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愛家庭雜誌 第92期 (2016年12)
主題企劃
財務篇
  防止親人財務衝突五問
修補篇
  手足成年挑戰多
 
真愛分享
伴親人最後一程
  目光
家庭良辰
  吾家兒女初長成
家庭EQ坊
  醜陋的美國人?!
真愛故事館
  舉家窮遊到地極(5之1)
晚風習習木長青
  鑽石般的光芒
真愛交流道
  媽咪別抓狂!
一笑抵萬金
  總有例外

        十年來,李媽媽進出醫院多次,疾病磨人,好了又病,病了又好,好似鑽石被不斷切割打磨。我有幸參與其中,她病時我是護士,她康復時我是朋友、學生。她向別人笑稱我是她的忘年交,我也以認識她為榮。

        早在2006年,就在教會聚會時認識李媽媽,她總是銀髮梳剪整齊、滿臉笑容、衣著得體、舉止優雅。有會必到,熱情地和大家打招呼,一點也不像八十七歲的人,也猜想不到她是癌症病患。

        2004年她得乳癌,手術兩次。其後癌細胞轉移到肝臟,為方便治療和照顧,2006年她從加州搬到女兒所在的休士頓。她肝臟腫瘤栓塞治療出院後,我從此就成了她的居家護理師。

        她笑對癌症,說沒甚麼可怕的,治療交給醫生和護士,生命交給上帝。兒女都已成家立業,孫輩事業有成,老伴也上天堂了,她無後顧之憂。感恩和交託是她的大優點啊!每次的探訪都讓我驚訝她寬大的胸襟、思想的深度和藝術的造詣。

        2012年底在例行檢查中,發現肝臟腫瘤復發。那年她已九三高齡,醫院治療後遺症嚴重,胃口不好、腰酸背痛、排泄不順、插尿管等⋯⋯。折磨了好幾個月,也沒見她埋怨,竟然生命力奇強地又好起來。十年來大大小小病痛都沒壓垮她,豈非正如一顆最堅硬的鑽石?

知交滿屋
        李媽媽自2006年搬來休士頓,就租下一房一廳的公寓,靠近女兒家。雖然那時候女兒家可住,但她考慮周到且深遠,不願總是麻煩女兒,定意自強更生,保留各人有活動的空間。她笑稱天天在公寓上班。

        她雇用數位鐘點管家,來自五湖四海,在她調教下,個個廚藝非凡,美食佳餚常常上桌,也常送往女兒家。她喜交朋友,待人如己,左鄰右舍都是老鄉。我常稀奇她有多位年輕同鄉,有次我問她:「河北是您老家,怎麼福建同鄉會您也參加呢?」她理直氣壯地說:「祖先是由福建搬到河北的。」

        她身體好時,常宴請朋友,不管是來自夏威夷、加州、紐約或臺灣,都算「有朋自遠方來」。來者都是晚輩啊,她今年九十七歲,同輩朋友恐怕已成個位數,同輩的子女都成了朋友,可見她的愛心常使人溫暖如春,樂於親近。我常被臨陣授命,充當陪客和攝影師。能聽到這些朋友們(畫家、文人、各階層人士)和她敘舊話家常,談畫說文,我如見一道道美麗風景,深受吸引!

待人有恩
        李媽媽愛神愛人,住加州時就常開放家庭做小組查經。來到休士頓後,她對我說希望家裡也有查經聚會。外子那幾年剛好退休來美定居,她就鼓勵外子每週來她公寓主持查經,成員包括我們三人,加上管家和管家的女兒共五人,唱詩、查考聖經、禱告,然後共進中餐,其樂融融。外子大受鼓舞,讀經勤奮不懈。

        這聚會直到外子被邀返臺再度就職才停歇。但我們永遠感念她的慈心恩言,感謝她如慈母相待。她不僅對我們這樣好,也恩待她遇到的所有人,總是為別人著想,看誰有甚麼需要。她送給修理公寓的工人貼心的禮物,教管家的小女兒在衣服上畫畫,感恩節請鄰居吃大餐,奉獻金錢給癌症協會⋯⋯。她的生命確實映射出如鑽石般的光芒!

        李媽媽有一顆年輕的心,好學不倦。她天天看報、看文學書。她說時不時翻閱好散文小品能沾些書香氣。她眼睛炯炯有神,思路清晰。2011年外孫送給她iPad,馬上學會操作,給老同學和朋友寫信,並寫下自己的回憶往事。夠新潮又創意,讓我自歎不如。

睿智良善
        她多才多藝,是我的藝術良師。2011年夏天我們有一段美好師生時光,她收我作閉門弟子,教我畫素描、水墨和西洋油畫。她從三十多歲在臺灣就學畫,四十多歲移居美國再學油畫。一直畫到九十多歲,作品瑯瑯滿目,包括水彩、油畫、陶器等。從寫實到抽象,她用油畫方式畫出京劇中的淑女,創意加創新,美極了。那個夏天,她傾囊相授,一再鼓勵,我竟然也畫出六幅油畫。她不僅免費教導且慷慨贈給我這學生畫畫的用具,不知羨煞我多少朋友。

        她也是我信心生活的老師。我有時會為兒子憂心,她總是傾聽和化解我的憂慮。她說孫子高中時期把頭髮染紅,奇形怪狀,全家人都如臨大敵。惟有她這老祖母站在孫子這邊,她說安啦,孩子青春創新,時候到了,就會改變成長的。果然不久,孫子找到暑假工,就改頭換面了。她和孫子關係特好,因為孫子看她是同一國的。多麼有智慧啊!

        李媽媽認真生活、喜樂洋溢、善解人意。她說和年輕人一起倍感年輕。她請孫子吃飯,說是和孩子約會。也常和我約會。我們曾穿上美麗的紅色衣裳參加美國年長者情人節活動,她出席我的合唱團演唱會,為我加油打氣。她參加同鄉會活動,參觀畫展,參加癌症演講會等⋯⋯。最特別的是,2016年以九七歲高齡參加休士頓知青聯誼大會活動,她的相片上了微博,萬人驚艷!

何其榮美
        我告訴她:「李媽媽,我要寫篇關於您的文章。」她叮嚀,文章要存真,要寫出長處也要指出短處。我說短處為何?她答:「我也會生氣,糊塗健忘、 耳聾眼花、 行 動 不便⋯⋯。」誰不會呢?誰會這樣謙虛!

        筆墨實在難以描述李媽媽在我認識她這十年間所映射的光芒,在此我只能寫出點滴而已。至於我們相逢前,從她出生的1919年到2006年,尚有八十七年的美妙生命故事,還有待詳細記述。這將近一世紀的年華豈止如鑽石的五十八個切割面?造物主的傑作映射出祂的榮美,光芒何止萬丈!盼我的晚年也可如此美好!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