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2期 (2018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療癒釋懷登新境
實例篇
  讓我們讀懂彼此的心
故事篇
  同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
 
真愛分享
全人保健
  活力婚姻保健有道3-2
夫妻一世情
  美好的仗
家庭圖書館
  守護的燈塔
人生感懷
  百萬陷阱
歡樂享真愛
  幽默,人生之必要
真愛交流道
  為愛而寫,為家而讀
一笑抵萬金
  依然故我

前文提要:在第101期,與大家分享了婚姻的皮膚與消化系統,本期接著分享婚姻中奇妙的呼吸、內分泌、腦神經等系統。

人體呼吸系統Vs婚姻中的呼吸系統 (豐富情感帳戶)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情感帳戶(Emotional Bank Account),也可以進一步延伸為夫妻心靈之間有一個隱形的共同情感帳戶,凡是會讓對方開心,覺得被欣賞、肯定或感受到被愛的言行,就如一般的銀行「存款」,可以豐富我們的愛情。反之,凡是貶損,讓對方痛苦,覺得被批評、誤解或傷害的言行,就被稱為「提款」,不但會影響個人情感帳戶的盈虧,也會導致夫妻共同帳戶的富足或是造成貧窮、出現赤字虧空。

        聖經以弗所書四章29節也教導我們:「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汙穢的言語具破壞性,是沒有建設性的「提款」,要儘量避免。而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是正面的欣賞、鼓勵讚許,讓聽見的人得益處,可以促進夫妻恩愛,是屬於「存款」,要盡量去做。在課程中,我們夫妻會當場用「肯定欣賞的愛之語」示範相互存款,之後也會讓學員夫婦現埸操練,效果奇佳。

        當聽到對方真誠的「存款」之言,夫妻有如吸到一股股新鮮的空氣,而不是一陣陣穢氣的「提款」話語,都十分感動又清爽。無論是講述的或是傾聽的一方,經過「存款」的練習之後,深切體驗到彷彿呼吸氣道變得通暢無比,並且可以務實應用在生活中,增進夫妻的親密。

人體內分泌系統Vs婚姻中的內分泌系統(男女不同,夫妻角色差異)
        聖經創世記一章27節清楚明言「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衪的形像造男造女」,而且男女有別。上帝用塵土造了男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所使用的材料及步驟簡單扼要,難怪有人戲稱男人總是土裡土氣、單調乏味。但是,上帝在造女人時卻是從亞當身上取出一條肋骨,材料不但精緻,過程也繁複多了,我們不得不驚歎祂的智慧與奧秘。有婚姻專家以水牛和蝴蝶的特質來比喻男女的大不同,頗為傳神。

        男人細胞的第23對性染色體是XY,女人是XX,在受精那一刻即已確定。為何有些男人比較女性化或是女人比較男性化,除了受天生氣質影響之外,還受到內分泌的男女性荷爾蒙比例多寡而有所差別,這與女人的創造取自男人的肋骨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論男人或是女人,體內都同時存在男女荷爾蒙。一般而言,男人體內男性荷爾蒙多於女性荷爾蒙,女性則相反。每個人「氣質」有所不同,我們應該予以尊重、欣賞與接納。有研究顯示,因為不當使用塑化劑、環境荷爾蒙及動物肉品注射生長激素等,也會混淆男女體內性荷爾蒙的比例,不得不慎。

        上帝賦予夫妻的角色也有所差異。聖經雖然稱丈夫為頭、妻子為幫助者,並非性別歧視或主張男尊女卑,而是創造秩序及上帝的智慧設計與安排。以人體內分泌系統來看,雖然男人主要是睪丸分泌性荷爾蒙,女人是卵巢分泌性荷爾蒙,但是都必須接受更高層級的腦部「下視丘」指揮調度調節。

        就如聖經以弗所書五章22-25節要求丈夫要捨己、妻子要順服,但可別忘了前面第21節明確提出「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而更早在第1、2節也說,「所以,你們該效法上帝,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上帝。」因此,彼此順服和捨己是夫妻都需要學習及付出的,縱然亞當和夏娃沒有完全學會各自的功課,上帝還是期許丈夫要多一點「捨己」,有擔當、負責任,妻子要多一點「順服和敬重丈夫」。 內分泌系統具有恆定重要作用,各器官都是屬於一個身體,不比較也不相競,是互補互助的。

人體腦神經系統Vs婚姻中的腦神經系統 (探索原生家庭)
        夫妻各自在自己的原生家庭裡生活了二、三十年,所養成的生活習慣及人格塑造會有所差異,就如成長於大都會和鄉下的人會有不同,家中排行也會有不同性格特質,這些不同的成長經驗多少都會影響到婚姻的磨合。如果是異國婚姻,分歧會更大。

        原生家庭是指青少年期之前和兄弟姊妹、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如隔代教養、養父母)一同成長的家庭,廣義來說,至少包括自己、父母、祖父母三代,因此影響既深且遠。成長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訊息不間斷地輸入我們的腦部,儲存在顳葉等記憶區,並且影響我們的思考言行及情緒反應等等。

        心理教育學家研究顯示,幼兒時期的依附關係安全與否也會左右婚姻中的安全親密度。夫妻需要彼此多一些認識、接納、欣賞對方的不同特質。我們無法選擇原生家庭,但可選擇改變現有生活模式,「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歌羅西書三:12),夫妻彼此扶持勉勵,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並且學習長大成熟,也將會帶給下一代健康的原生家庭。

        下期將分享婚姻中的泌尿系統、心血管循環、免疫、生殖及骨骼肌肉等重要系統。

作者邱維超醫師及延玲珍博士現任臺灣真愛家庭協會副理事長和執行長。夫妻倆同時負責總會「遠距家庭事工」。GOOD TV「幸福學堂」節目,曾於2016年為作者夫婦拍攝《活力婚姻必修的10堂課》,有興趣的讀者可上該台官網或YouTube觀賞學習。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