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3期 (2018年10)
主題企劃
話題篇
  鮭魚返鄉,省思籌謀
實例篇
  夢裡思念的故鄉
 
真愛分享
家庭閱覽室
  你的婚姻仍有盼望
全人保健
  活力婚姻保健有道3-3
伴你行過青春路
  給錢?不如給管錢的能力!
職場好媽媽
  作個名副其實的「女士」
瞻望金色年華
  莫讓財產變遺產
婆媳交心曲
  婆婆媽媽!
真愛交流道
  真愛五分鐘
一笑抵萬金
  陳太……太

        前文提要:在101及102期,我們已分享了婚姻中的皮膚、消化、呼吸、內分泌、腦神經等系統,本期繼續為您介紹奇妙的婚姻泌尿、心血管循環、生殖、免疫及骨骼肌肉等系統。

人體泌尿系統 Vs 婚姻的泌尿系統 (學習化解衝突)
        人體泌尿系統經由腎臟將有毒物質排到尿液中,但又將一些物質資源回收再利用。婚姻是人世間最親密的關係,衝突也就不可避免,也會帶來許多負面的情緒。這些「情緒垃圾」堆積久了必定會影響婚姻的健康,因此如何處理怒氣及化解衝突,是需要學習的。

        愛的能力需要學習,但是只有愛並不足以維繫一個健康、有活力且幸福的婚姻關係。維繫關係的知識與技巧,尤其是溝通與衝突處理的智慧,正如夫妻二人對婚姻的承諾一般,不可或缺。

        有實證研究發現,長期習慣性地避免衝突是造成現代夫妻離婚的首要原因,活力的婚姻是夫妻彼此在平日就需要學會經營友情的關係,並在衝突中知道如何有效地化解爭執。另有研究顯示,離婚夫妻與恩愛夫妻所面對的衝突大致相同,之所以有不同的結果,是因為恩愛的夫妻懂得如何化解衝突,懂得如何彼此包容、接納。「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在婚姻生活中更是最好的操練場所。

人體心血管循環系統 Vs 婚姻心血管系統 (夫妻溝通)
        婚姻大師大衛.麥思(David Mace)語重心長地強調:沒有不良的婚姻,只有不良的溝通。對照身體的保健,我們也要鄭重地強調:沒有不良的系統,只有不良的循環。血液循環貫穿分佈全身組織器官,將養分等滋養物質供應全身,並將有害物質輸往腎臟、肺臟及皮膚等器官排出體外;一旦血液循環阻塞了,後果將不堪設想。

        有一次在營會中,一對夫妻分享他們的溝通不良,就好像中風似的,造成婚姻半身不遂;另一對說,他們的溝通嚴重阻塞,幾乎造成婚姻中的心肌梗塞,時常胸悶疼痛,活得辛苦又難過。經過課程的學習,才真正了解溝通的定義是「一種彼此分享訊息的過程(包括語言和非語言),藉此讓雙方了解彼此的意思;溝通過程包括交談、傾聽與了解」。

人體免疫系統 Vs 婚姻的免疫系統 (認錯與寬恕)
        婚姻中的自我中心、掌控及不饒恕,就像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失衡,無法產生充足的抗體,反而自我對抗造成傷害。

        在營會中,夫妻學習彼此認錯、互相饒恕,清除日積月累的苦毒,可以有效增強和諧及免疫力。歌羅西書三章13節明言:「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主耶穌也教導我們,在祭壇上獻禮物前,要先與弟兄姊妹和好,才能獻禮物(馬太福音5:23、24)。

        有些夫妻在婚姻中受到傷害,彼此報復,以致傷痕累累。我們常勸人「寬恕就是將傷害從心靈的檔案中消除」。關掉痛苦回憶的錄影帶即是饒恕,會讓你這個囚犯得到自由;回到受傷的過去,重新創造記憶,重新開始。其實,寬恕需要有步驟及過程,通常學習寬恕的四大歷程包括:經歷哀傷期、看見關係問題、面對確認並感受問題,及學習放下。

人體生殖系統 Vs 婚姻的生殖系統 (有性有福)
        夫妻之間的親密關性是造物主所賞賜奇妙又美好的禮物,大部分的動物僅在交配季節進行性行為,只為了繁衍後代。人類不一樣,夫妻可以「隨心所欲」享受性生活,並且「快活」度日。研究顯示,美好和諧的性生活可帶來十大益處:皮膚光滑;睡得安穩;抑制頭痛;紓壓;降低關節炎;保護心臟;增強免疫力;預防乳癌與攝護腺癌;延年益壽及增進夫妻親密關係。

        夫妻的關係透明敞開,溝通也良好,性生活就會比較和諧。因此,平日就要用心經營夫妻關係,我們常勉勵夫妻:「晚上希望配偶好好招待你,白天就要好好待對方。」夫妻要學習如何互相「取悅」(哥林多前書7:33.34),也要彼此尊重(哥林多前書7:1-5)。性是聖潔美好的,夫妻可以坦然分享討論,會增進關係更親密。

人體骨骼肌肉系統 Vs 婚姻的肌肉骨骼系統 (立約計畫與行動)
        常言道:「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想擁有活力婚姻的必要條件是「起而行」,好像骨骼肌肉兩個合而為一的系統。夫妻一起跨步、並肩而行,「靠主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能,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6)。

        在「愛的立約」計畫中,夫妻要商討如何將所學習的課程,落實在婚姻生活中,如:每天、每週、每月、每季及每年能夠增進彼此關係與情感的做法有哪些?甚至立下婚姻家庭目標,夫妻分享心得,互相扶持勉勵。在課程中認識真愛,也更認識自己及配偶,對婚姻及家庭的建造有更深一層的認知學習與經營,活力又幸福的婚姻家庭指日可待。

(全文完)

作者邱維超醫師及延玲珍博士現任臺灣真愛家庭協會副理事長和執行長,並一同負責總會「遠距家庭事工」。GOOD TV「幸福學堂」節目,曾為作者夫婦拍攝《活力婚姻必修的10堂課》,有興趣的讀者可上該台官網或YouTube觀賞學習。亦可掃描 左下QR code條碼,直接連結臺灣真愛家庭協會「真愛頻道」觀看,並可學習如何使用本教材帶領活力婚姻夫妻營課程。作者亦將於近期編著《活力婚姻》一書,敬請期待。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