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92期 (2016年12)
主題企劃
財務篇
  防止親人財務衝突五問
修補篇
  手足成年挑戰多
 
真愛分享
伴親人最後一程
  目光
家庭良辰
  吾家兒女初長成
家庭EQ坊
  醜陋的美國人?!
真愛故事館
  舉家窮遊到地極(5之1)
晚風習習木長青
  鑽石般的光芒
真愛交流道
  媽咪別抓狂!
一笑抵萬金
  總有例外

形單影隻
        弟弟一歲時,得了小兒麻痺,之後一輩子不良於行。幼時體弱多病,常跑醫院,所以媽媽特別疼愛他。我這個大她兩歲的姊姊,常被叮嚀:「要讓弟弟!」從小他就孤僻,常悶悶不樂,兒時也沒有與他玩耍的記憶。印象中,他都是形單影隻,陪伴他的只有母親。我們這些兄姊當時在哪呢?當年少不更事,現在回想,心痛不已。

        移民美國二十八年,這期間母親過世,小弟結婚、離婚。九年前父親又離開我們,弟弟沒能力照顧兩個兒子,偉大的二姊挑起這個重擔,這幾年他又是一個人孤單生活。

怒目相向
        他無法掌控自己的身體、婚姻、親情,我想他應該有很多心酸、無奈及憤怒。破碎的人生加上病痛,我回去見到的是一個陌生的親人。脾氣暴躁,經常對我惡臉相向,我總是小心翼翼地與他相處。

        弟弟有雙明亮的大眼睛。病中,他常無力地閉著,但有時也睜大眼睛、無意識地望向遠方,不知道在看甚麼、想甚麼,我只是靜靜陪伴。兩人意見不合,或他生氣時,也是睜著那對銳利的大眼睛,兇狠地瞪我,吼叫:「出去!出去!」我常被他轟回家。

        記憶最深刻的是倒掉一碗隔夜麵。事先外勞已徵求他同意,沒想到十分鐘後,他開始大發雷霆:「為甚麼要丟掉我的麵!」對同為弱勢者的外勞,他很和善,挨罵的永遠是我這「美傭」。我按住火氣,溫和地對他說:「你要吃新鮮的。」那天他很憤怒,開始摔東西、罵人,整個客廳像颱風過境。我滿腹委屈、忍無可忍,開始與他對罵。最後他理虧辭窮,開始耍賴,對我尖叫:「我快要死了!妳知道嗎?」我也大聲回他:「你要死也不是我害你的!」那天,我又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被趕回家。我告訴自己,要罷工,讓他反省反省。才第二天,他又雲淡風輕,打電話給我:「臺北榮總通知有床位了,阿娣(印尼外勞)都打包好了,妳趕快來。」於是我又風塵僕僕,領著他們二人北上。

跌破眼鏡
        他從不主動找我談話,有需要時也只是一兩句,簡單、扼要。我嘗試找他聊一些有我們共同情感記憶的話題,他也是愛理不理。只有談到媽媽時,他的眼神才變柔和,聲音也變清亮了。

        談到當年為了他的腳,媽媽帶他到屏東基督教醫院開刀。南部炎熱的夏天裡,母親在醫院睡了一個多月的板凳,花了多少錢,換算今日物價又是多少錢⋯⋯,他都記得。天啊!那時他才讀小學吧?談到媽媽有一次為了他而打我,他竟然咯咯地笑了出來,開心之餘,打開皮夾讓我看母親的照片。他突然問我:「妳想媽媽嗎?」他潸然淚下,事隔數年,那一幕仍常浮現腦海。

        探視他的人非常多,使我又重新認識了我的弟弟。他高中時代的張老師經常來關心他,如姊弟般的情誼令我感動。老師說:「他是有才氣的!」還說他IQ測驗全班最高。朋友口中的他,文筆好,常有文章發表。二十幾年的老同事竪起大拇指說:「他畫的建築圖是第一把交椅。」以他有限的經濟能力,也常捐款給慈善機構。雖然行動不便,對他所屬政黨仍積極投入,是核心份子。在朋友面前他神采飛揚、侃侃而談。

        這是我那憤世嫉俗,不懂人情世故、自卑自閉的弟弟嗎?在朋友面前,他有他的光環與驕傲,這些他從未與兄姊分享,於是我們忽略了他、漠視了他。所以每當親友們說「你們這些哥哥姊姊,出錢出力、有情有義」的時候,我心中只有羞愧。

美好轉變
        「生命如此美麗⋯⋯要有仁者之風,要幫助別人⋯⋯」有一天偷瞄了他寫給孩子的遺言,當下,我淚水決堤了。我眼中人生殘缺、破碎的弟弟,竟能有如此美好的看見,給孩子正面鼓勵。

        是的,他熱愛生命,有堅強的求生意志。積極配合治療,生活上能自理的,就不麻煩別人。自己每日記錄病情,怕肌肉萎縮,忍痛下床練習走路,這一切都是為了兩個兒子。每次孩子來探望,他都緊緊握住他們的雙手,我看到他眼中的不捨,兒子離開時,目光也追隨孩子,直到身影消失在遠處。

        他在病中受洗,成為上帝兒女。他的生命有上帝引導,也多了喜樂、平和,以讀經取代了責罵。他體力日衰,從昏睡到昏迷,那段日子,我們一起經歷了天父的慈愛與同在。

更大的奇蹟
        那是個星期五的傍晚,他病情突然惡化,醫師要我有心理準備。找不到二姊,我手足無措。我禱告呼求:「上帝!我們在臺北醫院,我需要牧師為他做臨終祝福禱告。」傷心慌亂中,我急忙回家拿他最喜歡的西裝。才進住家大樓,電梯門一開,迎面走來一位因長年在美國,又臺中、臺北兩頭住,只曾點頭招呼卻從未交談的鄰居太太。那天,我很唐突地開口就問:「請問妳是基督徒嗎?」感謝主!是主內姊妹,慈愛的天父派來了天使!透過她協助聯繫,第二天一早,四位弟兄姊妹及牧師,到醫院為弟弟唱詩歌、禱告。

        在送他們出病房時,迎面碰見洛杉磯的友人張大哥、張大嫂,他們剛下飛機,來探視病危的同學,就在弟弟隔壁病房。傍邊站著一位男士,張大哥介紹:「小妹,這位是劉牧師。」何等奇異恩典!上帝是信實的,祂的作為大大超乎我所求所想。張大哥、大嫂、劉牧師,一起進房為弟弟禱告。張大哥與我哥哥二十幾年的情誼,將小弟也視同手足,看到臨終的弟弟,淚流滿面。我深深感動,也深深感謝。

        雖然,沒有盼到我以為的奇蹟,弟弟終於在當晚安詳地離開了。但我知道,他一定不懼怕,因為他是上帝眼中的瞳人,耶和華上帝必與他同在。我相信主耶穌已經賜給他永生的生命。

        每次回臺灣,看到弟弟兩個兒子,是我最欣慰的事。信主的二姊,也把兩個侄子帶到上帝面前,讓天父來看顧他們。兩個孩子懂事有禮、陽光、充滿自信。高大帥氣的他們,那酷似小弟的五官及神情,還是會勾起我對弟弟的思念。但我已不再悲傷,因為看到的是充滿幸福、快樂的大眼睛。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