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5期 (2012年6月)
呼籲篇
  您今天Tebowing了嗎?
話題篇
  全人與全人關懷
保健篇
  歡愉的全人保健
音樂篇
  音樂的和風,真愛的種子
電影篇
  賞佳片,學真愛
導友
  愛家路上我們相伴
運動
  五Q俱全豪榜樣
親子篇
  虎媽或豪媽?
婚戀篇
  魅力百分百
長輩篇
  拒絕與失智共舞
教材篇
  從 關懷輔導 到 理家理心
夫妻篇
 

婚姻幸福又美好,兩人努力不可少

旅遊篇
  真愛之旅大不同

又新又活的家庭關懷團隊

        今天,全世界都遭遇家庭危機衝擊,教會也無法置身其外。教會鼓勵信徒要喜歡回到上帝家中,然而當他們步出教會,是否也能真正歡喜回到自己親情的家?我們盼望每位信徒都懂得如何恢復並享受合乎上帝心意的家庭生活,並關心社區朋友的家庭、向他們傳福音。因此,家庭事工絕對是牧養的主軸,也是宣教的管道。

        多年來,我一直在思索如何找出一個能幫助教會容易上手、長期推動,進而擴展出家庭事工的架構與團隊。「健康家庭導友」事工,正可以成為由小而大、由最基本到最完善的家庭事工!

落實教會全面的家庭關懷

        過去一般機構或教會所設計的家庭事工培訓,相對來說還是太複雜、條件多、曲高和寡,不容易推展。而「健康家庭導友」正是可行性頗高的策略,是每個教會都能推展的家庭事工。此事工可以招募許多夫妻檔,他們在教會長久隱藏著、被埋沒,是群沒有好好發揮的潛在事奉者。

        我們相信將來有很多經歷困難、挫折的家庭能因為家庭導友而受益。這些家庭大多並不需要專業家庭輔導,藉著家庭導友既可防止情況免於惡化,且能進而改善。既然「預防勝於治療」,家庭生活平常多保健、多關心,自然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教會的「健康家庭導友」,對內是以家庭關懷為主軸、讓許多家庭來分擔和參與的全面家庭關懷。對外也可以此為接觸社區朋友的宣教管道。

成為家庭導友的條件

        誰適合作家庭導友?其實條件很簡單且絕大多數人都能參與—只要家庭狀況健康即可。所謂「健康」,絕不等於「一直都幸福美滿」。正如醫師自己也會生病,健康的人也會生病,但只要經過治療和調養,就可以恢復健康,家庭亦然。這就是我們將此事工命名為「健康家庭導友」的緣由。

        參與者需要有如下的意願—受訓一定要夫妻一起來,服事要夫妻一起做。我們設計的培訓只需要八小時,一個禮拜六就可以完成。接受培訓後在教會至少委身一年,至少關懷一個家庭。

扶持,推介,分享

        「健康家庭導友」到底是什麼樣的角色?

        首先,這對夫妻是扶持者,可以舒緩所陪伴家庭當下的焦慮不安。當我們處在困難中,若有過來人分享自己的遭遇,讓我們知道可能的情況,就可以使我們在面對未知時,稍微紓解焦慮,知道我們不孤單,別人可以走過來,我們也可以走過來。這樣的關懷方式會是很好的扶持。

        「健康家庭導友」也是推介者,涉獵資訊,在適當的時機推介或引用,讓有需要的家庭得到幫助。家庭導友也是激勵者,鼓勵所陪伴的家庭設定成長方向,參加成長課程,並善用教會、機構提供的資源。

        最重要的,家庭導友是分享者,以自己家庭生活的經歷為分享內容。人不太喜歡接受指令,但是喜歡模仿。因此當我們聽到別人怎麼從各種經歷中走過來,我們也會想試試看。家庭導友的主要角色不是教導,而是分享。個人經驗的回顧常可成為別人成長的前瞻。我們的個人故事不單可以榮耀上帝,也可以對別人有助益。回顧分享自己婚姻家庭,往往可以幫助別人的家庭關係更健康幸福。

多關懷分享,少教導輔導

        「導友」和「導遊」諧音。要成為好的導遊,一定是自己親身旅遊過,然後把經歷說給別人聽。家庭導友其實也是家庭「導遊」。我們自己都有婚姻、家庭、生命的經歷和見證可以分享。

        進行家庭導友事奉的核心原則,是少許的教導與輔導,而多點關懷和分享。換句話說,並不要求導友們做深入的教導和複維的輔導,而是著重於生命的見證分享。這樣的家庭關懷事工讓許多人可以勝任、參與,也可以讓教會易於廣泛推動。

助人自助,相互成長

        家庭導友不僅可以幫助別人,他們自己也可以成為受益者。有了委身和負擔,陪伴別的家庭一段時間,往往關懷者本身也得到很大的幫助、激勵和成長。

        在教會裡推動家庭導友,不僅讓參加者得到服事的喜樂,也讓參與者得到成長的願景和新的方向。接受幫助的家庭也是老師,在教學相長中讓導友家庭的婚姻更強化。當我們激勵別人,自己也得到提醒和學習。

織起家庭關懷網

        其實「健康家庭導友」事工,就是把教會的關懷事工,更有系統地推展並專注於家庭的關懷。從信徒事奉的角度來看,健康家庭導友事工可以讓夫妻並肩服事,組成最親密的服事團隊。

        教會中可以由幾對夫妻開始受訓成為家庭導友,每一對夫妻受訓完畢,一年內以一個家庭作為導友的對象,或是對一個家庭關懷六個月、一年成為兩個家庭的導友。

        想想看,一個教會若從十對夫妻開始成為家庭導友,第一年就有二十對夫妻參與在家庭事工中。第二年再訓練十對,就有四十個家庭參與其中,三年後就有八十個家庭。短短三、五年間,整個教會就可以涵蓋在緊密的家庭關懷網中,進而開展出更多的相關家庭事工。

真愛關心您

‧真愛家庭協會希望十年內幫助全球華人教會培訓一萬名「健康家庭導友」,並與神學院合作培訓一千名有碩士以上學位主修家庭事工的專業「健康家庭導師」。

‧祈願上帝讓華人教會看到家庭導友事工的重要性和關鍵性,能夠長期幫助信徒享受健康家庭。

‧本會已於3/21在南加州舉辦同工及核心義工家庭導友培訓,5/19上午9:00至下午5:00則為各教會有心者舉行首度對外培訓,詳情請上本會網站查詢。

‧一家教會只需要招募十對夫妻,真愛協會就可以為該教會專門提供家庭導友培訓,當然,更歡迎各地區眾教會聯合舉辦。請洽本會。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