善局勢。

Outstanding
(出類拔萃)         有正確積極的思維、高尚的品格,願意做大部分人不願意做的事。

        在疫情及社會動盪不安之中,我們要鼓勵自己在逆境中成長,並做出貢獻。為自己訂下計畫,在生活中盡力幫助別人。看看葛溫,就能了解每個人都可以是英雄,他的媽媽和牧師也都是用一己之力成就他為英雄。

        種族歧視的確存在,警察暴力也時有所聞,和平合法示威抗議是法律允許的,被壓迫者有權表達自己的心聲,人人有權追求自由平等。

        但是自由不等於自私,要求平等也需要負起努力工作的責任,這些都是要通過真理的約束和道德法律的規範,任何族群都不能認為所有的挫折與困境都是那些努力工作、細心規劃、累積財富的人欠他們的,所以瘋狂掠奪他人的財物,做出非法行為是理所當然的。

        有位黑人「英雄」在示威遊行中舉牌,寫著:「不是所有黑人都是罪犯,不是所有白人都會種族歧視,不是所有警察都會施暴,無知隱藏在所有的顏色裡。」(Not all blacks are criminals, not all whites are racist, not all cops are bad, ignorance comes in all colors!)說得太好了!

由打造更好的我開始

        1925年,印度聖雄甘地在他出版的週報 Young India 裡提出社會在崩潰前的七種徵兆(7 Social Sins)―

1. 積累財富而不付出勞動(Wealth without work);
2. 追求享樂而不關心他人 (Pleasure without conscience);
3. 擁有知識而沒有品格 (Knowledge without character);
4. 經商而不講道德(Commerce without morality);
5. 研究科學而不講人性(Science without humanity);
6. 信仰宗教而不做奉獻(Religion without sacrifice);
7. 管理政治而不講原則(Politics without principles)。

        唉,日光之下無新事,1925年和 2020年人性變化真的不大!

        911事件以及世界各地因種族、宗教、意識形態對立而發生的屠殺和難民潮,提醒我們歧視與不包容會付出多麼慘重的代價。同時我們也要為「負責任的自由」所帶給我們的祝福而感恩。

        我好像聽到上帝說:「去改善這個世界!」

        我惶恐地回答:「世界如此廣闊,又如此複雜混亂,我如此渺小又無力,如何做得到?」

        上帝以祂無限的智慧說:「由打造一個更好的妳開始!」

        是的,周圍有仇恨、偏執、歧視、暴力等等。我無法改變過去發生的事,但是可以盡力改善自己和未來。如果看到社會有缺陷,與其抱怨憤恨,不如主動承擔,採取積極有效的方法,由自己開始,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我有能力建立、創造、改善自己和周圍的環境,展現進步的自己,使世界更光明更可愛!

我們其實都一樣

        基因學顯示,決定人頭髮、皮膚和眼睛顏色、五官比例和形狀的,只佔基因的 0.01%,其他人體構造的基因都是相似的。但是你我往往會因為別人的長相、身材、口音,以及生活習慣跟自己不同,而產生刻板印象。

        美國印第安納州一位16歲高中生艾美‧瑪多克絲(Amy Maddox)所寫的詩:

        我們其實都一樣
        他祈禱⋯⋯那不是我的宗教信仰
        他吃的食物⋯⋯不是我熟悉的菜餚
        他說的話⋯⋯不是我的語言
        他的服裝⋯⋯跟我穿的不一樣
        他握住我的手⋯⋯他手上的膚色跟我的不同
        但是,當他笑的時候⋯⋯那就是我的笑聲
        當他哭泣時⋯⋯我就是這樣哭泣的
        不同顏色的皮膚之下,我們其實都一樣!

        在這非常時期,讓我們常常―

        往內看:覺察自己的渺小,藉此與上帝更親近,穩固信仰,並且心存敬畏與感恩。

        往外看:美國是個大熔爐且是偉大的國家,擁有自由和 機 會 , 只 要 腳 踏 實地,努力工作,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每個人都有出頭的可能。

        讓我們慶賀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相似之處,並珍惜我們在這片美麗土地上共享的「獨特的多樣性」!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0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