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4期 (2012年4月)
主題企劃
現象篇
  為何不婚?為何成婚?
資訊篇
  幸不幸福,誰負責?
輔導篇
  揮別婚姻恐懼症
醫學篇
  把握生育時機
見證篇
  幸福咖啡屋
 
真愛分享
幸福尋寶圖
  伴你瞻望婚姻之旅
加上更多
  從一張圓桌出發
人生感懷
  死亡,只是一道門
遠距夫妻
  跨越距離相愛相守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愛與親密的化學動力
家庭電影院
  冰消雪融萌真愛
一笑抵萬金
  非同小可


催產素是什麼?

        科 學 家 早 在 二 十 世 紀 初 就 發 現 催 產 素 的 存在 , 當 時 他 們 觀 察 到 催 產 素 促 進 嬰 兒 的 出 生 。Oxytocin 是希臘文,意思就是「出生快捷」(quick childbirth)。 中文取名「催產素」再恰當不過了。不久科學家又發現,催產素也有助於母奶的產生及餵母奶的過程。

        最近二十年來科學家對催產素的研究使我們了解,催產素除了與生產和餵奶有關外,它其實是人際關係、愛與親密的化學動力。

動力1:母嬰關係

        我們都看過母親抱著嬰兒餵母奶的安祥圖片,可是你知道這圖畫的背後,默默中所產生的化學反應嗎?當嬰兒吸吮母親的乳頭時,刺激母親的身體產生催產素,由此產生母奶,嬰兒得到飽足。不但如此,當嬰兒被母親(或任何關愛他們的人)擁抱時,母親與嬰兒都產生催產素,更增進他們的心理連結。這是嬰兒來到世界上,愛的關係第一課。

        當嬰兒從出生第一天開始就經由餵飽、乾淨舒適、擁抱、愛撫、甜言細語等等感到到父母親及身邊親人的關愛時,身體就產生催產素及催產素受體 (oxytocin receptor)。這種孩子長大後,比較容易與別人建立關係,甚至進一步的親密關係。因為他們經歷過催產素所帶來那種愛的感覺,並有豐盛的催產素受體,所以很容易接受愛,同樣也可以給人愛。換句話說,人體中催產素及催產素受體的產生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是由後天的經驗學習而來的人體化學反應。

        反之,一個從第一天就被遺棄或沒被關愛的嬰兒,缺少擁抱、愛撫及人體的接觸來刺激催產素及催產素受體的產生。這種孩子長大後,很難與人建立關係,而且不敢 (或不能)與人建立親密關係。

        理想上,父母(尤其是母親)應該是第一個與嬰兒建立親密關係的主要人物。有些年輕父母把嬰兒交給祖父母撫養,祖父母變成小孩子人生旅途上第一個最有親密關係的人。這樣孩子心中除了有被遺棄感外,將來會很難與自己父母建立健康的親子關係。

小叮嚀

父母要讓孩子從嬰兒開始就感到被愛,使孩子將來既能分享愛、又能享受愛,成為一個健康平衡,容易與人建立關係的人。

動力2:社交性的身體接觸

        在正面友好的社交情況下,身體上的接觸會產生催產素,促進心理上的連結(emotional bonding)。當你與朋友或喜歡的人握手、擁抱、拍拍肩膀、用關愛的眼睛看對方、或給對方接納的態度等等,這都帶來我們與對方更親密的關係。為什麼呢?因為催產素的產生,使我們身體有這種感覺!

        一般美國人很習慣於擁抱,這是他們很平常又自然的禮節。可是不少華人,尤其是老一輩的,不習慣於擁抱別人或被擁抱,所以反應很尷尬。從化學觀點來說,我們可以說他們缺少催產素受體。或者說他們的身體,沒有對催產素所帶來的感覺有太多的經驗。

        可幸的是,這種經驗可以由學習得來。譬如說,不管哪一國人或哪一種年紀,都可以克服文化背景,而學習擁抱別人或被擁抱的習慣。這是很好的,因為在擁抱的過程中,身體會產生催產素,讓我們感到被接納,被關愛,被信任,並產生感情上的連結。

小叮嚀

克服文化背景,學習用擁抱、關愛的態度等來表達內心的感覺,由此而產生更多催產素,讓我們感到關愛別人,也被關愛、被接納。

動力3:夫妻親密關係

        了解催產素的功用,可幫助夫妻增進親密。有些婚姻輔導專家夫婦建議,上班離家或回家時夫妻應擁抱、甚至親嘴5-10秒,以保持婚姻關係的熱情。強烈建議讀者試一下夫妻擁抱,甚至親嘴 10 秒以上,讓催產素的化學反應,幫助夫妻的感情更上一層樓!

        按摩也可以促進催產素的產生,讓人放鬆、心理敞開、心理連結、被接納、被關愛等正面的感情。如果夫妻願意花時間,互相為對方按摩,這將是夫妻親密最好的前奏。

        科學家發現,在平常的情況下,女性體中的催產素遠比男性高。所以女性比較容易與人建立關係,同時也比較渴望別人的關愛。可是當一對恩愛夫妻做愛達到高潮時,雙方體內的催產素劇增,這時男性體內的催產素與女性一樣多。

        高潮後是夫妻最能建立心理連接的時刻,因為身體中高濃度的催產素,使夫妻的親密關係更鞏固。有點像兩塊布用縫衣機縫緊緊縫在一起。所以夫妻經常有親密關係,不但是鞏固婚姻的必要條件,同時也促進夫妻身心靈的合一,這是婚姻關係的最高境界,遠比傳宗接代或滿足生理需求更重要(參考聖經創世記2:24)。

        反過來說,高潮後身體中高濃度的催產素會使男人極度放鬆,轉頭呼呼大睡。或者夫妻認為已「辦完事」了,各自急著清理善後而分開。這是很可惜的,因為高潮後的「做愛餘暉」(afterglow) ,應是讚賞對方、肯定對方及鼓勵對方的寶貴機會,也是增進夫妻心理連結的神聖時刻。夫妻應該讓催產素的化學作用,使他們有特別的愉悅感和融為一體的親密感。

小叮嚀

夫妻在日常生活中應保持身體上的接觸,如:逛街、散步時可以手牽手、臂挽臂;看電視時,依偎在一起。特別是不可吝於擁抱和接吻。這些小動作都是刺激大腦釋放催產素的管道。

催產素與假親密的後遺症

        前面談過,男女的性親密會使得催產素急速上升,造成心理上的連結。這本來是很好的,可是假如這種性親密關係沒有相互的委身(commitment) 做基礎,只是一時肉體衝動的作為,這種心理上的連結叫「假親密」(false intimacy),因為催產素而傳達給身體的心理連結感覺,並不是真的。這種「假親密」會帶來幾個後遺症:被騙或被利用的感覺;出於一時的錯覺而選錯配偶,因為認識不夠;造成心理的混亂,因為有遭背叛的感覺。

學習功課:了解催產素與假親密的關係,應提醒正在交往的未婚男女,有適當的界限。

按:本文所有重要論點均有學術根據,作者原提供多個附註,因篇幅所限不得不割愛,有興趣的讀者請以電郵向作者索取文獻參考。

作者郭淵棐本來是化學專業,後來與夫人劉永齡轉而投入家庭及輔導事工,讀者可用 george_y_kuo@yahoo.com 與作者聯絡、討論、也可提問或索取相關資訊。

延伸閱讀

郭淵棐、劉永齡夫婦新著即將問世,分類解答夫妻性親密中常被問起的問題,對增進夫妻之愛的助益非同小可,敬請期待。本會會長葉高芳博士著作/播講之《性福人生‧性福婚姻》有聲教材(建議奉獻100美元),可與本書同時享讀、相輔相成。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