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2期 (2018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療癒釋懷登新境
實例篇
  讓我們讀懂彼此的心
故事篇
  同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
 
真愛分享
全人保健
  活力婚姻保健有道3-2
夫妻一世情
  美好的仗
家庭圖書館
  守護的燈塔
人生感懷
  百萬陷阱
歡樂享真愛
  幽默,人生之必要
真愛交流道
  為愛而寫,為家而讀
一笑抵萬金
  依然故我

實例1 顧真顏

消弭了一場迅速升溫的戰火
成人兒女與父母的衝突事件,往往表面上起因雖小,卻隱藏著未處理的傷。然而,只要立志追求和睦,仍可以爭取到處理深層問題的契機。

        我的原生家庭裡,幾代人都不會溝通,遇到衝突都用吵架或冷戰來對付。這就定下了我和爸關係的框架,幾十年來父女間只能談談天氣、時事和家務。曾試著跟爸談情緒和心靈層面的話題,結果他很不習慣,彼此很尷尬。等我成熟一點時,意識到讓老年人改變蠻難的,還是由我來遷就長輩,盡量避免挑起爭議的話題,只要爸開心就好。可這種表面上的「和睦」,到底是脆弱的⋯⋯

分秒必爭的星期六
        去年,我正趕著為一門中文閱讀課翻譯一批優秀短篇小說,且講義馬上就要付印,任務重、時間緊,下班後的晚上和週末全用來趕工。掂量一下,還是有可能無法及時完成,盤算著剩下的這個週末,當如何精簡行事曆好趕上進度。

        爸在老年人裡英文程度算不錯的,能讀新聞,還能對話。為迎合他對英文的喜愛,我把其中幾篇翻譯完、跟閱讀課老師定稿後,就順手把英文原版電郵給爸。傳給他兩天後,爸向我要翻譯好的中文檔,我以為他閱讀有困難,就給了他譯稿。

        接著,就在那個分秒必爭的週六⋯⋯

        每週末爸媽都來我家住。那天爸進門後說他讀了我的譯稿,發現有幾處翻譯得不對,要跟我切磋切磋。頓時,我在心裡豎起一面盾牌:我並沒請爸審校啊!一來爸的英文水準沒有那麼專業。二來時間緊迫,與其對定了稿的東西精雕細琢,不如趕緊譯完餘下的篇章。爸不了解全域,真的不需要插手。我跟爸說:「那兩篇已經定稿,現在還剩很多要完成,實在沒時間切磋。」

        後來,我一直在書房埋頭工作,但中間出來跟爸打照面時,他又拉我去切磋。我大概聽了幾點,發現他指出的並不是翻譯對錯的問題,而是他對文中人物的理解和我不一樣。因此暗自確定不需修改,也決定不再聽下去,否則爸會半天理論不完,就算我晚上不睡覺,剩下的活兒也幹不完。

被鎖在深淵般的那一刻
        插空和媽把午飯做好,正準備開飯,爸又指著電腦上的字,要來跟我論個明白。那時我已經快沒耐心,說了句類似「我不能接受你的觀點」之類的話。這下,點燃了爸的火藥桶:「我太了解妳了!這麼不聽話!你們這群人搞的是甚麼俱樂部?翻譯得錯誤百出,簡直是誤人子弟!」我像被冷箭穿心,怒氣中說:「你簡直是幫倒忙!」立刻,我們家從前常有的光景又出現了:爸狂風驟雨似地,一拍桌子,急速收拾東西,帶著媽重重地摔門,走人!

        錯愕、傷心、氣憤,如雷轟頂地把我鎖在深淵般的那一刻。爸太不講理了!管他不該管的事,以他的英文水準來批評我這科班出身的,還講那麼難聽的話否定我!十年來我如履薄冰呵護出的和睦,要毀於一旦了嗎?兒時家裡這樣大動干戈後,結果都是很久的冷戰;兒女看著父母臉色老實作人,然後要麼我向父母道歉,要麼大家沒任何解釋、溝通,就靠時間的推移,假裝甚麼也沒發生,繼續過日子。可這一次,我不想再為不該我承擔的錯誤道歉了。

        哭了三天,同時完成了所有翻譯工作,但跟爸的關係,又是無解。

一封難以下筆又不得不發的信
        接下來,我一邊梳理情緒,一邊禱告。禱告中,把許多積累的苦痛倒出來:爸總對別人不滿意,也從不真正關心我內心的感受和想法,就自以為是地喊出「我太了解妳了!」那三天,上帝沒說甚麼,單單讓我傾訴,讓我哭。倒乾淨後,感覺有點力氣了,跟上帝說:「我還是想跟爸和好,但我做不到!」

        之後,我提起筆,嘗試用文字跟爸溝通。雖然經過禱告,怒氣漸消,可是要寫出不計對錯、純以追求和睦為目標的信函,仍覺得好難。我覺得還是需要把事情解釋清楚,否則日後還會發生這種莫名其妙的衝突和傷害。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幾經修改,仍沒
敢發出。

        我參與的機構有個同工禱告群,我請大家為我代禱,也問負責人能否對我寫的信提出修改建議。雖然那是她極度繁忙的時期,可她二話不說伴我一同經歷這次危機。她一眼看出,表面上事件起因雖小,卻 隱 藏 著 未 處 理 的傷。她帶著我來來回回修改那封信,不僅要我在語言上體恤爸的需要和痛苦,能夠與他重歸於好,同時也不讓我閃避自己心中真正的痛,而是鼓勵我禱告,看是否要利用這次危機來和爸在真正的問題上溝通。信終於改得滿意了,趕在父親節前兩天發出。

        爸當天就回了信,說他對發生的事仍百思不得其解,傷心欲絕,但我的信讓一切煙消雲散,冰釋前嫌,他欣然接受我邀請他們第二天來我家聚會。其實我明白,冰只化了一點點,但至少,禱告的結果使一次迅速升級的戰火被撲滅了。

以後還要多開幾次讀書會
        第二天,像以往的週六一樣,我又把家門敞開。準備了很多爸愛吃的食物,還花了一上午跟爸坐在一起,細細聽他對我翻譯的意見,也平心靜氣地解釋我對原作的理解。給足了時間,並彼此尊重,爸竟然友好地沒再強求我接受他的想法,還說,那天上午像開讀書會一樣,以後還要。

        一年多過去,我和爸的關係走上了新台階,體會到爸的許多訴求,是因為他上了年紀,需要安全感,希望我認同。也發現過去這一年,爸對我和我家的事,越來越分得清界限,不輕易插手。有幾次我把爸力所能及的事託付給他,他開心得像個孩子。看來,是以前我沒在語言、行動上肯定、鼓勵他。求上帝賜我一顆體貼的心來愛生我養我的爸!

實例2 吳瑩瑛

記憶中那把巨大的菜刀
親子之間,無論經歷過哪些傷害或波折,總能找到溫馨、甜美的回憶。欲解開心結,必須有一方先踏出挖掘、回溯正向故事的一步。

        兒子是家中老大,從小一直很乖順。五歲開始學小提琴時,老師常誇讚他,我也覺得他在音樂方面有天分,就規定他每天必須持續勤練一小時,一心想把他培養成小提琴家,他也從未反抗過。因為他很少出錯,每次在演奏會上老師都安排他壓軸。到高中時他才向我表達不想繼續學了,還對我說:「要聽好聽的音樂,自己去買一片CD就可以了。」

        我堅決不允許他停止學琴,並親自載他去好幾個青年交響樂團練習、表演。後來老師看我太辛苦,就要求我讓兒子自己練琴,不要干預。一天,我在他練琴時段進入他房間,竟發現他事先把當天要練習的部分錄下來反覆播放,藉以矇混媽媽眼目。

        我氣沖沖走出來,既傷心又失望。當他向正預備晚餐的我提出從此不想再練琴時,我剛好在切菜,就把菜刀重重拍在砧板上⋯⋯。後來,兒子還提及這把菜刀在他記憶中特別巨大,把他嚇住了。那次之後,他也不曾在表面上反抗我。

老生常談未見效果
        後來他到波士頓念大學。我去看他時,見到牆角的小提琴盒上蒙著一層灰,像是從未碰過的樣子。因為那時他離家在外,我也管不了。大學畢業後他回到南 加 州 工 作 , 但 由於從前受到的傷害太深,使他很討厭小提琴這種樂器。有時候我要帶孫子去聽古典音 樂 會 , 懇 請 他一塊兒去,他也堅決不肯。心中積存著童年所留下來的
懊惱和憤恨,對我的態度一直十分冷漠。

        我曾努力想和他溝通,寫電郵給他,用過去的老方法告訴他,哪些事曾傷過我的心,並且希望他會因此而改進,他卻不加理會,仍固執地不願正眼看我,家庭聚餐送別時也不肯來抱我。

        我常主動抱他,邀他吃飯,為以前傷到他的地方跟他說對不起:「媽媽年輕,愛面子,用了那些錯誤的管教方法,請你原諒!」也常跟他說:「媽媽很愛你!」他會回我說他也很愛我,但不肯多談,總說:「事情都過去了,沒甚麼好談的!」如此好幾年過去,一直未曾收到溝通的效果。

嘗試新法漸入佳境
        後來在短期間內,家父胰臟癌突然過世,家母又得了失智症,加上與手足之間在照顧方式上意見不合,致使我患上憂鬱症。去看精神科醫師,並且跟醫師說起我和兒子關係無法改善的問題。醫師建議我從與孫輩建立良好關係開始,同時趁兒子來我家接送孫女之際與他互動。

        於是我鼓勵兒子帶媳婦出門度週末,讓兩個孫女到我家從事她們自己喜歡的活動,如採買材料做蛋糕、餅乾,或看YouTube學做小玩具,再麻煩我都盡力配合。孫女們和我的關係越來越親密,兒子也似乎能感受到我很努力想彌補對他的虧欠。

        某天,我在長輩團契分享此事,有位姊妹建議我每天寫封電郵給兒子,回憶他童年時所有發生過的母子互動中正向小故事,及讓我心中感動的場景。例如,每天早晨送他上學,臨分手時,他都會對我說:「媽媽,我一定要看到妳平安地先走開,我才能放心去上學。」看到我分享這件事,他表示很開心,從來不曾想過在媽媽心目中,他也有這麼好的一面!

        「每日一封電郵」的內容,都是曾發生在我們母子間溫馨的回憶,提醒他我們曾經如此親密,所有他年幼時的貼心小舉動對我都是如此刻骨銘心!如此交心和剖白,使他逐漸放下了冷漠的態度和心中的偽裝,橫梗於我們心中的那塊大石頭終於繞過去了!

        寫到第十篇,情況就有了改變。雖然他還沒有正式回過信,但他知道我非常認真想恢復母子間的關係。能感覺出,現在他到我家時,跟我擁抱的時候也比較自然、比較緊密了。

        如今,我連第二十封電郵的內容都規劃好了。如此一封封寫下去,相信上帝的恩典必牽引我們向彼此靠攏,重新尋回母子間那份起初的愛!

實例3 布蘭達

她也不知道自己為甚麼那麼偏心!
一味隱忍並不能解開心結。坦誠交心,真摯相待,才能看見曙光。

猶如透明人
        父親六十多歲過世時,母親剛滿四十歲,比我同父異母的大哥還年輕。父親有三個老婆,第一個是年輕時在中國成婚的,生下大哥丟給奶奶撫養就一走了之。後來他到南美洲某小國娶了第二任妻子,一同經營管理四家西式自助餐廳。由於父親會讀寫中、英文,西班牙語也流利,因此生意蒸蒸日上。他們生養了六個子女,生活十分豐裕。然而,父親享受榮華富貴之餘仍不滿現狀,結識年輕貌美的當地女子-我的母親,沒有完成離婚手續就再度拋妻棄子與新歡在一起,生下我們四個子女。

        母親與爸爸生下一男三女。母親特別偏愛哥哥,還格外偏心姊姊,也不知甚麼原因,父親卻特別寵溺妹妹。於是每次哥哥妹妹吵架,爸爸就不分青紅皂白打哥哥,媽媽則不以為然罵妹妹。我自幼被父母歸類為又笨又醜,無人聞問之餘,被父母徹底忽視。猶記兒時,為引起父母注意,還曾經假裝過視力有問題。

終於爆發
        母親跟姊姊同住十多年後,因為我帶著小兒子移民美國,姊姊就要求母親來與我們一起生活。我們的生活環境不如姊姊家寬裕,且我從事照顧病人的工作,在在都讓母親認為有失顏面。我平日兼兩份工,還要接送兒子課外學習,抽不出時間陪她,母女之間缺乏溝通互動,更加相處不睦。

        2017年大兒子在中國舉行婚禮,我帶母親同行。姊姊也從外州前去參加,買了很多衣物行李箱裝不下,她要求我和母親幫她帶回美國後再轉運給她。由於中途轉機、搭車、停留旅館,行李搬上搬下實在很不方便,我便婉拒了,引起姊姊不悅。母親見狀大發雷霆,堅持要我幫忙,且在賓客面前大叫大嚷,讓我深陷窘況。

        憋了一肚子氣回美後,好久不跟母親說話。終於有一天憋不住了,和母親大吵一頓,罵她太偏心,數落她對我不關心,指責她不體會、不了解我對她的孝心,毫無道理地偏向姊姊!我痛心地質問:「妳為甚麼會偏心到這種地步?」母親見我如此氣憤,低下頭輕聲且茫然地回答:「我也不知道為甚麼自己會那麼偏心!」

看見曙光
        第二天我就向母親道歉,並靜下心來請求她:即使無法改變偏心的習慣,也請先從表面上顧及我的立場不要做得太過分。想起父親生前忙賺錢養活整個家族,幾乎沒時間跟孩子講話、聊天,母親把我們交給奶奶姑姑照顧後,就每天陪著父親出外應酬,喝茶、聊天、聽歌、看戲,未曾學習為母之道。也許因為聰明美麗的姊姊釣得留美金龜婿,讓母親在親友間面子十足,且姊姊不需外出工作,能時常帶母親逛大街、品美食,讓她回味和父親共度的榮華富貴。她們倆有閒情、有餘錢,性格又相合,在一起自然開心。替母親想想後,我竟忽然對她生出了憐憫!

        年紀大的人,有時想法固執得就像鋼筋水泥般。但那次之後母親對我的態度收斂了很多,盡量不在我面前做出偏心姊姊的表現。最近我 收 到 一 張 服 裝 店 的 折 價券,帶著母親去選購了一件她喜歡又滿意的衣服,一路上有說有笑,已感受到我們的互動輕鬆了許多。

        我知道自己需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但相信,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把想要的告訴上帝,祂就會作我隨時的幫助,教導我學會體貼母親,讓母親的心受感動而能逐漸改變。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