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1期 (2020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投資於兒女生命中至關鍵的頭三年
實例篇
  在人生的黎明中建造
 
真愛分享
真愛婚戀坊
  療癒情傷停看聽
真愛故事舘
  愛,在不離不棄時(第一幕)
家庭旅遊
  最特別的旅程‧溫哥華篇
單親路上伴你行
  失婚曠野覓天光
雲端精選
  天父給女人的一封信
婚姻雕塑坊
  真愛的3種面貌,你瞧見沒?
真愛交流道
伴至愛勇渡人生險灘
一笑抵萬金
  拉拉扯扯為哪樁?

前情提要:好難得排出兩週假期,想帶著父母和女兒,三代四口暢遊臺灣,好好放鬆一下。誰知,第一個心願達到了,第二個心願,卻在度假結束回到家的那一刻,全然破滅!

「妳恐怕不喜歡看到……」
        度假結束時心情很是愉悅,到溫哥華的家已是夜裡11:00。正要開門,竟發現家裡燈火通明!再一看,門虛掩著……。不對!難道……?我趕緊拉著孩子悄悄往大路邊走,到了加油站才打電話報警。萬一盜賊還在屋子裡呢?

        五分鐘後,警車閃著刺眼的警燈開進小區。料峭春寒,我和孩子仍穿著在臺灣時輕薄的衣服,躲在家門外看著警察的動作。緊接著,又來了兩輛警車,五分鐘後,又來了一輛!天啊,家裡出了甚麼事?

        瑟瑟發抖地等了半個小時,才出來一名大塊頭警官,他荷槍實彈,對我們說話卻很和藹:「你們可以進家看看了。不過要做好心理準備,你們恐怕不喜歡看到現場。」

        這太戲劇化了,像做夢一樣。

        只看了第一眼,我的心都碎了!2018年,千辛萬苦搬進這個期待已久的新家,小小的,卻是我第一個全新的家。我用很簡約的方式把它佈置起來,充足的光線灑在淺色系的潔淨房間裡,非常明亮。我在狹小的格局中佈置出許多實用的功能空間,幾次待客,大家也覺得舒適溫馨。我們很愛惜這個家。

        而今夜,它被毀了!

        連下腳的地方都沒有。盜賊把所有櫃子、抽屜、邊邊角角縫縫裡的東西都翻出來了。但因確實沒甚麼值錢的物件,歹徒可能不甘心,一直翻,翻得慘不忍睹,白白的牆上、檯面上留下了許多污濁的劃痕,大門是被強力撬開的,連門框四周的牆都撬壞了!

        所有電腦和存儲器都被偷走了。那裡面有我們家許多年的記憶,還有身分文件。

夢想瞬間被撕碎
        我不敢去想象歹徒猙獰的作案場景,但又禁不住去想,越想越怕。被侵犯的感受非常難過;對美好、安全家園的夢想,瞬間被撕碎。今夜,我們甚至無法住在自己家裡。

        凌晨兩點,警察終於勘查完現場。大塊頭說要開車送我們去臨時住處,以保證安全。所以我們有幸坐上了裝著槍和隔離網的警車。後排座位很硬,我坐上去痛得叫了一聲。大塊頭告訴我,那是為罪犯特別設計的,以防罪犯在椅墊中藏兇器。

從度假的愉悅一下掉進震驚和沮喪,彷如被洪水淹沒,這滿目瘡痍的家要怎麼收拾啊?身分失竊的後果有多恐怖?……我欲哭無淚。

        盜賊做案也許只用了半個小時,我們卻花了好幾個月,才完成家園重建。最初我連被搞污了的物品都不想碰,明明知道該開始收拾了,卻一直發呆。女兒也沮喪到事發第二天無法上學。但她看到我那麼難受,一會兒就來抱我一下。

        這倒提醒了我,不能把自己的恐懼和沮喪無限放大,讓孩子以後都沒有安全感了。想當年我單身一人時,一旦沮喪起來就無邊無際,如今我要對其他生命負責,就不能無止境地耽溺其中。於是我盡量管住嘴,不再一遍遍喃喃自語:「以後一定要多加小心!」

        後來,破壞得最慘、我最不想碰的房間,還是女兒趁我發呆時三下五除二收拾好的。我對女兒說:「本來以為妳比我還沮喪呢,結果妳先恢復了!要不然,我都沒法開工!」

        被讚許的人,即便年紀小,也會更有信心、更有擔當。我這麼一說,女兒悲傷的臉上略過一抹篤定的神情,又來抱抱我,還說:「經過這事,以後還有甚麼好怕的!」哇!女兒能照顧我這力不從心的媽了!患難時她給我的擁抱勝過千言萬語。

        被盜的善後事宜繁重複雜:修理打掃、核查更換賬戶、補辦身分證件、保險理賠,使我本已繁忙的生活雪上加霜。雖然損失財物很可惜,但經年累月收藏的家庭照片、視頻和紀念品,再也找不回來了。夜深人靜時,我感受著永逝的難過,好似歲月被活生生斬去了一大截。難道,我多年來建立家園的努力,如此經不起惡者的攻擊?

        我經歷了一種類似悲傷療癒的過程,從否認,到接受現實。我不斷禱告,想振作起來,卻因疲憊不堪而反覆陷入沮喪之中。沮喪又裹挾著不安全感。在善後過程中才得知,本地盜竊案很多,槍擊案也頻頻發生,走在大街上,路人的眼光已不像十年前,越來越多懷疑和仇恨―這個世界是怎麼了?

不給盜賊留門
        然而,正如聖經所言:「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在艱巨的重建家園工程結束後,我與女兒竟發現,收穫遠遠大過損失!

        因為我們是生命有主的人。最難熬的那些天,我們仍渴讀天父家書―聖經,上帝把一些話重複放在我們眼前:「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這豈非我們度假回到家中的場景?上帝啊,為何此時這話從祢口中再發出來,如此有安慰的能力,好似把我們一肚子的難過給道盡了?

        耶穌在《約翰福音》中的這句話,還有下半句:「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這次惡者不僅盜走財物,還企圖用更大的不安全感和沮喪盜走我們的喜樂和平安。那些日子,上帝不停向我們輕柔地喊話:「若任由自己被魔鬼捆綁,日子豈不像在牢獄裡?快拉著我的手出來!來享受我給妳的豐盛生命!」剛好那天一位至親好友也發來信息:「別讓盜賊竊取妳的故事。雖然家園遭受大破壞,但是,寫好故事,妳的生命就沒有被竊取。」

        是啊!我為何還給盜賊留著門,任其竊取我的生命呢?

        家裡裝上了智能保安系統,啟用雲端存儲賬戶保存重要文檔。我們被迫買了新電腦,初時女兒甚覺不捨和不甘。一個月後,女兒連連說:「這台電腦讓我效率大增啊!現在每天都能早早收工睡覺了!」她終究學會用感恩的眼光接受現實和意外得來的恩典了。

        而因著失去,以及這次強迫性的測試,我們與物的關係也更健康了。有些東西平時以為丟不得,真丟了,生活倒也能繼續。有些東西真的很珍貴,丟了,萬分痛心,卻讓我和孩子更深明白耶穌的提醒:「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當家裡整治得煥然一新的那天,我們猛然發現,怒濤般的沮喪、恐懼只剩餘波了!東西少了,空間卻大了!重整家園十分勞神費力,然而,同舟共濟使我們全家的心更緊密更堅固了!女兒和我一起禱告,感謝上帝用被盜事件為我們的度假旅程,劃上了別開生面的句號!

        那天,正好看了馬鞍山教會華理克牧師講「苦痛」的一場視頻。他模樣平易近人,聲調也讓我感覺安慰。正聽得舒服,華理克牧師講起幼子自殺之事,突然高聲嘶喊著說:「我從來沒有從安逸中學會甚麼!可是,我從每一個苦痛當中,學到很多很多!」

        幾個月欲哭無淚的我,當下淚如泉湧。這段最特別的旅程,至此暫告一段落……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0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